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673
药学院举办“药学大咖秀”首场学术活动
文:何玉娇、叶勤   来源:药学院、川抗所

 6月22日,药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第一场“药学大咖秀”学术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药物化学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万人计划青年领军人才陈应春和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刘波来校作学术报告。


  打赢申博攻坚战是学校2022年的重要任务。药学院紧紧抓住博士点创建这个牛鼻子,在药学学科建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提高药学学科影响力,药学院创立了“药学群英荟”和“药学大咖秀”两个学术品牌。“药学大咖秀”学术活动旨在邀请药学及相关学科的国内外顶尖专家来我校做学术报告,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构建新的学术生态,释放科研创新活力。



 陈应春教授作题为《Asymmetric catalysis: from σ-Lewis bases to π-Lewis bases》的学术报告,他主要基于过渡金属钯催化的π-Lewis碱催化新模式,并通过多样的反应案例,介绍了其在中性甚至缺电的多不饱和化合物中的高效应用,不仅让大家从宏观层面对有机合成方法学的研究范式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从全新的视角展示了Lewis碱的类型及应用,深化了对Lewis碱的理解。



  刘波教授作题为《新型Pi-路易斯碱在不对称催化中的应用和多环天然产物合成研究与环系构建》的学术报告,他主要基于课题组近年来在多环天然产物合成中环系骨架的构建经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乌药烷倍半萜二聚体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工作,不仅让大家了解了乌药烷倍半萜二聚体天然产物的全合成背景,更让大家从具体的合成路线的选择中,认识了全合成过程中逆合成分析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药学院党委书记阳东致欢迎辞。药学院院长郭晓强为陈应春、刘波教授颁发了“药学大咖秀”学术活动纪念证书。


       本次学术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让更多的师生可以在云端聆听学术报告。线上线下活动参会师生共计200余人,互动充分,效果良好。
  2022年06月24日 18:5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