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145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访我校第二届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文:谢丹 实习通讯员 慕风   来源:《成都大学报》237期3版
日前,成都大学第二届教学名师奖评选揭晓,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经过本人申报、学院推荐、同行推介、专家评审、学校公示等程序,共有周激流、王卫、孙哲、张居盛、杨晋浩、谭筱玲、易勇、李萍、卢伟9位教师荣获此项荣誉。

王卫: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早就听说过王卫老师曾留学德国是一个“很厉害”的人物,是我校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首席专家、学术负责人。这次在教学名师奖的名单上看到他的名字,记者更添了几分佩服:作为一名教师,教学名师奖的获得也许更能体现学校、学生对王卫作为老师的充分肯定。

对于韩愈《劝学解》里“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一句,王卫老师有自己的见解。他说:“作为合格的教师,首先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同时一定要勤奋。”“王老师很忙很忙,我看到他的时候几乎总在做事,开会、研究、写报告,一刻也没闲着。”学生这样形容他。的确,由于不仅要教学,还要搞科研,王卫老师说自己基本没有假期、没有周末。他说必须不断吸收新知识,要活到老学到老。

谈及教学方式,王卫老师很坦然:“我只是尽可能生动、灵活地教学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充分发挥优势,自己的人生阅历还是很丰富。”大学里,几乎每个老师都会遇到学生对教授的课程不感兴趣,上课打瞌睡的现象。王卫老师说他也遇到过。每当这个时候,他总要先检查自身:是否教学内容太枯燥无味和方法不得当?还是学生对其它专业更感兴趣?对于前者,王老师说:“那就需要自己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至于后者,他选择理解学生,希望学生将时间用于所感兴趣的课程,不要耽误宝贵的时间。

教学质量的高低既取决于与教师水平,也还与师德建设密切相关。教师与学生的关系进一步密切,教学质量才能不断提高,王卫老师说,他希望学校师德建设的良好态势能继续保持,并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孙哲:快乐教学,和学生做朋友


采访孙老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所以记者轻车驾熟地来到了六号别墅,这是个总能收获快乐的地方。“你们又要出什么难题?”看到我们的到来,孙老故作生气,脸上却带着善意的微笑。“其实也没什么,我们只是想把您的教学经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们笑着答道。

孙老坐在扶手椅上,笑眯眯地招呼我们坐在他对面,他还是那么激情洋溢。“经验?如果说我真有什么特别之处,那就是吹牛。一般,好老师都是做出来的,但我却是吹出来的。”记者愣了一下,因为对孙老很熟悉,知道他绝非吹牛之辈。孙老解释说:“如果说要让同学们吸收纯知识,那是很枯燥的。我打个比方说,你如果缺铁,你可以去吃苹果、梨子等,你不会直接去啃铁,对吧?”记者被孙老的幽默所感染,会心一笑。我们都是学生,体会自然颇深,教书不应当是干瘪地传授知识,而当以“吹牛”的形式,让知识生动化,形象化,简单化,这样才利于我们吸收,这与孙老“补铁”的比喻是十分熨帖的。

孙老接着说:“其实,学生不仅仅是学生,更是朋友,只有老师放下自己的荣誉与尊严,与学生倾心相交,才能给学生创造一个和谐的学习环境,这样不但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而想象力对动漫而言是举足轻重的。”的确,孙老所教授的动漫制作是一个非常需要想象力的专业。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块美玉,就看你怎么雕琢。马马虎虎,肆意而为,叫做误人子弟,愧为人师。我选择了教书,是不是应该努力把书教好?”听到这里,记者拼命地点头,被孙老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所折服。

“很喜欢孙老上课,每次只要是孙老的课,我们都会在班群里吼一声,‘走,上课了,孙老的课!’”孙老的学生不经意间说出的这样一件小事,让我们更加体会到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那种默契。学生们说:“孙老是一个以身作则的人,他从来不迟到,他常说要求学生,就要先要求自己。”的确,那么多年来,孙老即使腿不方便,但他从未缺席过一节课。我想这样一位愿意把快乐带给学生,和学生做朋友的老师,拿教学名师奖是当之无愧的。

张居盛:运用案例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民事诉讼法学专业在很多人心目中一直是一门严肃、枯燥无味的课程,不过在张老的课上却不是这样。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张居盛老师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说:“作为一个好老师,首先要有人格魅力;其次要有过硬的本领,培养学生专业技能;最后要尊重学生,成为学生的朋友。”张老经常探索自己的教学方式,看哪种教学方法最能让学生接受。他说,只有适合教学内容和学生特点的教学方式才是好的教学方式。

“以前我总觉得关于法律的,都是枯燥的,不过上张老的课,感觉很轻松愉快。”一个大二法学专业的女生这样说。之所以学生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张老喜欢通过案例教学,对个案进行展开分析。为了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张老还用开设模拟法庭、举行法律辩论大赛等方法,培养学生的法律思维、法律语言表达和探知法律事实的能力。

“既然选择了这一专业,就得坚守对法律的信仰,承诺对社会的奉献。”这也是张老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名张老的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张老的一言一行都透露着法律的严谨。教师的社会责任感、人格、学术水平等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是巨大的。张老说,他愿意做一盏明灯,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作为法律专业的老师,张老对师德建设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说:“希望出台一部关于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条例,对高校教师的行为进行规范。”他感慨地说:“如果每个老师都能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就是对学校、对社会最好的回报。”

编后:教学名师奖的评选,是我校扎实推进 “质量工程”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2008年启动以来,对学校本科教学水平提高发挥了积极的导向作用。由于版面限制,我们仅选取了本届获奖名师中的三位老师进行了采访。古人云:“三教圣人,莫不有师;千古帝王,莫不有师。”社会、时代赋予教师崇高地位和神圣职责,教师也更应该保质保量地做好“传道、授业、解惑”,更好地引领学生进入知识的殿堂。

(记者 谢丹 实习通讯员 慕风 编辑 唐伟 责编 李洪)


  2009年10月12日 16:2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