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377
【成大人物】谢云霄: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论文的过程就是“滚雪球”“打怪兽”
文:陈文文 旻旻   图:谢云霄   来源:新闻中心

“录用待刊!”9月4日这天,谢云霄终于等到了期待已久的回复。国际著名学术期刊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超声声化学》正式录用了她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超声声化学》是“声学”类排名最高的杂志,2019年最新影响因子7.279。


从7月15日论文第一次投稿,7月30日收到第一次回复,历经论文大修,补充实验,再次投稿。这次“长跑”终于迎来终点。目前论文已经在线发表,2020年正式出刊。


谢云霄是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2017级研究生,此次发表的《超声处理通过改变蛋黄组分的组装结构进而影响其功能特性》正是她的毕业论文。



瞄准“鸡蛋黄”


一开始,谢云霄选择的不是这个题目。研一选题时,她将研究内容定在《鸡蛋黄功能性成分联合制备及其高附加值产品开发》。蛋黄的功能性成分包括高/低密度脂蛋白、卵磷脂等4种主要蛋白质,联合制备就是找到一种方法同时提取制备蛋黄4种主要蛋白质。以卵磷脂为例,它在食品工业中被广泛用作速溶剂、乳化剂、营养强化剂,在婴幼儿食品、保健食品中应用广泛。其他成分更广泛运用于医学、美容、保健、食品保鲜,替代抗生素运用于饲料等等日常生活领域。


但课题进展并不顺利,在密集查阅文献的时候,谢云霄发现先前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蛋清及其蛋白质的超声处理/加工,蛋黄的超声处理相关研究尚处于空白。随即,谢云霄花了一个多月进行预实验论证后,向导师耿放提出调整研究内容,在导师的支持下,题目正式确定为“系统食品学”研究团队的国家级课题——“蛋黄蛋白质修饰结构分析与其高密度超声加工机理研究”的子课题,即验证超声处理对蛋黄理化和功能特性的影响。


超声处理即超声波引起的化学反应,其产生的空化、热、机械效应会导致局部能量变强,这种能量可以起到一定的破坏作用。超声处理有两种频率,第一种高频率低场强主要作为分析方法应用于食品无损检测,第二种低频率高场强(又称“高强度超声处理”)可以改善物料的理化性质,作为一种物理加工技术,在食品工业中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


“系统食品学”创新团队部分成员(左一谢云霄 右一耿放


研究“打怪兽”


因为担心同行抢发,4月起谢云霄开始了密集而紧张的预实验,“那段时间比996还厉害,加班到晚上22点是常事”。通过试验0 W、75 W、150 W、225 W、300 W超声功率,她发现超声处理10分钟,150 W超声功率下蛋黄的乳化、起泡、热凝胶特性都较好,但在75 W-225 W这个范围内,效果最好的不一定就是150 W,其中具体的超声功率和时间则需要进行工艺优化研究,因此她得出结论适当的超声处理可改善蛋黄的功能特性。


“面包、蛋糕等烘焙食品实际运用的原材料是蛋清粉、蛋黄粉,超声处理后将其冷冻干燥可以保留超声处理的作用,使原料具有更好的乳化、起泡、热凝胶特性,在这种情况下达到相同的乳化、起泡、热凝胶效果,用量上可能会相对减少,同时从热凝胶样品来看的话,食品的成形、质地都相对来说都会提高”。


试验进入第二阶段,如何验证超声处理对蛋黄理化和功能特性的影响,通过什么样的试验去验证设想成为谢云霄面前的最大难题。她查阅了大量文献,整理可行的研究方法,与耿放、王金秋两位老师共同讨论研究方案。团队齐心协力抓实验赶进度。这段时间,一周做4天实验,剩下2天时间做数据分析,再根据数据结果判断是否可用,两个月的研究过程形成一个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的研究过程。


第一次要完成全英文论文写作,成为了令谢云霄头疼榜单的TOP3。她先完成中文终稿,再参考了大量的英文文献翻译,先模仿性写作,再进行创造性操练,才在老师的指导下最终完成英文版最终稿。


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曾说:“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真理的长河中只有无数礁石险滩。只有不畏攀登的采药者,只有不怕巨浪的弄潮儿,才能登上高峰采得仙草,深入水底觅得骊珠。”


选题、实验、写作论文跨越了五个月的时间。最困难的时候,乳化性实验反复做了10次,每一次都要从早8点到晚10点,整整20多天的反复。虽然挫败感裹身,她始终怀着要证明自己的劲儿。就像抵达远方的路上,打败一个个阻滞道路的小“怪兽”,就能打开城堡的们,撷取到奇珍异宝。最终,谢云霄的研究结果填补了高强度超声处理对蛋黄的影响这一块的空白,对未来蛋黄超声处理的潜在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生活照_副本.jpg


成果“滚雪球”


 谢云霄本科就读于重庆工商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那时专业学习多进行制作面包、蛋糕、鸡爪、葡萄酒的工艺试验,她抱着有一天或许能成为一名厨艺大师的想象乐在其中。


“我是乐学派,发现学习的兴趣,就不会觉得学习很难、事情难做、时间难熬。”


发表SCI高水平论文是否遥不可及?谢云霄说:“对于刚进校学习的我们来说,肯定是很难的,但在老师指导以及自己循序渐进的学习锻炼下,也能触及到以前认为遥不可及的事了,这就是不断搭梯子的过程。她回忆自己从最开始在老师指导下做实验,到自己可以独立完成实验,从查阅文献、实验设计、确定实验方法、到实验具体操作、实验数据分析、论文写作……“学习研究的过程就像滚雪球一样,只有脚踏实地,雪球才会越滚越大。”


“我是目标型选手,认准了目标,就会努力去达成。每天规划好当天要完成的工作,给自己适当加压,调整负面情绪,保持身心舒畅,就能实现高效率。” 她说,所谓行动,就是要找个理由让自己动起来,心理暗示也好,物质奖励也好,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积极性。


“在我看来,她是个执行力好、自主性强、学习能力突出的优秀学生。制定的课题研究任务能够扎实推进,遇到困难首先会尝试自主解决,对研究中涉及到的深度专业知识也能够深度钻研。”导师耿放这样评价她。


“我就是大多数学生的样子”。明年即将硕士研究生毕业,谢云霄计划读博,去触及更精深的研究、进行更高层次的学习、去到更广的天地,探索未知的风景。


“只有不断挑战自己才有进步的可能” 她说。

  2019年10月12日 10:0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