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537
一路走来 始终有你(图)
  来源:新闻中心







历史将永远铭记那一刻,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8级特大地震,数万生命顷刻陨落,汶川告急、都江堰告急、彭州告急…..在地动山摇中,成都大学的师生们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生死考验。

时不待我 全力救灾


事发突然,地震发生后,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成都大学抗震救灾指挥部,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去。校领导统筹兼顾,在十陵本部校区灾情稍微缓和后,立即在第一时间分别奔赴各校区察看灾情,并冒着不断的余震在现场指挥抢险工作。

当天,学校两次召开全校各学院、各部处负责同志会议,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随后几天,根据抗震救灾的具体情况,学校有针对性地召开了五次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部署学校各校区、各学院、各部门的抗震救灾工作。

临危不乱的坚强领导稳定了师生们的心,危机向可控制的方向转变。基建处、后勤处召集房屋鉴定专家对地震造成的各种隐患进行排查,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地震可能造成的次生危害;当天,食堂员工们冒着余震的危险为师生们做好了震后第一餐满含爱心的热饭、热菜;保卫处的安全保卫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视整个校园,确保师生们人身、财产的安全;学校办公室、学生处、宣传部、校团委等学校各部门每天晚上安排人员通宵达旦在指挥部值班,协调各学院各部门抗震救灾工作,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各学院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各自学院秩序的稳定,保持和学校信息的通畅。

至今,有许多人,许多事,感动并震撼了我们的心灵。现学校后勤服务公司总经理,原医护学院党总支书记尤康感慨地回忆了当时的情景,“当时我负责分管都江校区,地震发生后,我们组织全校师生紧急疏散,但由于地震来得太突然,有一座水塔和一栋女生楼五楼发生了垮塌,当时就造成了15名学生被困,1名职工当场死亡的惨剧。”

在通讯中断,求救无援的情况下,都江校区教师没有慌乱,立即展开了自救,把全校3000多名学生迅速集中到操场进行安抚,等候安置。还有15名同学被困!尤康带领十几名教师在第一时间冲上了摇摇欲坠的学生宿舍,对被困学生展开全力营救。冒着不断的余震,他们先后4次上楼,成功救出了7名同学。

“在第二次上楼的时候,我心里还是有一丝顾虑的,但是在这个时候不能打退堂鼓啊,我不上,谁上?有一份责任在那里,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尤康坦言道。“还有同学在吗?听到就答应一声,老师们来救你们了,不要慌张”,每一次上楼都伴随着这样一声声深情而又声嘶力竭的呼喊,每一次上楼都有欣喜的收获。第3次上楼,无论怎样呼喊,无论在任何角落尽力地搜寻,却没有了那微弱但却让人激动的呻吟。“我当时想尽量再看看,再看看,我就是不相信!”抱着对拯救生命的执着信念,尤康带领老师又第四次上楼,艰难搜寻,一声微弱的呼救声如霹雳一样刺激着老师们的神经,又一个年轻的生命获得了新生。

当天下午4点,屠火明书记、周激流校长等学校领导就赶到了都江校区,亲临现场坐镇指挥营救工作。在学校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老师、同学们的团结协作之下,都江校区的师生们手拉手 ,心连心 ,度过了地震后的第一个不眠之夜。

在通过广播得知学校受灾情况后,很多市民都来学校帮忙,搬运物资,捐钱捐物。由于交通中断,当晚,出租司机和很多志愿者们一直都在帮助运送学生前往成都火车站和汽车站,场面非常感人。第二天一早,学校的校车就前来对剩下的学生进行了安全转移。

把学生成功疏散之后,学校一方面做好遇难学生家长的安抚工作,处理好地震后教职工的居住问题,另一方面,做好食品补充,搭建帐篷,安置临时板房,发放救灾物资等工作。之后,校领导又多次亲临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的学生和老师,并带来了物资援助。

