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174
【2021迎新季】心想事“橙” 成都大学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
文:孟家璇 陶志叶 旻旻   图:古智恒 李晓霞 张骏驰 严鹏等   来源:新闻中心

爽气荐金风,新凉入衣袂。9月4日,成都大学2021级新生正式入校报道。“等到你,真好!”一张张热情温馨的笑靥,一句句亲切温暖的问候,一项项省心助力的服务,欢迎着来自祖国各地的莘莘学子。近7000名新生翻开新篇章,相聚成大,昂首迈步进入大学新征程。


校领导现场指导   迎新服务细致入微



9月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刘强率队来到迎新现场,看望2021级新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家长们远道而来辛苦了!”在校南门,刘强询问等候区的家长从哪里来,并仔细向大家说明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家长暂时不能进校,请家长理解并放心、安心。刘强来到新启用的学生宿舍19栋新生报到点,仔细了解新生报到情况和学院迎新工作安排。在学生事务大厅,刘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代表座谈交流,勉励同学们与母校共奋进,四年后回馈母校、父母和社会一个惊喜。在查看了学生宿舍、食堂时要求要进一步查改问题,做好服务,确保各项工作安全贴心、高效有序。



当天下午,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率队来到各寝室栋楼报到点,关心新生报到情况,看望慰问新生。在学生宿舍,他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关心他们到校安顿情况。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王清远参加了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他结合自身科学研究经历,勉励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大胆、专注、严谨”,要进行多方面、多层次、跨学科、跨专业的交流,在关键点上擅于发现、不断探索、执着研究,脚踏实地、寻求突破。在新生家长座谈会现场,王清远仔细聆听家长对学校的期待与期望、意见和建议,他感谢家长和新生选择成都大学,并表示学校必将抓住大运会契机,提升学校软硬环境快速发展, 与家长一道同心同向,共同培养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为国家和社会所需的高质量学生。


核酸采样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



清晨六点半的天,纷纷洒洒落着小雨。27辆校园通勤车和112名学生志愿者们,在南门等候着。独特亮色橙光系小队,如丝带蔓延般一字排开,组成了一道靓丽的迎新风景线。新生验证身份、测量体温后进入校园,学校立即组织新生进行核酸采样,之后再乘车前往宿舍楼栋报到。



学生公寓楼下,报到注册快捷方便。新生只需要打开通知书,由工作人员扫一扫通知书内的条形码,审验入学资格无误后,点击“领取预报到物品”即可完成报到。间隔排队领取钥匙、一卡通等各类物资,入住手续就已完成。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之前,按照学生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组织新生在寝隔离。完成返校报到手续后,新生也可预订学校食堂三餐。学校严格防疫举措,贴心服务照顾,方方面面确保新生安全到校。


宿管阿姨们紧张忙碌地办理新生入住手续。报到入住后,楼长、驻楼辅导员会为新生开展包括防疫知识、安全教育在内的一系列新生培训,还有心理咨询服务。迎新志愿者苏蓉说,她的主要工作是为新生提供下车引导、行李消毒,并全程搬送行李到寝。她笑着说道,“作为迎新志愿者,我们在不断传递互帮互助的那份温暖,消除化解新生们初来乍到的陌生感,为他们打造一份独特的归属感。”


畅通无阻 “一站式”报到暖人心



一把小雨伞、一件薄雨衣、一双双热情相接的手,闹哄哄的迎新热浪四溢开来。迎新志愿者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校门口、报到处、宿舍区、食堂旁,全力做好校内引导、行李搬运、消毒洁净、物资补给等服务,倾力迎接着每一批到校的“橙子”,为他们送上第一份温暖的入学祝福。



校园里,学校提前在校内外准备好迎新引导路标,一句句温馨的话语提示,让家长、新生们倍感温暖。来自贵州省的新生陈念和朋友陈文杰,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高中在一个班,考上同所大学。她们佩戴着口罩,提着包裹和行李箱,出示健康码,通过人脸识别进入校园,欢声笑语,一起前往核酸采样点进行检测。她们笑道,“谢谢志愿者们来迎接我俩,还帮我们搬东西,你们辛苦啦。”


