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631
院长第一课 新生启航教育开篇
文:潇潇 王艳琳 夏祖宇 凤馨 杨雨 胡海燕 刘晓   图:陈晨 潇潇 夺吉郎甲 邱芸 宋玉婷 陈婉怡 赵康巍 王乙蝶 王育壮 雷琰   来源:新闻中心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既是一个国家强国之基,也是一个民族兴旺之本。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上指出,要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力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以课程改革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我校大力加强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建设,充分发挥院长在课程建设的引领作用,9月8日至12日,学校17位院长走上讲台,面对2019级全体新生开展了入学教育“院长第一课”专题教育活动。


院长们开讲的大学第一课,或寄予希望,或饱含深情,或殷殷期望……精心准备的第一课,是金课,是大学生活的导航,引导同学们知古今,立宏志,深刻认识为什么读大学、大学读什么和怎样读大学,从而明确方向和目标,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



“院长第一课”教育专题活动超过30个小时,6000余名师生到场听课受益。在此期间,校党委书记毛洪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新生们坐在一起,聆听院长授课。毛洪涛认真地做着笔记,记录下院长们课程设计、课程内容等,观察同学们的现场反应,询问同学们听课后的感受。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随同参加。


为什么读大学,责任与使命所需


教育强国是新时期国家的发展战略。作为金字塔尖的大学教育,承载着更多更重要的社会功能。



新生入校,面对陌生的大学生活,一时找不到方向、目标,难免会陷入迷茫和苦恼。“院长第一课”拉开了新生入学教育的序幕,使学生清晰认识所在的环境,全面了解专业发展情况,认真思考大学应该做好哪些事,明白身上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只有这样才能在成大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为什么读大学?“大学之道”“大学精神”“大学的本质”等成为院长们讲课时的高频词,以此引导新生们认识读大学对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领会到身上的责任与使命,意识到读大学在生命个体中的价值和意义。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诸丹在讲解中提到,大学承载着修身、齐家、平天下的使命,是追求真理、探求知识或以学术为根的地方,是人类追求文明进步的精神殿堂。他引用儒家经典、名校校长的经典名言阐释大学之道,告诉同学们读大学可以掌握终生受用的再学习能力,可以了悟历史、体悟生命、拓展自我的精神空间,学会享受生命,进而超越生命,是自我实现的最佳途径,也是担当道义、坚守人类的核心价值观、构建生命中的科学信仰体系的重要过程。


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杜洁提出读书是社会的需要、是一生的需要、是国家的需要,大学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把年轻人培养成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成人。立德立功立言是读大学的核心价值追求,要将我的梦、成大梦和中国梦自觉结合起来,努力提高个人成就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谭平认为,上大学的核心价值追求还包括追求真善美。青年是最积极最有生机的力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要时常用真善美雕琢自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青年必能以行动筑牢精神的根基,让多彩青春融入伟大时代。


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们必须清晰认识到知识就是力量、读书改变命运,要珍惜学习机会,勇挑时代大任,牢牢抓住载梦起航的指向标,为国家、为民族之崛起而读书。


大学读什么,目标与任务同在



“大学四年,同学们要读什么呢?首当其冲,我们要了解所处的环境,清楚知道我们的大学、我们的目标、我们的文化、我们的任务和我们的出路。”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徕在第一课上这样告诉同学们。他向新生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发展定位等,希望同学们认识到专业课程是专业成长的奠基石,技能与特长是职业发展的敲门砖,考试与考证是职场新人的入场券,实习与实践是走向社会的演习场,学生社团与组织是利用兴趣增长能力的助推器,珍惜大学友情与爱情,在就业、创业、继续深造的路口上做出正确的选择。


法学院特聘院长魏东用“奔跑”这一状态阐释上大学读什么,他讲到奔跑,是一个很有时代意蕴的词语和表达。结合学校的校训,他认为“自爱”是身体、心智的奔跑;“自修”是学习和修为的奔跑;“自尊”是自律和人格尊严的奔跑;“自强”是身体、学习、能力的奔跑。魏东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坚持奔跑在三条线上,即身体的奔跑、心智的奔跑和修为的奔跑,劝勉大家要爱锻炼、爱学习、爱集体。


“你的母校、你的家园、你的老师、你的师兄姐、你的未来、你的专业、你的道路”,体育学院院长冉建以第二人称形式全面扫描学校及学院的情况,让同学们感到亲切又温馨。他希望同学们能坚忍不拔、不忘初心,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勤学善思、砥砺前行,在成大收获完美的大学生活。


