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491
我校谭平教授对大学生“贴吧”的研究引起中宣部关注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筱鸿)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谭平教授近6年来对高校“贴吧”的研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光明日报》在5月13日头版刊登了对谭平教授的长篇专访,并配发评论员文章。随后,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分别对此事做了进一步的了解和专题讨论。目前,谭平教授应中宣部的要求,已将他的研究成果《80后大学生在网上论坛所表达的思想情感研究——以百度贴吧为例》寄往中宣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高校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大学生已经成为网络用户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大学的“贴吧”既反映了当前大学生的思想取向,也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条件。从2004年起长期关注、研究在我国著名公共服务网站百度里的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中国20多所顶尖高校的贴吧,谭平教授积累了大量热点问题讨论的案例,在对它们进行系统梳理和归类统计分析基础上,发现了当前大学生思想取向上存在的一些特点,撰写成一部35.5万字、附有上百幅图片的研究报告著作《80后大学生在网上论坛所表达的思想情感研究——以百度贴吧为例》,于2009年1月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该研究报告从搜集资料到出版前后历时五年,并于2006年被四川省教育厅确立为重点科研项目立项,目的是希望通过大学贴吧这一特殊平台,对80后中国名校大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审美观和心理状况、被培养现状有一个系统评介,并对我们的党和政府、高校和社会相关各方提出相关建议。

据悉,《光明日报》对我校教授如此高规格的报道在我校尚属首次。这表明,目前我校谭平教授对“贴吧”这一网络特殊平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和校园文化领域的特点和作用的研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新闻链接: 【光明日报】从“贴吧”看当今大学生思想取向

(编辑 陈明慧 责编 陈钧)
  2010年05月24日 22:4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