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080
【暑期回顾·发展篇(下)】抢抓机遇战酷暑 逆势而上谋发展
文:李科   图: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编者按:仲夏时节,枝繁叶茂,暑期的成大校园,仍是一片繁忙景象。一栋栋新楼拔地而起,规划编制、学科建设、招生就业、科学研究、立德树人和服务地方等工作持续推进……面对办学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成大人只争朝夕、持续奋斗,确保学校稳定健康发展,坚定不移地向着更高目标迈进,努力实现逆势而上、逆风飞扬。信心满满开启新征程,扎实有效实现新目标,全校上下正在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共谋蓝图奋力发展。2020年暑期,学校各单位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工作要点等各项工作要求,主动思考,担当作为。找准关键点,突破制约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内涵建设:齐头并进多方发力


提前谋划,齐心协力,全员动员。截至8月31日,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圆满完成上级教育部门目标任务。


全面推进申报四川省博士学位授予建设单位,积极争取成都市和教育部支持我校硕、博士点增列工作。积极跟踪与组织项目申报和政府奖励申报。大力引进各类人才,积极申报人才项目。全力实施一个学院对接一个国际一流学科(大学)工程,与3所世界知名大学新建合作关系。


川抗所与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战略合作实质落地;组织申报2021年度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四川省科技厅2020年度川渝联合实施重点研发项目等;积极联系省科技厅,将四川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中川抗所相关项目负责人和专家所属工作单位变更为学校。积极开拓科研项目合作渠道,湖南九典制药有限公司、华北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大型药企相关负责人暑期来所洽谈科研合作项目;加快推进与扬子江药业共建抗感染创新药物研发联合实验室的相关工作。学校自然基金申报212项,组织开展2021年度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完成农业农村部标准制定项目申报,完成2020年度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合同签订15项和成都市科技计划项目财政绩效评价报告10项。


以“双一流”为抓手,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评选2020年度校级一流本科专业,拟立项校级一流专业8项,校级培育4项,努力构建“三级四类”一流专业建设体系。立项校级线上一流课程17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40项,线下一流课程31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5项,社会实践一流课程7项。以“课程思政”为主线,融通“思政课程”,推动“专业思政”,立项建设“课程思政”10个示范专业,20个示范教学团队,59门示范课程,12项教改项目,打造学校立德树人精品工程。学校围绕成都“5+5+1”产业体系,机器人工程、酒店管理、金融科技专业申报2020年度新专业,完成法学等专业第二学士学位专业申报工作。


录取分数再创新高。我校已经完成在26个省份本专科招生任务,录取本专科新生5047人,在4个一本批次招生省份文理科调档线超省控线平均分分别为25分和37分,其中在川一本文理科调档线分别为541分和545分,分别高出四川省一本省控线14分和16分,创历史新高。在22个已经完成的二本批次招生的省份中,文理科调档线均超所在省份一本省控线的省份达15个,其中在川二本文理科调档线分别为529分和531分,均高出四川省一本线2分。这是我校历史上首次在川招收的普通本科新生均超一本线,文理科招生分数线在川招生省内二本高校中分别位列第一、第二位,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立德树人:硕果累累获奖颇丰


我校学子在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及省赛上取得佳绩,获省级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10项。2020年“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学校选报20个项目共有18项获奖,其中金奖3项、银奖7项和铜奖8项,获奖情况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校团委组织开展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精神、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传达学习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全校413个团支部近1.4万团员青年参与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开展“荣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云团课。19名同学成功入选2020年四川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其中有4名同学将前往新疆从事基层工作。



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校组织开展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3支校级项目团队、近千只自选项目团队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


影视与动画学院王童当选四川高校志愿服务联盟主席团成员。法学院张秦,文学与新闻学院曾文玉、阿嘎世琼等五名同学荣获2020语文朗读大会四川站比赛二等奖,影视与动画学院张思婧等四名同学荣获三等奖。体育学院罗朝昆、外国语学院陈涛同学入围四川省推荐参评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候选人名单。校红十字会会长、法学院王清祥同学获省“优秀红十字青少年会员”称号,红十字会指导老师、校团委徐谧获省“学校红十字会先进工作者”。


暑期征兵工作宣传及精准征兵力度持续加强。今年从学校报名入伍298人,参加男性义务兵体检学生172人,55人体检政审双合格;直招士官体检14人,5人体检政审双合格;女兵征集初审初检22人。组织预备役分队完成部队专业化集训任务。全连有76人参训,参训时间近30天。


大运村建设:新建改建项目和校园风貌整治提升进展有序


勇战酷暑,挥汗会战。今年暑期,大运村22个新建单体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成建设。34个项目的招标采购完成,大运村3亿元设备设施的采购全面推进。校园风貌改造加速推进,协助城投公司和建工集团进行外立面改造、慢行系统和辅助区绿化建设,完成度到达90%,核心区绿化完成30%。大运村住宿组确定了供应服务商预算编制工作;初审了住宿示范区样板间的设计稿,并向国际大体联相关人员视频汇报了样板区规划方案;完成了住宿服务专家咨询团队招标需求方案拟定;完成17栋61间宿舍家具的拆除和搬运;12栋一楼20间的家具安装;完成四食堂600余车次的物资搬迁、大运村3号楼楼面主机和管网安装等工作。



大运村风貌整治学校自行实施项目进展有序。学校20个单位紧锣密鼓开启了34个风貌整治提升项目建设。学生活动中心改造基本完成,绿化提升、环境美化项目已部分推进,档案馆等相关部门已完成设计和预算方案,图书馆文化提升项目完成招标,校园导视系统经过数十次的交流沟通,完成了大运文化石的前期考察、点位设置,多次进行校园雕塑、艺术小品的设计方案讨论。目前,学校自行实施的风貌改造整体完成进度为30%。

  2020年09月10日 19: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