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662
古天明院长谈成大职业技术学院发展
  来源:《成都大学报》 204期 二版
编者按:为了从根本上挖掘、盘活目前学校现存的优良资产,增强学校的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更重要的是让人尽其才,学校今年新组建了“职业技术学院”。建院伊始,带着对新的职业技术学院的新奇,记者专访了党委常委,医护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古天明院长。

有人说:“我们的社会不乏普通的人才,缺乏的是适应社会需要的、某些应用领域内的专业人才”。众所周知,职业教育历来是国民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应用型专业人才供不应求的当下,职业教育在教育发展中的地位更是不可小觑。

古院长说:“早在2002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后,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决定中强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人力资源开发,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就业再就业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提高国民素质,把我国巨大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提升我国综合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古院长指出,决定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加快职业教育、特别是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与繁荣经济、促进就业、消除贫困、维护稳定、建设先进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采取强有力措施,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快速健康发展。

在采访中,古院长谈到,2006年4月,四校合并、新成大成立,新一届校级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学校“城市型、综合型”的立体办学思路,决定以高校优质教育资源为依托,同时大力发展中高职教育,开创“一体双翼”的高校办学新理念。这一重大举措,从根本上挖掘、盘活了目前学校里现存的优良资产,调动了一批长期从事中高职教育管理同志的积极性,让他们丰富的职业教育经验再次焕发光彩,更为增强学校的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添了一份实实在在的力量。如此,便能各尽其能、人尽其才,让教职工们在有限的职业生涯中能为新成大做出更大的贡献。

按照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规划,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满足人民群众终身学习需要。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结构合理、形式多样,灵活开放、自主发展。因此,新组建的成大职业技术学院也必须按照国家规定,把“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作为终极目标。采访中,古院长向记者介绍了职业技术学院的规模:“目前,职业技术学院的规模以原医护学院都江校区、成大都江校区、原成大师范学院新都校区为基础,开设三年制中专(18个专业),五年制高职(4个专业)。现有教职工400多人,在校中高职学生近万人。”

谈及学院的发展规划,古院长说,目前,职业技术学院刚刚起步,当务之急是磨合、协调、尽快步入同步管理、同步运转;之后的工作规划则立足于职业教育的特点,紧跟整个学校的具体要求和工作步骤,根据市场和社会需要,依靠成大的高校平台,来设置规模和专业,并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合理调整专业结构,大力发展面向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专业;推进精品专业、精品课程建设,从而满足不同人群多样化的学习需求;相信经过不懈努力,职业技术学院定能建立起职业教育与其他教育相互沟通和衔接的“立交桥”,使职业教育成为终身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促进学习型社会建立。

古天明院长还告诉记者,“招生、就业一直是职业技术学院的强项。广泛的就业面向是学院生源良好的保障,学院中高职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职业技术学院的招生、就业工作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不断推进职业教育办学思想的转变,积极推动职业教育从计划培养向市场驱动转变,从传统的升学导向向就业导向转变。此外,学院还要建立和完善职业技术学院校招生、就业服务体系,推动职业院校更好地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办学。

成大的一只羽翼——职业技术学院会日趋丰满,“一体双翼”的成大定能飞得更高、更远!(文/子采)


  2007年10月24日 10:1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