“选择成大就等于你选择了成都,经济总量万亿级,全国排名第五、新一线城市排名第一、国家中心城市。”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刘达玉从成都谈到成大,进而引入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他在课程中全面详尽地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师资队伍与水平、教学资源和学生发展状况等,帮助同学们树立明确的专业意识。


怎样读大学,青春与奋斗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越优秀的人越上进,越成功也越努力。


意气风发,励志笃行。在大学里,除了上课,还有弥漫在大学校园每个角落里的文化熏陶。我们应该有人人都在上进的氛围,人人都有精益求精做每一件事的标准。如果大学四年里无目标、无兴趣、无动力、无意志,自怨自艾、自暴自弃、自我否定,那么毕业后是庸才、废才,而不是人才。“读大学读什么”是院长们“敲黑板”的重点内容,“学习”“时间管理”“培养品格”“专业能力”等成为硬核指标。



影视与动画学院院长郭道荣教导新生要高效学习,学会学习,尤其学会自学。不断地超越自我和超越别人,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学习,终身学习;要提问式学习,从“要答案”到“找原因”,多问几个“为什么”;要预习听讲复习;处理好“专”与“博”的关系。


“大学是成就智慧人生的关键阶段”,“世上从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有的只是日积月累的坚持。”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俭希望新同学们要主动求变、锤炼性格、培养品格,从学生蜕变为学者,从被社会服务到服务社会;从会学到会用,从拥有知识到具备能力;从形式思维到辩证思维,从聪明到聪慧;要完备常识,积累知识,增长见识,培养胆识;即便已经一败涂地,仍要坚持奋斗;即使犯错,也要无所畏惧,不断尝试,直到成功;必须学会控制情绪;必须打那个你不想打的电话;不管有多急、多累,都要竭尽所能的慢慢来;必须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要培养勇气、决策能力、诚信、坚忍不拔的意志、适应能力和恢复力。


“大学是人生新的起跑线”,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何洋托美次仁祝愿同学们能够乘着歌声的翅膀,翱翔知识的苍穹,让科学插上了艺术的翅膀,让艺术孕育在知识的土壤,希望同学们要专、有恒、以耐,学会学习、学会规划。


“学习能力、读书能力、思辨能力和爱的能力”是外国语学院院长李萍对新同学们的寄语。她希望同学们增长学习能力,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成就生命意义,爱上大学。



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杨进跟同学们分析学医是为了实现医学生的梦想,告诉大家大学要做好准备,学会五项管理,即心态管理、目标管理、时间管理、学习管理和行动管理,培养乐观积极的心态,设定有意义的既定目标,做好高效的时间管理方案,制定科学的学习模式,同时还要做好过程管理和拥有高效的执行力。他还深入浅出地介绍“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学医的八大攻略,怎么学好一门课程、怎么练好一项技能、怎么准备继续深造、怎么做好时间管理、怎么培养一种习惯、怎么准备临床实习、怎么准备求职创业、怎么准备出国就业。


师范学院院长刘先强语重心长地说,教师这一职业培育需要 “爱满天下”的博爱精神、“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求索精神。他希望同学们要做好大学生涯规划,要认识自我,居敬持志,明确读书的远大目标;著紧用力,虚心涵咏,端正读书的精神态度;循序渐进,熟读精思,掌握读书的方法技巧;切己体察,持之以恒,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韶光易逝,时光正好读书时。商学院院长马胜向新生们推荐了书单,希望同学们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实现梦想,脚踏实地,从今天开始,从读书开始。”医学院院长杨林希望同学们保持读书和思考的习惯,正确梳理医学基础、临床、预防、人文等学科的内在逻辑关系。



四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但紧要处也就只那么几步。有些话不得不说,有些警示不得不提前告知。“爱党爱国、遵纪守法、遵守校规”“抛弃‘无用’的兴趣(游戏、无用的聊天等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雷霖提醒新生们“八大注意事项”,希望同学们洁身自好,远离不良行为。“如果没有遵守规则,你就会受到相应的处分”“你可能困于或陷入(遭遇)一些极端事件”,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渊以风趣幽默又不失严肃的口吻,告诫同学们珍惜光阴,在大学实现人生的华丽转变。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院长第一课开启了新生导航教育,掀开大学生活序幕。2019级新生当蓄势待发,砥砺前行,自觉将个人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求真务实、自强不息,弘扬时代道义和民族精神,为国家建设施展才能,绽放人生光彩。


