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135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立端应邀来校作主题讲座
文:万国   图:万国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10月14日上午,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绿色研究所所长王立端应邀,在1教220演播厅作题为《可持续设计一席谈—资源可持续、环境可持续、社会可持续》的专题讲座。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院长、美术与设计学院执行院长罗徕致辞,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万国副教授主持讲座。环境艺术系、视觉传达系、产品设计系的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图片1.png


        王立端从国家政策和现阶段的社会发展现状出发,围绕“绿色可持续发展与设计如何共生共存”的重要意义,聚焦绿色设计的基础与应用实践,引发在场师生的共鸣:绿色设计是通过设计去解决生态与供给问题的思维及实践的过程,设计应回归到设计任务的原点,回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


        讲座中,王立端通过大量身边的案例提出——绿色设计就是更聪明的设计。中国设计的自身发展需要我们保持民族文化自信,从传统造物智慧中探索"用中国方式解决中国问题"的创新设计之路,以“温故知新”的方法(承传统之艺、 举当今之技、为当下之精),重温传统造物的本质。可持续设计应该大力挖掘蕴藏于民族文化根脉中优秀的思想资源和造物智慧,为本土可持续的绿色发展实践提供强大的民族人文背景和行为智慧支撑,提升民族设计的自信,探索开创出用中国方式解决中国问题的创新设计之路。


图片2.png



         王立端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风趣的语言表达和精彩的案例分析让所有在场的教师和同学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本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既有理论价值又有现实意义,为艺术设计类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带来了深刻的一课,让大家都意识到了可持续设计的重要性和前瞻性,为以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专家介绍:王立端,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绿色研究所所长,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研究方向:绿色设计与可持续研究、产品设计、工艺设计;2018年9月在欧盟总部被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授予世界首批“绿色设计国际贡献奖”勋章;2018年12月荣获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奖章工业设计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欧洲巡回展项目负责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绿色设计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首席专家及项目负责人;2015年获“ 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4年获“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教学成果获省部级、国家级及国际设计竞赛奖近100余项;组织学、研、产活动,完成纵、横向科研20余项,获国家专利100余项。


  2019年10月18日 14:2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