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860
【十七大】数字解读
  来源:新闻中心
2217名代表——集中了全国7000多万名党员的意愿,寄托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厚望,2217名代表出席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评论:党的十七大代表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2200多名代表带着全国党员和全国人民的嘱托,完成了自己的神圣使命。

1133名境外记者——其中港澳台记者349人,来自55家媒体;境外记者784人,来自52个国家的255家新闻机构。境外采访记者的人数超过了任何一届中共党代会。
评论:境外媒体高度关注十七大,说明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声誉在不断的提高,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受到外界的关注。

5个首次——中共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出202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两番;中共首次把“生态文明”写进党代会政治报告;十七大报告首提“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中共首次强调在初次分配中体现公平以遏制贫富差距,党与腐败“水火不相容”、“廉政文化”首次出现在了报告中。
评论:十七大的的五个首次,说明国家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践行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

5个重点——优先发展教育,以创业带动就业,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评论:改善民生是党代会的重点和热点,这五个重点的提出必将对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4个挑战——资源环境的压力加剧,关键领域的改革还不到位,区域发展需要进一步增强协调性,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评论:正确看待和处理好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趋利避害是发展的关键所在。

5个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评论:党的十七大报告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从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这充分体现了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文/马云攀)

(编辑 陈明慧 责编 肖红)
  2007年10月22日 16:5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