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194
中国工程院张锡祥院士来我校讲学(图)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图 实习记者 徐忠)“做自主创新也难,也不难,一个创新型的人才要有基础,有胆量,还要肯下功夫。”5月16日下午,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一片热烈的掌声簇拥着一位和蔼慈祥的老人走上讲台。这位老人就是中国工程院张锡祥院士,他应邀来我校参加“嘤鸣风”院士论坛,为在场的三百多名师生作了题为“自主创新与创新人才的成长和培养”的报告。

报告会甫一开始,张锡祥院士就表达了此次来成大作报告的兴奋之情。在自然融洽的交流气氛中,张院士打开了话匣子,从我们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切入,将解放前后、改革开放前后的人民生活情况作了比较,逐步将话题引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上。在张院士略带山西口音的报告中,台下师生感受到这位矍铄老人的博学和真诚。讲到自主创新人才的培养时,张院士取下眼镜,环视会场,饶有兴致地和大家谈起在做科学研究时,面对着来自各方面的重重困难,他们如何自主创新并最终为祖国赢得声望的一些故事。张院士意味深长地说:“做自主创新也难,也不难,一个创新性的人才要有基础,有胆量,还要肯下功夫。”对于肩负着培养创新人才重任的高校教育,张院士提出了“加强基础理论教育”等八条建议,从一个从事科研工作40多年的老科学家的角度谈了自己的一点看法和期望。

报告会结束后,有学生代表成大一万多名师生向张院士献花,感谢他精彩的报告。报告会在一片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结束。

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张院士回忆了自己走上科研岗位的过程:从一名普通的士兵被选拔进入军校接受了八年高等教育,是国难当头的压力给了他无穷的科研热情,是强烈的研究兴趣给了他自主创新的基础。他殷切地期望:高校莘莘学子用爱国主义的激情来抵制当前中国存在的有些浮躁的学术气氛,成长为有自主创新意识的创新型人才。

(编辑 闵璐 责编 陈明慧)


  2006年05月17日 16:1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