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431
“劳动最光荣”永不过时——访省劳模孙俊梅老师
  来源:《成都大学报》252期1版

她1985年于湖北大学化学系毕业以来,一直呕心沥血,勤勤恳恳,将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业绩。从2003年6月调入我校生物产业学院任基础部主任以来,她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主讲的2门化学课程,均获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在首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一等奖,并曾多次主持和参与省、市、校的各级各类教学研究项目,经常在教学研究学术刊物上发表教研论文。2008年,她成为我校首届“教学名师”。2010年,她再获殊荣,成功当选为四川省第六届劳动模范。她,就是我校生物产业学院基础化学部主任、民盟盟员孙俊梅副教授。

有一种信念:“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美丽的职业”


说起孙俊梅老师,只要听过她的课、上过她的课的师生们无不翘起大拇指,发自肺腑地表示钦佩。凭着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血,孙俊梅老师潜心育人,以自己的执着言行和丰硕成果,生动地展现了新时期高等教育工作者坚守事业理想、踏实奋进、创新进取的时代风貌。她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美丽的职业,这是她坚定不移的职业信念。

胸怀教育,心系学生。执教20余年来,孙俊梅老师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三尺讲台,“雷打不动”。她说:“我喜欢教师工作,喜欢和学生打交道,喜欢把知识传授给学生的过程。学生的进步就是给我最大的欣慰。”许多人想不通,像她这样资历深、人缘好、水平高的老师怎会如此“执迷不悟”,满足于与学生打交道。这还得从进入教育行业的初衷说起,孙俊梅老师说,其实很简单,从小受从事教师职业的母亲影响,耳濡目染,就义无反顾地喜欢上了教师这个职业。“上大学时,就坚定地选择了师范院校,立志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谈及此,记者在她眼里看到的仍是一份热爱和执着的神情。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既然选择了教师这门职业,就必须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义务,否则,枉为人‘父’!” 孙老师有些激动地阐释着她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看法,“这是每个教师都应具有的品德。”对今天和今后的职业发展规划,孙俊梅老师说,只想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大学老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奉献一生。这是发自肺腑的坦诚表白,朴实无华,却令人为之感动。事实上,20余年来,她也正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一直信守这样的人生准则,为学生奉献,为教育事业奉献。

有一种执教:“因材施教,身先士卒,循循善诱。”


  孙俊梅老师是典型的工作狂,崇高的职业道德,在她身上演绎着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故事。“不请一天假、不落一节课”,是她始终坚守的职业准则。2009食品安全与检测的刘辉同学告诉记者:“孙老师做过胆囊切除手术,有时候上课会不舒服。但是,她从来没有因为身体原因耽误过给我们上课。同学们都很喜欢她,真希望孙老师永远做我们的老师,希望她工作的同时保重身体。”刘辉说,从来没有一个老师让他如此感动与铭记。作为一名老师,孙俊梅认为,只有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你的学生才能够真真信服于你,也才能真正跟你学,进而获得进取。

作为一名大学化学老师,孙俊梅老师在教学上做了许多其他老师能做的,也做了许多其他老师未做到的。与其他教师一样,她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制订相应的教学计划,透彻理解教学目标、任务、重点、难点,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态度,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力求让学生有所感,有所得。为打破学生对化学课枯燥的惯常认识,她总在上课之初就告诉她的学生:“化学其实很有趣味,是一门与人们生活紧密相关的一门科学。不要觉得这门课程枯燥,只要你能投入进来,就会发觉其实它很有趣”,以此坚定学生不学好化学不罢休的信心。与此同时,孙俊梅老师在教学方法上也坚持不断创新,综合运用多媒体教学方式,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遨游于化学的殿堂,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她的学生普遍反映,听孙老师的课,总有一种丝丝入扣,如沐春风的感觉。她说:“教学,就要严谨,就要用心。”为此,她争取参加一些全国教学论坛,并经常访问一些著名院校的网络教学网站等。她还善于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及时总结教学经验,撰写论文,同时将科研的收获、体会及时回馈到教学之中,先后在国内外发表科研论文二十余篇。

“课下大部分时间都在备课、修改教案、学习新的教学理论。”孙老师笑言,“‘劳动最光荣’这句话听起来很俗,但永远不会过时的。”正是凭借一颗锲而不舍搞教育的心和丰富的教学实践经历,孙俊梅老师一腔热情扑在教学工作上,终于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有一种关爱:“把每一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


