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274
【疫情防控】学校多措并举 做实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文:杜洁   来源:国际合作交流处 海外教育学院

疫情当前,学校根据国家、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成都大学留学生群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组,确保工作方案的落地实施。目前,学校现有留校留学生94人,另有在蓉住校外留学生21人。国合处要求所在学院和班主任汇总信息,班主任通过微信、短信、QQ、电话等多种渠道每日联系并做好信息更新,传达疫情防控情况和防控知识、学校最新通知,反复强调学生注意人身和健康安全。


1月26日,学校发出延期开学通知后,学院与每一位已离校回国的留学生联系,通过班主任和学校、学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送准确信息,采取逐一收悉回复制度,确保信息到人,通报疫情发展态势和国家、省市和学校疫情防控举措,以及学校延期开学、离校留学生务必不要提前返校的要求。同时,针对疫情现状,学校对留校留学生疫情防控采取积极应对措施。


提前介入防控健康教育


在疫情防控初期,学校密切关注留校留学生情况,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进展消息和防疫知识,通过多个渠道提醒留学生不要前往人群聚集地,必要时外出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提供了多种购买口罩的渠道。学校为留校留学生统一发放了口罩,还通过身在海外的师生购买或捐赠了一批口罩,近日即可送抵学校,分发给留学生。


成立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组


1月25日,学校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后,1月27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在留学生公寓召开现场办公会,完善落实防疫工作。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牵头,联合海外教育学院和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成都大学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组,负责统一组织领导和指挥落实学校留学生群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宿舍管理组、外管工作组、学生工作组、宣传舆情组、应急工作组、网络课程组等7个工作小组,确保责任落实,防控工作有力有效。市政府、市教育局、市外事办和学校领导多次到留学生公寓检查督导防疫工作,慰问留校留学生。


加强留学生的健康保障



学校每天为留学生宿舍进行消毒,并对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的登记注册并进行体温测量。对于身体有异常的学生,及时由教师学生陪同,到指定医院进行排查和治疗。1月24日18:30,值班老师带一名突然发烧的老挝学生前往龙泉驿第一医院进行检查,确认身体情况后将学生送回至留学生宿舍休息。1月25日19:00,一名塔吉克斯坦学生感冒引起发烧,学生第一时间联系了辅导员,学校立即做出相应安排,将这名同学与其室友进行隔离,进行观察,并在次日上午安排一名同学陪同前往医院确认身体情况,并做相关记录。对于从校外回来的学生采取先隔离观察的处理办法。到目前为止,成都大学在华留学生均无任何异常情况。


加强留学生健康教育和正面宣传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通过各种媒体和渠道将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广泛宣传教育,确保信息和要求到人。在学生公寓大厅和房间门外张贴通知,积极提高学生对疫情的正确认识,认真做好防范宣传和教育工作,告知同学们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将疫情最新情况告知学生。转发中央、省、市相关外籍人士注意事项通知,包括《告在川外籍人士书》(四川省外事办)、《 致在蓉外籍人士的一封公开信》(成都市外事办)、《 疫情防控期间移民与出入境管理工作问题解答》(国家移民管理局)等。拟定并发送中英文版通知信息,包括《成都大学留学生重要通知》《外籍教师和学生疫情防控知识》《外籍教师和学生防疫期间心理支持手册》等。


加强留校留学生管理


加强留学生公寓管理,严格留学生公寓行为规范管理。严格值班制度,增加留学生公寓管理和保洁人员配备,每日轮值工作人员进驻留学生公寓值班,每天一位处级干部带班。当班老师每日巡查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学生身体情况和离、返校情况,宣传各类通知和政策。留校学生人数每日核查、每日上报学校、每日通报相关学院,做到人员和数字准确。做到监管到人,信息一日一更新。严格管控公寓进出,分类细化,实行留学生公寓进出登记、测查体温制度,教育劝导留学生最大程度减少外出,组织留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加强自我管理与相互监督,控制非必要外出,严格杜绝夜不归寝等情况。对留学生公寓进行每日消毒,不留死角。针对学校封校,学生买菜难问题,每隔三天选出三位买菜学生代表,搜集学生需求,由老师开车带领前往超市集中购买。对个别提前返校且需入住留学生公寓的留学生,原则上按照学校整体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进行隔离观察。督促在校学生进行自我健康状况检查和报告。如有体温异常、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第一时间报告当班老师,及时送医,同时上报学校有关部门。留学生公寓备存相关学院书记、副书记、班主任名单和联系电话册,确保第一时间高效处理突发事件。



在学校留学生微信群里为学生解惑答疑,并建立4人安全负责小组,每组小组长每天向辅导员汇报当天情况,掌握实时情况。


为留校留学生学生提供成都大学对外汉语网络学习资源库,包括中国文化和汉语课程,按照计划分别自1月29日和2月10日开始,通过成大海外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


针对部分应家长要求近期想回国的留校生,采取学校统一制定申请模板,先由学生自行提出申请,并经家长签字同意,再交班主任审核同意,学校外事主管部门审批备案的程序办理。同时,对学生进行防控安全教育,由学生自我作出安全管理的承诺。


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



由学校牵头,外事管理部门负责,要求有留校留学生的学院安排值班并进行留学生信息的日报制度。在放假初期已有值班安排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延迟两周开学的安排,进一步落实了各部门、留学生辅导员及班主任的寒假防控工作职责和任务,密切掌控留校留学生及离校归国留学生的动态。严格要求值班人员每天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如遇重大突发性问题,特别是疫情问题及时向学院及分管领导汇报,及时向学校各防控工作组汇报。

  2020年02月01日 23:1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