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959
走进传统文化 传承文明精髓——2009“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主题文化活动在我校正式启动(图)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实习记者 苏亚年 图/高忠倩 王梦娜)为了进一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营造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使广大学生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广大内涵,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与魅力,11月10日下午,由成都市文化局、成都大学主办,成都大学旅游文化产业学院、成都市文化馆、成都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走进传统文化,传承文明精髓”——2009“非物质遗产走进大学校园”主题文化活动在我校新空间广场正式启动。成都大学为此次活动的首站。

成都市文化局社文处处长甘露,成都市文化馆馆长贾磊、副馆长王光明、龚键,成都大学副校长赵钢、校办公室、党委宣传统战部、科技处、保卫处及成都大学旅游文化产业学院的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启动仪式。

首先,成都大学学生代表宣读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我做起”倡议书,提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刻不容缓的严峻形势。成都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活动,之前就有厅局级科研课题立项研究,并成立了成都首个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社团,有120余名学生踊跃参加,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推广和保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接下来,甘露女士为成都大学“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年传播教育基地”授牌,这是成都首个被授予此基地的学校,同时贾磊先生为成都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社团”授牌,这也是成都首个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社团。

仪式上,赵钢发表讲话。他指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成都市文化馆、成都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携手成都大学,长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大学校园”主题文化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和非凡的时代价值。成都大学作为成都的地方高校,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提供人才基础,促进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为成都积极营造“非遗之都”的良好文化氛围。并宣布2009“非物质遗产走进大学校园”主题文化活动正式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启动仪式上特别邀请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登台献艺,如川剧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首届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传承人晓艇、陈巧茹,表演项目也均为屡获殊荣的代表性节目《装盒盘宫》、《死水微澜》。同时成都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蜀绣、蜀锦、成都漆艺、糖画等在活动现场为同学们精彩献艺。

据了解,11月10日晚7点,四川大学教授、民俗专家李祥林在成都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当今中国》的专题讲座,进一步从专业角度,与同学们进行相关的学术交流探讨。

(学生编辑 关惠尹 编辑 陈明慧 责编 徐涛)
  2009年11月11日 17:1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