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4157
学校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文:穆紫 李科   图:谢一诺   来源:新闻中心

XCB06108.jpg


1月20日上午,学校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隆重表彰2020年学校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和个人。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校党委书记刘强主持大会并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作学校2020年度工作总结。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苏波,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彭晓琳、杨玉华、王小军、刘娅参加会议。


XCB06618.jpg


刘强代表学校党委向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面对复杂的内外环境,学校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全体师生顶住了疫情防控和大运村快速建设的双重压力,化危为机,在学科建设、高水平建设和硕士学位点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为下一步学校高水平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刘强对新学期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固底板。学校整体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要对消防、实验室、危化品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要做强做牢做优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要补短板。学院和部门要根据学校发展的目标,认真查找短板,对标对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补齐短板。三要增长板。要积极探寻学校错位发展和差异化发展之路,找准应用型城市大学优势,并进一步扩大自身优势。四要强身板。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内涵建设,主动与上级分管部门和地方区市县加强横纵向联系,转变教育思想和理念,处理好引凤筑巢和筑巢引凤的关系,搭建更好的平台吸引更多的人才。各个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服务人才培养、服务教育教学、服务科学研究,创造宽松优越的环境让广大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中去。


刘强强调,全体师生员工要度过一个安全、文明、节俭的假期。各二级单位负责人要关心关爱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特别要关心留校学生的生活,确保他们度过温暖温馨的春节。同时,按照上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落细落实防控责任,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非必要不出川。刘强最后指出,回望来路我们收获满满,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坚信,成大人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一定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大运会的召开,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XCB06336.jpg


王清远向一年来对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全体师生员工致以真诚谢意。他以《乘风破浪开新局,逐梦前行成大业,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应用型城市大学建设》为题,从“工作总结:2020年重要进展(具体内容详见附件)”“工作思考:未来五年成大发展”“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布置”三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部署了来年的重点工作。


王清远指出,未来五年,学校一是要更加明确和突显城市型大学的办学地位。围绕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加快建设一流城市大学步伐。二是要更快提升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层次和能级。要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全力发掘、全力引进,下大力气做好内培外引。三是要更牢把握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历史机遇。要以学科建设为发展龙头,谋划学科突破,深化内涵建设,狠抓短板弱项,对接“双一流”建设。四是要更加重视城市型大学的文化建设。要不断探索一流校园文化、制度文化建设体制机制,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五是要充分利用好大运会办会的契机促进发展,为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清远布置了新学期的十大重点工作。要搞好疫情防控下寒假、春节、新学期工作。要完成大运村建改工程冲刺完工下的教学与学校运行工作。要做好大运村建设协同推进工作。要做好硕士点评估、研究生招生工作。要做好招生宣传与生源质量持续提升工作。要抓好人才专项与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要聚力ESI学科点建设加快突破。要做好东盟艺术学院搬迁等、大运会相关活动筹备。要谋划学校4期规划、推进各学院2020-2025发展规划工作。要抓好党建、干部工作和学校宣传工作。





苏波宣读学校2020年度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及个人表彰决定。22个单位获得2020年度目标考核优秀单位。21名同志获优秀中层干部称号。247名教职工获优秀个人称号。校领导为获奖单位、个人和获评学校青椒计划的优秀青年教师颁奖。



研究生处处长陈琳代表优秀单位发言。体育学院院长冉建代表优秀中层干部发言。师范学院教师陈大伟代表优秀教职工发言。


全体中层干部、高层次人才代表、教职工代表和全体辅导员200余人参加大会。


附:2020年突破性进展


(一)学校2020年度重要进展


1.学校一流建设发展开启新征程、展示新成就。

2020年首次进入中国大学排名300强,首次进入三星级大学,首次进入区域一流大学,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水平达到新高度;学校在省内高校排名第11位,进入在川前10%;药学学科排名中国大学药学35位、四川第二位,获得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首次进入“中国高水平学科”;国际自然指数排全国大学168位,首次进入全球大学前800强。


2.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招生培养取得新进展。

硕士点申报获得历史性重大突破,一次性增加8个学术型硕士点,9个专业硕士点,硕士点位将达到26个,今年新增硕士点是过去40年的近2倍,覆盖学校所有学科;研究生招生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为学校的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博士点培育进入第一方阵;中国医学院科技量值首进100强。


3.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能力取得新成绩。

入选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国家级1个、省级12个;多个专业的专业认证工作取得显著进展,3个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临床医学、软件工程认证申请被受理;动画专业首次进入全国专业排名前10位;产品设计专业位列全国第43位,入选五星专业;进入全国创新创业高校排名93位;就业率位列全国本科53所监测高校中23位,高于全国平均就业率;生源持续优化,招生录取分数线大幅提高;学生培养和学科专业竞赛硕果累累,四项作品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4.师资队伍水平达到新层次。

人才强校战略成效显著,师资队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博士学位教师超过总数的45%,特聘研究员马文博在有机与药物化学类期刊入选2019 Top 1% 高被引中国作者;王清远教授荣登“通用工程”类榜单,连续第六次进入“高被引学者”榜单,获评“天府杰出科学家”称号;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制频道播出樊英杰副教授主讲节目。


5.科学研究硕果累累。

高端论文发表取得明显突破,施开波的学术论文入选《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全职外专马文标以成都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篇;《教育与教学研究》《中国抗生素杂志》入选“核心期刊”;《成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入选“准核心”;《成都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和《中国抗生素杂志》进入《2020年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版)》Q1区期刊,列在川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综合类第三。


6.国际合作与交流跨步前行。

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首批成功推进孔子学院转隶工作;与韩国嘉泉大学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中外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首次与国外高校合作申报教育部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英国斯特灵大学合作筹建“成都大学斯特灵学院”;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研究机构引进、汇聚1000名海外顶级学术大师以及一大批学术骨干。


7.大运村建设进入最后关键性阶段。

22个新建单体已全部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进入装修阶段,3月全部完成;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提前完成。


8.新冠疫情防控全面取得阶段性胜利。

精心组织线上教学,开设课程1236门,保证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第一次举行5791毕业生“云”毕业典礼;附属医院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分两批共派出48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在市级医院中派出援鄂人数第一;附属医院获“五一劳动奖状”,援鄂医疗队的朱俊臣获四川省第八届先进工作者。


(二)重大进展工作


1.首次进入全国高校排名300强,首次入选区域一流大学。

2.首次进入国际自然指数全球高校排名800强。

3.首次进入全国高校创业竞争力排名100强。

4.首个专业进入全国高校专业排名前10位:动画。

5.首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旅游管理。

6.首个专业毕业生研升率超过50%。

7.首次进入中国高水平学科:药学(全国35位、四川第二)。

8.首次入选全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9.首次获得天府杰出科学家称号。

10.首次在川招生一二本及文理科分数线均超过一本线。

  2021年01月21日 16:3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