十天以后,都江校区的3000多名学生被安置到学校文家、金牛等校区进行学习。目前,都江校区的灾后异地重建正在进行中。

落实政策 温暖援助

地震发生后,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灾区学生救助工作,立即启动了学生家庭受灾数据上报汇总制度。并于2008年5月26日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共补助1311人,每人200元。学校领导还在学生处,各学院老师的陪同下慰问了6名受灾情况特别严重,有亲人丧失的学生,为他们每人发放了1000元特殊困难补助。

2008年9月,学校根据上级文件,对来自51个重灾区的共计2295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先行垫付国家助学金,并补发了5月-7月的国家助学金,发放总额达775200元。2008年10月,学校为来自重灾区的701位08级新生发放了每人200元的临时困难补助,资金来自学生处和团委的募捐款。

通过灾区学生绿色通道,我校为2290名新生减免学费达966.82万元,并先行垫支了387万元的返还学费款额。“感谢政府,还要感谢学校这么快就落实了学费返还事宜,真是雪中送炭啊,回家后,我就将这钱交给父母,补贴家用,父母晓得不知有多高兴!” 来自汶川大地震极重灾区绵阳安县的林燕(音)高兴地说。广元剑阁县的同学徐东(音)也感动于学校迅速落实的政策,“感谢政府、感谢学校的关心,我回家后要在家乡好好宣传,毕业后,我不会忘记这一切的,一定以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学校还高度重视灾区学生就业工作,为了缓解他们重建家园和就业的双重压力,成都大学邀请了50多家企业,为灾区毕业生专门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双选会,900多个充足的就业机会给灾区毕业生带来了希望。

成都市委、市政府也对我校的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高度关注和重视。灾情发生后,副市长傅勇林于5月14日下午和深夜12点,率市教育局领导一行,先后来到我校都江校区和十陵校区,现场视察并指导我校的抗震救灾工作;5月17日下午、18日上午和下午,市委副秘书长李宁先后赶赴成都大学十陵校区、文家场校区和都江校区视察指导抗震救灾工作;5月27日下午,葛红林市长在百忙之中来到都江校区慰问受灾师生;市财政局等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多次到我校各校区察看灾情,慰问受灾师生,调研抗震救灾措施及灾后重建资金落实情况。

为迅速启动我校灾后重建工作,尽快恢复受灾师生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在新校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校长周激流的带领下,学校迅速启动都江堰校区异地重建抢建项目,进一步加大学校二期工程总体规划工作的推进力度,力争早日完成各项抢建任务,为全校师生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淡忘伤痛 走出阴霾

在地震后,师生们的生命安全得到了保障,但地震引发的心理危机不容小视,在学校各项抗震救灾工作中,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用她们细致的工作,渐渐地抚平了师生们心灵的创伤。心理中心先后发放了致全校师生的两封信,起到了抚慰情绪和调整认知的作用。

据卢勤老师介绍,心理中心还到各个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的心理讲座,并对来自重灾区的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对有亲人丧失的30多名同学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辅导和关怀,“我们不会刻意打扰你的生活,但当你需要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在你身边 ”,卢勤老师说心理中心要给灾区学生传达这样一种信息,希望能帮助他们尽快摆脱心灵的创伤。

通过专业的心理辅导,很多学生走出了地震的阴影,他们又重拾对生活的信心,能够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面对未来。

救人亦自救,在克服了心理恐惧或者正在克服心理恐惧的过程中,很多同学受到大爱的感召,纷纷成为志愿者,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也许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但是大家互帮互助的行动是志愿者精神的最好体现。

各个学院的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冲在了最前线,他们彻夜辛苦地为同学们站岗,派发食物,通报消息,睡眠时间十分有限,但从没有叫苦叫累,他们脸上都是坚决的表情,为了同学们的安全,他们说,“值得!”。很多同学都被他们深深地感动了,这种气氛传染给了每一个人,大家更加坚定地团结一致,誓要战胜困难。

