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574
特聘副研究员李颖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文:李颖 任振兴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近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特聘副研究员李颖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在化工领域顶级刊物《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3.273)上发表题为“A temperature-responsive composite for adaptive microwave absorption”(DOI:10.1016/j.cej.2021.131746)的研究论文。


      电磁干扰是指可干扰电缆信号或危害人体健康等无用的电磁辐射,常用电磁波吸收或屏蔽等手段进行电磁防护。随着5G、物联网、无人系统、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和先进智能化装备或系统的建设与应用,动态、多源的电磁干扰给各国在完善军民通信设施工作设置了更复杂的障碍,传统的电磁波吸收材料已渐渐不能满足现代电磁防护材料的服役要求。


  图1温敏杂化材料的自适应吸波性能


      成都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李颖与西南交通大学周祚万教授团队联合,在石墨烯气凝胶上原位接枝聚合具有温敏响应特性的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PNIPAAm),构筑具有温度响应的新型杂化结构。在该项设计中,温敏高分子PNIPAAm的分子链可驱动石墨烯片层运动,使其搭接结构可随温度变化可逆地解离与重组,从而使得杂化结构的介电性质及电磁特性具有温度响应特性,可自适应地转变微波有效吸收波段。该文章结合实验以及理论模拟手段,证实了PNIPAAm分子链对石墨烯片层的驱动作用,揭示了片层运动带来的电阻损耗变化是导致吸收波段转移的主要机制。通过该文章的研究,为新一代智能电磁防护材料的研究提供了全新思路。此项研究成果的发表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四川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385894721033271?via%3Dihub

  2021年08月22日 10:1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