院长寄语



1.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诸丹:《行者常至 为者常成》

读大学能让我们担当道义,坚守人类的核心价值观,构建生命中的科学信仰体系。读万卷书:塑造睿智、丰满、有趣的灵魂;行万里路:砺炼出众、过硬的专业能力;知行合一:关注身边,放眼未来。



2.师范学院 刘先强《为师为范立人》

学会生存:为适应社会的迅速变革与发展,应学会掌握自己命运所需的基本能力,即思考、判断、想象、表达、情绪控制和社会交往等方面的能力。

学会学习:学会如何学习,即掌握认知的手段,而不在于知识本身。学会学习是当今时代的总体要求。

学会做事:具有在一定的环境中工作的能力,包括如何对待困难、解决冲突、组织管理和承担风险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

学会共处:设身处地去理解他人,消除彼此间的隔阂、偏见与敌对情绪,和周围人群友好相处,有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团结合作的精神。



3.影视与动画学院院长郭道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希望同学们保持高尚的旨趣,坚持“追求学术,崇尚理性,求索真理”的大学精神,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希望同学们保持虔敬的态度,潜心研究学术,要有一份坚定、一份坚守、一份坚强。要想走得更远,就要付出更多,真才实学都是干出来的;学无止境,艺无止境,光影绵长,人生有限;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使命,早日成才,助中华之崛起。



4.医学院杨林《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医学生》

希望同学们坚定目标,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有所作为;实现梦想,脚踏实地,从今天开始,从读书开始;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积极拼搏。



5.外国语学院李萍《爱上大学》

要树立人生目标,做好远景规划,优化自身选择,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做到爱人爱己,用语言去创造价值,培养审美和创新能力,期待新同学们在外国语学院绽放出自己的光彩,希望你们爱上大学。



6.美术与设计学院罗徕《我爱成大,我爱艺术》

别让大学毁了你,要让大学成就你。

在大学里,不可一业不专,亦不可只专一业。我们要一专多能,要坚定目标,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有所作为。



7.海外教育学院杜洁《大学的任务:深察,磨砺,探究》

在大学需要更加地独立自主,自我设计,培养自己更长远的眼光,做一个高格局、广视野的人。

读书是社会的需要,是一生的需要,是国家的需要。

大学四年要去深察(To See),要学好课程,练好技能,做好职业规划,大量的阅读储备;要去磨砺(To Suffer),多做事;要去探究(To Study),提升创新思维能力、复杂的思考能力,追求卓越的品质。



8.临床医学院杨进《自我管理与实现》

既然选择了学医,那便和医学“医”路同行。大学里最重要的是学会五项自我管理——心态管理、目标管理、时间管理、学习管理和行动管理。心态是成功的基础,目标是成功的方向,时间是成功的过程,学习是成功的源泉,行动是成功的保证。





9.法学院魏东《圆梦、奔跑、拥抱新时代》

尊师重教,读书为本;遵纪守法,敬畏法治;热爱生活,团结同学;立德树人,品学兼修;立足当下,面向未来。

成大法学院的学生必须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养成遵纪守法、敬畏法治的人品人格,自觉维护好成大法律人的良好声誉,为塑造成大法律人的优质品牌负责,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大局贡献力量。



10.音乐与舞蹈学院何洋托美次仁《树德笃信 践行创新》

大学不是高四,艺术学院不是文化成绩不好的避风港;不仅培养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而且培养思考者;既要强化知识技能,更要重塑三观,树立品德。让艺术孕育在知识的土壤,要专、有恒、以耐。创新与实践同在,积极践行、敢于创新,艺术之树永远常青。



11.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谭平《立德 立功 立言—大学与人生》

好青年志在四方。文以载道,思通古今,青春做伴,立德立行。以青年之身,树青年之理想;以青年之理想,搏青年之未来。天道酬勤,文新学子奋发向上,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12.体育学院冉建《实现梦想 知行合一》

要立志、坚守梦想,确定人生发展的目标,大好青春不在迷茫、懈怠中度过。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坚忍不拔,不忘初心,是成功的秘诀;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是成熟的基础;勤学善思、砥砺前行,是成就的保障。



13.机械工程学院李俭《培养创新意识,造就优秀人才》

大学是成就智慧人生的关键阶段,要主动求变,从学生蜕变为学者,从被社会服务到服务社会;从会学到会用,从拥有知识到具备能力;从形式思维到辩证思维,从聪明到聪慧;完备常识,积累知识,增长见识,培养胆识。

世上从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有的只是日积月累的坚持。只有坚持与努力,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14.商学院马胜《大学攻略》