当听说灾区急需大量物资的消息时,很多同学都自愿捐出灾区最急需的水、食物和衣服、被子等,“他们比我们更需要帮助”,于是校园里出现了很多的募捐点,涌现出浓浓暖意。

来自各学院学生志愿者工作部的同学们在地震期间组织或参与了不计其数的志愿活动,哪里有需要大家就往哪里扑,他们去医院看望、照顾来自灾区的病员;赴灾区为那里的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到火车站运送伤病员;为灾区人民进行食品搬运输送……

在那样的日子里,他们不知道灾难会不会在下一刻来临,在大难关头,他们奋发自强,互帮互助,尽己之力,让温暖和爱在沉重的空气中弥漫开来,驱散心头严冬般的寒冷。

心怀感恩 好好生活

地震过去一年了,但是心里的伤痛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去抚平。灾区学生在学校和社会的关心帮助下,已经或正在走出地震带来的伤痛。

雷雅清,原北川中学学生,现在就读于成都大学广播电视新闻08级3班。当记者采访她时,亦有所顾虑,生怕触碰到她内心已经平复的伤痛,反倒是这个乐观可爱的女孩,用她温润的笑容感染了记者。谈话中,她提到在5.12大地震后,家里的房屋在地震中完全倒塌,爸爸受了重伤,亲人也有亡故的。地震后一家人住在帐篷安置区内等候安置,那时的心情除了悲痛还十分的迷茫,高考被成都大学录取,来到学校后,大家的关心让她慢慢地从阴霾中走了出来。

第一次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在火车站的成都大学志愿者的接待就让她感到了温暖。一到学校,在了解到她的具体情况后,学校通过灾区学生绿色通道为她免除了学费,并落实了国家补助政策,这些措施使得经济上的压力大大减轻了。雅清坦言,刚进校的时候也是很迷茫的,刚刚经历了灾难,心里的结似乎还在纠缠,顾虑大家对她的看法,不愿与人交流。雅清说,是大家的关心,让她感到了希望。

除了学校的关怀慰问,文新学院也两次召开灾区学生恳谈会,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国庆节的那次。当时由于交通等条件的制约,大家不能回家,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就把他们聚在一起,让大家谈谈自己的情况,宣泄压抑的情感。

老师们在会上和大家聊天,对同学们进行安慰和疏导,大家像朋友一样,在这样温暖的氛围下,生活充满了温馨,学习也充满了动力。雅清说,老师们不断鼓励着她,并给予她许多有益的指导,让她在大学里安心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培养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在进入大学的这一年里,雅清参加了许多活动:小红帽义务支教、去敬老院探望老人;热爱文艺的她自己编排了话剧参加了学校和学院的迎新晚会;在假期里,她回到家乡北川当起了志愿者,为灾区的孩子做心理疏导和功课补习。

雅清用自己乐观的性格和感恩的心对命运做出了积极的抗争。“活在当下,往前看”,“好好活着,用力微笑”,带着依旧天真、明朗的笑容,雅清朴实无华的话语铿锵有力地打在记者心上,好感谢她,灾难并没有带走她美好的天性,她活在大爱里,并用爱传递着一份不屈的精神,这足以激励每一个人走出阴霾,重建家园,重写自己人生的美好篇章。

“学校对我这么好,我一定会在大学里把握好自己,好好学习,提高自己,不会给母校丢脸,为母校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朴实的她还说出了自己的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将来资助一名有困难的孩子,让他也能像自己一样乐观地面对生活。

后记:灾难已经过去,当我们在地震一周年回望时,心里依旧感情复杂。一年来,成都大学这个温暖的家和我们一起走过,在危难的时候保护我们,学子们亦用自己的力量为母校的灾后重建添砖加瓦。太多的爱无法用语言去表述,太多的感恩也无从用语言来表达,那就让我们把灾难中的大爱铭刻在心,以此共勉,开拓前进。我们坚信:在成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文/潘晓蕾 图/新闻中心)

(编辑 王霞 责编 李洪)
  2009年05月12日 18:4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