尹敏是2007商检专业的学生,孙俊梅老师当过他三年的班主任。尹敏是班里的心理委员,“班里同学的心理情况我会定期跟孙老师汇报,然后她会耐心教导,给大家相应的建议。在写毕业论文的过程中,大家遇到问题时也会打电话找她,她总是抽空帮我们解答。”尽管在教学上,孙俊梅老师有着自己的一套严格的教学管理模式,但是在生活中,她则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她疼爱贫困生,关心贫困生。20余年来,她已记不清帮助过多少贫困生,辅导过多少贫困生了。

  一次,看到2007生化班有位学生冬天衣着单薄,孙老师就把家中的较新棉衣送给了他,还嘱咐他如果有困难,就随时来找她。5.12地震后,孙老师积极参加了学校和民盟组织的捐款活动,还主动联系湖北大学化学系85届同学会的成员,为我校生物产业学院在地震中家庭受灾的学生募捐到了一万元;当她从在国家疾病防控中心工作的大学同学口中,听说阿坝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王春丽同学在地震中家庭受灾严重拿不出学费时,立即给这位素不相识、未曾谋面的学生捐款了一千元,资助她完成学业。受到资助的王春丽很珍惜能够再次上学的机会,在每学期末,她都会打电话向孙俊梅老师汇报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说起援助的学生们,孙俊梅老师像是在诉说自己心爱的孩子们的近况,眼神里流露出的满是爱意。

“我有一件非常珍贵的东西。我一直完好无损地保留着。看,就是这个!”孙老师高兴展示着:白色的底子,衬着一朵一朵的红梅,显得格外鲜艳——原来,这是一位学生为了感谢孙老师对她的帮助而特别为她绣的红梅图。一针一线,都体现出了学生对她的感激与热爱。“学生有困难,只要我听说了,就会尽力帮助他们。有时候会利用学生的特长,请他们帮忙做一些教学或科研相关的工作,如:帮我做网页,帮忙统计调查结果等等工作,让他们有成就感和尊严感地获得报酬。”一件件平常的事例,数不胜数。但就是这些看似平常的一件件小事,体现出了孙俊梅老师“甘为孺子牛”的崇高敬业精神。爱生如子,换来的就是“师生情深”的红梅图、写满祝福的卡片和鲜花送到她面前的动人场面……

有一种胸怀:“同事之间应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相长相知”


孙俊梅老师平时还负责学院的教学质量督导工作。在工作中,她经常耐心地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指导,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孙老师特别照顾我们青年教师,空余时间总爱拉着我们讨论教学上的一些问题。”提到孙老师,学院的年轻老师们笑称孙老师是“保姆”。

就此,记者想起,在和孙老师约好采访见面的时候,她当时就正在7101听课。原来是学院今年引进了很多青年教师,这些年轻教师都有一个共同点:虽然在科研上非常优异,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却不是那么有经验。所以,学院就会让一些青年教师接受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的指导,及时与他们沟通交流,从而帮助他们提升教学能力。当时,孙老师就正是在听学院张老师所上的分析化学课。

“人们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重要的不是你得到了什么,而是你做过什么!”孙俊梅老师坚信,在教学这条路上,当一个学生将所学的知识与仁厚之心回馈于社会时,就是对老师师德和人品的最好的诠释。20余年的教坛生涯,她总是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一方面,作为老教师,义不容辞地担任“师傅”的角色,另一方面,又诚心地向自己的学生以及后辈同事们请教不懂的问题,真正做到了“不耻下问”。对于社会上流传着的一句话“要学猫教老鼠,留一手,以防后患”,她说:“我不这么认为,应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同事之间更应该相长相知。”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理念,学院许多青年教师表示,孙老师的指导对自己尽快进入大学教师的角色有很大帮助。

  “今后会继续搞好基础化学部的教学,努力开展科研工作,为培养更多的有用人才和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对今后的工作,孙俊梅老师仍然是这么朴实简单的回答。就是这样一位既平凡又伟大的大学教师,也许有人认为,她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业绩,算不上“模范”。但是,串起点滴闪光便是一串光彩照人的珍珠,孙俊梅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串“珍珠”,连成这串珍珠的红线便是她虔诚于教育事业的那颗红心。 (记者 谢丹 李菁菁)

(编辑 唐伟 责编 练丰丽)


  2010年07月07日 10:0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