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404
天府文化研究再出新成果 谭平新书《成都传》首发
文:李韬略   图:李韬略   来源:天府文化研究院

5月26日下午,我校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新书《成都传》在太古里方所书店举办首发仪式。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丛峰,《成都传》作者谭平等众多嘉宾和媒体以及读者共同出席了首发式。成都电视台著名文化类节目主持人、制片人、金话筒奖得主周东先生担任主持人。



《成都传:熊猫家园诗歌殿堂》由成都大学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城市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谭平教授创作完成。作为来自邓小平家乡广安市武胜县的“巴人”,四川大学历史系78级、研究生85级毕业生,他在成都已经学习、生活了40多年,自谓既是巴人,更是蜀人,一直坚持对中华文化、巴蜀文化、天府文化的独立思考、孜孜以求,曾独自或带领同仁撰写出版过多部关于四川、成都的著作(包括英文版)。在本书中,他站在古今中西文化碰撞与融汇、城市特色与魅力的“同理心”解读、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各领风骚的角度与视野,在坚持中华文化本位,融合多种人类文明要素,表达成都与中国对世界的友善、真诚、合作的愿望和愿景,形成文史兼容、情理兼备的风格。本书从七个方面经纬交织、逻辑连贯、行文流畅地整体呈现、解读了成都这座城市至少三千年一以贯之的精气神,包括改革开放以来城市文化个性的继续丰富与完善,以及公园城市建设、天府文化行动所强劲助力的世界文化名城追求。全书文字如行云流水,收放自如,文辞简洁优雅,语言鲜活灵动,成都就这样古今勾连、中外兼容,笙歌动天地、金樽共日月,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古今名人趣事、人间悲欢、城市名胜、风土人情都在书中有机镶嵌,从头至尾,绝不乏味,带给人全新的阅读体验。


陆彩荣表达了对本书出版的祝贺。他指出,城市是人类文化与文明的重要载体,城市传记是城市发展历程与文化进程的重要记忆。一城一世界,一传一天地。在世界名城之林中,成都具有独特的文化个性和生活美学。《成都传:熊猫家园诗歌殿堂》是“丝路百城传”的最新作品。在这部《成都传》中,作者以他多年来对成都历史文化和现代化追求的探究,从自然地理、人文禀赋、城市基因、“天府”成因及魅力、独到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生活美学等多个维度为读者讲述了这座非凡城市的气韵与活力,生动地再现成都作为“世界文化名城”的独特风貌。希望成都市充分发挥《成都传》的多重功能,为弘扬成都文化多做探索。这套国际性丛书的历史、现实意义,会日益彰显。


成都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认为,文化正是成都最厚重的底色。成都外揽山水之幽,内得人文之胜,拥有4500多年文明史和2300多年建城史,自古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展读书卷,《成都传》称得上是一部具有宽广视野和历史厚度的精品力作,书中以人物故事、重大史实、重要遗迹与景观等为载体,勾勒出成都的精神面貌及文明发展史,让海内外读者能够深切品味成都的人文意蕴。


马汝军表示,作者巧妙地选取了熊猫与诗歌,一则是憨态可掬的萌宠,一则是意蕴无穷的文字,这一虚一实,既是成都的形象名片,更反映了成都的文化气质和千古风流。细细读来,这部《成都传》站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视野中,纵贯古今、勾连中外,写出了成都的风貌,写出了成都的灵魂。 



现场多位嘉宾畅谈对成都的印象、感想,以及对“讲好成都故事”的看法。 成都大学附属小学20余位师生为大家朗诵杜甫诗歌等,为《成都传》的首发表达祝贺。

  2021年05月28日 11:3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