“家长送学不进校,新生独立第一课”。来自山西太原的斯特灵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新生高榕与她的父母,乘坐七个小时的高铁提前来到了成都。在校门外的“蓝房子”等候区,早已送完女儿进校的父母,还是久久没有离去。他们说道,“咱们省外离得远,陪着孩子一起来到成都,但是不能亲自陪同进校,不能一起逛逛校园景点,还是挺遗憾的”。当问及送学感受时,高榕的父亲带着笑意说道,“成大的网上迎新系统,为开学报到提供了很多便捷服务,省了很多麻烦事儿。今天早上下雨,有些许冷湿,校门外的雨蓬接待区服务很体贴,还准备了雨衣,成大迎新考虑非常全面。”


筑梦求学 新生大礼包暖心助学


“筑梦求学路,一个也不能少”。今年7月,针对河南等地突发性暴雨灾害的侵扰,学校第一时间予以当地学子真切的关注,积极响应、为受灾地区的学子们提供临时困难补助。8月,学校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类资助工作和活动就已有序开展。学校利用微信、QQ群等,高频持续向学生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长期开通热线电话,为学生答疑解惑。


新生入校前,《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和资助政策介绍文件一齐随着录取通知书寄送到学生手中,便于大家能清楚了解到学校资助体系,根据需求提出申请。为了更便捷地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报到入学,2017年9月以来,学校已连续四年利用迎新系统申请办理“绿色通道”,新生在迎新系统自行下载申请,报到当天持表格在学院楼栋报到点现场一键审批,即完成报到手续,后续再交由班级备案,真正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畅通无阻。迎新期间,学生可以在学生事务大厅3号窗口、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进行现场咨询或拨打学校、学院资助热线。开学后的入学教育,各学院辅导员会向新生解读资助政策和申请流程。


今年,为收集经济困难认定和形成“互联网+”学生成长数字画像的参考材料,学校启用了迎新系统线上问卷调查。迎新系统6.0板块调查互助,利用问卷大数据调查,针对性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迎新系统云服务,升级助力“生源地国家信用助学贷款”回执采集工作,学生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回执填报手续。未成功采集的学生,还可根据通知进行补采集,确保及时为学生完成回执录入工作,大大减少了学生办理贷款的时间成本,提升资助业务办理实效。


学校结合2021级新生家庭情况调查问卷数据,由校友赞助准备了135份爱心大礼包。学校在暑期通过一对一联系,为第一批35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发放“新生爱心助学包”, 包括生活用品、学习用品、消毒防疫用品、成大定制logo衣物、水杯等,并通过快递邮寄到新生手中。


崭新篇章 智能云台助力迎新服务


入学教育在线云学习,新生入学启蒙教育,易班课程线上按期有序进行。暑假期间,学校依托易班搭建《CDU2021级入学基础教育》轻应用平台,并构架九大板块。同时,优课入学教育平台从理想信念教育、思政教育、素质教育、安全教育入手,构建30门图文课程,引导新生“未入学先报到,未进校先进班,未开课先学习”。


“数字化、人性化、智能化”迎新系统6.0系统再度优化。学校2016年首次开创网上迎新,系统几经创新改良,信息数字化不断升级。今年的迎新系统有大数据加持,新生数据可进行自主分析,一键便可获取“2021年迎新数据”构成。8月23日正式开启网上预报到。操作模式清晰易懂,结构简化明了,服务精确效率高。新生在迎新系统上便可清楚地查阅开学通知安排,填写个人信息和家庭情况调查问卷。费用交纳方便快捷,进入校园统一缴费平台:登录、勾选、支付,简单三步走,一分钟到位。云选宿舍和床位,自愿选择床上用品、学生安全保险等,整套流程流畅简洁。依托大数据分析,新生可按需购选用品配送到寝,提升择选床位准确度,避免网络拥堵与“扎堆”选房,提升选房配置的体验感。


共迎大运 建党百年共筑梦想


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学校紧抓育人理念新时代要求,将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贯彻到整个迎新工作之中。学校党委宣传部与档案馆、美术与设计学院联合举办“百年历程  档案记忆”和“百人百图绘党史”主题展览,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必学内容。学校特别设立了大运会志愿服务主体宣传展,共迎大运。还有国际教育项目展、线上新生家长大讲堂等活动同时进行。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荫动”。逐光而行,心想事成是对新生们最美好的祝愿,他们将从成大起航,在人生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

  2021年09月05日 21:5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