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077
【疫情防控】离退休工作处在职和退休党员在成都抗疫中书写担当
文:西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7月15日,成都发现本轮首例确诊病例之后,市委、市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决定实施流调溯源和隔离管控,及时全面开展重点区域全员核酸筛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党委闻令而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迅速发动在职和退休党员迅速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主动投身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以“五个走在前列”的姿态,在成都疫情防控第一线书写责任担当。



闻令即动  积极报名投身社区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离退休工作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就近主动到社区党组织报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离退休工作党支部13名党员全部下沉所在社区党组织,下沉率达100%,他们依据社区实际情况协助开展核酸检测、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巡查、静态管理社区秩序维护等工作。离退休工作党支部全体党员还克服重重困难,每天坚持更新离退休老同志的疫情防控信息,通过多种方式了解60岁以上老同志疫苗接种情况,并耐心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


截至8月1日,离退休工作党支部有6人,先后21次参与成华区、龙泉驿区、武侯区、都江堰市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志愿服务工作时间共计97小时左右,其中一名党员先后6次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个人累计服务时间长达28小时左右。他们中,有的自己所在小区被静态管理,还主动报名参加小区全员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物资分发等工作;有的自己在家观察待健康码变回绿色后,主动请缨参加静态管理小区的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有的因连续几天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中暑身体不适,但休息一天后仍然返回志愿服务岗位,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勇于担当  冲锋在前诠释党员初心使命


果断清除风险隐患,坚决遏制疫情传播。7月29日,成都市成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加强社会面管控的通告,辖区内除府青路街道以外其他区域的小区院落实施静态管理。市委教育工委发布紧急通知,在市属高校中征集志愿者前往成华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离退休工作党支部党员、退伍军人李海主动报名,参加成都大学支援成华区防疫志愿者先锋队,连续三天深入向龙社区的龙华居、龙锦雅苑,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门岗管控、维持秩序、布置场地、运送物资、登记办理小区居民出入卡等各项工作,还进入高风险的楼栋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李海在连续几天支援成华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与学校其他部门和学院的党员志愿者们一道,不惧危险、忘我工作,充分展示出成都大学各基层党组织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彰显了成都大学全体党员在危难面前敢于冲锋在前、勇担抗疫使命的精神风采。面对学校新闻中心记者的采访,李海这样说:“我们成大党员志愿者在工作中,真心感受到社区和小区党组织、基层志愿者的有力组织和辛劳付出,感受到小区居民对防疫政策的理解和支持,也体验到参与奉献基层、服务居民、共同抗击疫情的责任和担当。”



硬核抗疫  退休党员主动冲在防疫前线


抗疫情老当益壮,战新冠初心依旧。本轮疫情发生后,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我校退休老党员也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老党员的一份力量。住在金牛区红花教师苑的4位老党员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克服烈日酷暑的困难,主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上门入户、宣讲政策、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的行为,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锋作用。他们为小区居民提供购买物资、取送快递、转运病人、信息摸排、秩序维护、检测登记、物资派送等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成大老党员应有的力量。


我校67岁的退休党员柴明老师,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主动报名参与防疫志愿者工作。她说,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在关键时刻理应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报名参加核酸检测信息员的岗前培训,并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点的信息录入工作。柴明老师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克服天气炎热、汗水浸透衣服等困难,一直坚持为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人们默默无闻地服务,人们丝毫没有察觉眼前这位志愿者竟是一位67岁的老同志。


值得提及的是7月21日这天,是柴明老师和爱人结婚40年的纪念日,平时很少发朋友圈的她留言道:“值得mark的一天:结婚40周年,风雨同舟;志愿服务,抗疫有我。”近日,经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申报和学校党委组织部推荐,柴明老师受到了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的通报表扬。在这份特殊的荣誉面前,柴明老师却谦虚地说:“只不过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她表示,还将继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践行党员初心使命,为社会奉献最美的夕阳红。

  2022年08月01日 22:4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