要加强学习,保持刻苦学习、系统学习、综合学习、快乐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常去运动场地,乐于吃亏吃苦,用好业余时间,做网络的主人,尝试一场恋爱,问候家人;关于职业,要早作规划,争取考研,多考证书,还可以考虑留学。



15.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刘达玉《志存高远来成大,成才为民到药生》

同学们要懂得感恩,珍惜大学学习机会,不忘初心,坚守理想,努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成为对社会和国家有用之人。



16.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雷霖《自爱自修自尊自强》

工科学生,要有工匠精神,专注做事、细心做事,学会抗压,增强自制力,培养学科素养与人文素养,及时做好未来发展规划。



17.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李文渊《接触与了解,融入与转变,起航新征程》

前路不仅有阳光灿烂,也有荆棘满地,进入大学将是你们人生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你们独特人生经历中一个关键的阶段。新的一页亦然开启 ,你的未来你做主;你弱在你不在它,你强由你不由天!



新生感言


“医学培养人才适应国家趋势以及对个人综合素质培养具有重大作用,是一门内涵极为丰富的学科。”听完讲座,我对这句话印象非常深刻,这场入学教育非常有意义,我更加清楚认识到未来四年要做好规划。

——2019级护理专业 冯珂铭


听了李萍院长的第一课,我对大学的概念更清晰了,也对自己的大学规划有了初步的想法,同时了解到学院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对自己的未来更有信心。希望大学可以努力拿到奖学金,多参加活动,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和处事能力,不负四年好时光。

                      ——2019级商务英语 何思雨


我很激动,对于未来的四年更是十分期待,希望自己能好好学习,为以后做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2019级视觉传达专业 王海铭


在之后的大学生活里,我会好好学习,尽力规划好,争取实现专升本或是出国深造,努力提升自己。

——2019级艺术设计专业 王历萍


听完课,我感受到学院对新生的重视,对未来的医学学习充满期待,给自己定个短期目标,先过英语四级,有了目标规划就更有动力去行动,然后制定适合自己的长远目标。

——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 王江灵


魏东院长用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帮助我们树立简约而不简易的法律观。法学者作为一个拥有着家国情怀的群体,识时务、有关怀、讲方法,这也是优秀的法学者需具备的素养。同时,我们也了解主客观构成要件、罪刑法定原则……这些有意思的法律概念,极大激发了大家对法学的兴趣。

——2019级法学专业 潘阿瑾


听了院长第一课,更加认识到声乐是一门非常高雅的艺术,我将努力向老师请教学习,多观察身边的优秀人,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成为那个在专业领域中侃侃而谈的人,并逐步走向更大的舞台。

——2019级音乐表演专业 蒙海梅


院长第一课,让我在宏观上更好地认识大学与大学生活,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对大学保持一份敬畏与尊重。我明白自己不再是高中生,要学会耐心和坚持,做好自己人生的规划。

——2019级广播电视专业 魏雪


通过“院长第一课”,我对本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明确了未来大学四年的奋斗目标,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保持一颗谦虚、学习的心。

——2019级休闲体育专业 余文榜


我感觉到学校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专业教育实力越来越雄厚,能在成大学习我非常幸运。从此刻开始培养自己的工程意识,坚定走好每一步,书写自己多彩的未来。

——2019级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  唐渝林


这节课对我而言十分有意义,院长的介绍,令我心驰神往,全程都听得很入神。我对本专业挺期待的,一方面是想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成为专业人才;另一方面还要向身边的“大神” “能人”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锻炼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9级计算机科学专业 薛瑞莹


工作设想

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新增新生养成教育课程


人才培养方案的质量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2020年,我校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新增“新生养成教育”课程,将现有的新生《入学教育》纳入其中。成都大学“新生养成教育”课程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标,以习惯性培养为核心,以多方合力为关键,以自我潜能的发挥为驱动,助力大一新生树立良好的自我管理、自我学习意识,激发深层次的信心、情感和力量支持,养成良好的认知、思维、学习和行为习惯,促进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成都大学开设“新生养成教育”课程,目的是打造具有成都大学特色的通识教育“金课”,并努力将其打造成优质的在线开放大学“慕课”,扎扎实实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出台金课管理办法,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课程是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最后一公里”,是实现教育目标的有力保障,同时也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化、操作化和目标化。今年年底,我校将出台《成都大学金课建设管理办法》,以打造“金课”为抓手,推进课程建设,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并将以此为依托,推动成都大学一流专业建设。为把学校建设成一流大学,为实现学校未来5年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一百名的目标奋斗,为把成都大学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作不懈努力!

  2019年09月18日 17:3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