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373
【迎接党代会】人才培养创新提质 服务育人硕果累累
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发展综述——党建引领下的人才培养
文:李科 穆紫   来源:党委宣传部

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树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深入推进协同育人机制,强化教学内涵建设,加大教学改革,建设更加开放灵活课程体系和学习支持体系,不断推动从传授知识转变为引导和支撑学生朝着广泛、深入、艰巨的学习目标迈进,扎实做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协同育人重内涵,创新提质强质量。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加强各级精品课程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成立张澜学院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振兴本科教育教学,全面推进“课程育人”,系统构建“课程思政1212工程”;落实四个回归,开展“最受学生欢迎教师”评选、“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激发教师教学活力。推进多元化协同育人机制,系统构建全过程全开放“三四五三实践教学体系”,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加强校企合作,完善产学合作育人模式;强化创新活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以专业认证和评估为抓手,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2019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并获得肯定;食品科学与工程、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接受专业认证,临床医学专业接受专家前期考察;师范类专业认证全力推进;软件工程专业认证申请被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受理。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常规教学平稳有序。


毕业典礼


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形成“典礼教育+主题教育+典型教育”的特色日常思政品牌群活动,构建学生事务服务智能连接、智能平台和智能应用的智能生态系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建成省内首家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事务最集中的“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大厅,陆续打造了7个网络服务管理平台,153项服务项目,参与校园公共服务的学群达20,000人,事务服务量超过60万人次。易班工作获四川省表彰。不断提升就业指导与服务层次,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六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考研率和录取率逐年攀升。推动资助工作精准化,坚持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打造多维度资助育人平台。注重学生公寓综合育人实效,建设“四美”公寓育人体系,“四美”公寓建设获全国公寓创新成果一等奖。通过预防、干预、宣传教育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原创节目《弦声悠悠》获得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思想引领促成长,凝聚青春正能量。以党建带团建,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荣获全国示范团支部、全国活力团组织、“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四川省五四红旗支部等荣誉。以赛促创开展科普科创活动,成果丰硕。实践育人服务社会,连续两年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近三年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项目等达30余项。开展公共艺术,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选树典型凝聚正能量,涌现出团中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严柳、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岑倩、大学生道德模范刘琳、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秦树等10余名优秀青年典型。投身城市国际化,在志愿服务中关注社会、锻炼能力,学校成为“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志愿者培训基地”,“青春大运•爱在社区”获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加强社团建设,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成长平台,近三年获“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全国百佳校园足球社团”、“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社团联合会”等全国优秀社团荣誉10余项。


国家级众创空间——CC空间


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落实“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全国率先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形成可推广的“创孵一体化”应用型城市高校示范经验。2019年,学校位列“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第93名,首进创业竞争力百强。2016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2019年,成都大学CC空间入选“全国100家特色空间”。“人才培养+众创空间”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已成为应用型高校教育体系改革的突破口。





  2019年12月25日 20:5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