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930
历练坚强的翅膀,做未来的新闻人(图)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本网消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供稿)16日下午,文新学院特邀成都传媒集团黄志祥副总编辑莅临我校讲座。讲座在1220演播室举行,主题为“‘历练高飞的坚强翅膀’——寄语未来的新闻工作者”。周激流校长亲临讲座现场,并对黄总的到来表示欢迎。

黄总编是资深的新闻人,善于将工作经验提升到理论规律的高度,是成都传媒集团新闻宣传业务的负责人。讲座围绕四个方面的内容展开。

第一,树立坚强的政治意识。黄总从社会现实和传媒产品等方面引出了中国媒体的特性:按政治规则出牌。他列举了《商务早报》被关等数个案例,强调增强政治意识,守住政治“底线”的重要性,并告诫大家:一个新闻人切不可掉以轻心,需“保底线”——知晓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第二,坚守“讲真实”的“生命线”。从曾经聒噪一时的“广场鸽”、“华南虎”等假条词,到近日的“中国军舰逼出印度潜艇”假新闻,都说明当代新闻生命的“真实性”原则已经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因此,黄总告诫大家:必须树立正确的新闻理念,坚决反对“失实”新闻。

第三,历练过硬的从业作风。黄总认为,传媒人必须从五点做到“作风硬”。一是需深入、忌肤浅。要做到深入采访,防止“瞎子摸象”,对重要事实要做到“刨根问底”,防止“浅尝辄止”。二是需细致、忌粗疏。对此,他还列举了央视新闻联播中出现的“今年高考,去年画面”和错“端午节”三字,三人丢官等个案加以说明。三是需顽强、忌平庸。他提出了新闻人在非常时期和常态时期应保持的工作状态,希望大家能够拒绝“自私”、“软弱”、“平庸”。四是需创新、忌守旧。他认为新闻的本质就是“喜新厌旧”,因而固守僵死的理念和本领只会被淘汰,随着全球媒体融合新态势,已出现了“背包记者”和全媒体记者,大家应该向他们看齐。五是需廉洁、忌贪婪。针对新闻行业越来越多的腐败现象, 黄总给了大家一个忠告:从事传媒行业,要永远做到拒绝诱惑,保持廉洁。

第四,遵守从业的团队纪律。黄总幽默地将从事传媒行业比作“开车”:开车应该先学习《道法》,守纪先知纪,然后,死守安全“底线”,规避“灭顶之灾”。对此,黄先生用自身几十年的经验总结出了传媒行业从业者应规避的“七条安全底线”——涉及国家主权问题的、涉及伤害民族宗教情感的、涉及违犯新闻职业道德的、以及重大敏感问题把握不当等。

最后,黄总总结道:“雄鹰飞得高,飞得远,在于历练了坚强的翅膀,我希望大家能够学好理论知识,以后争当优秀的传媒人。”

此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约上百名广电专业的同学认真聆听了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有些知识是我们在课本上学不到的,而黄总将它们作为一种经验传授给了我们,真是受益匪浅;黄总的讲座坚定了我们从事新闻行业,做一名优秀记者的决心。

周校长指出,通过讲座把专业建设与业界密切地联系起来,这种形式非常好,希望学院能有进一步的探索。文新学院院长谭平,副院长艾莲、新闻传播系系主任谭筱玲也出席了讲座。

(学生编辑 胡莹 责编 陈明慧)



  2009年06月17日 15:4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