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624
淘宝集会 淘”你所需 变闲为“宝”
文:杨雨 卢海晴   图:部分源自网络   来源:新闻中心


淘宝集会  Let’s购


开市啦!开市啦!5月9日至10日,晚上6点30至9点30,在学校新空间广场,以学院为单位的小小售卖点正式开市,书籍、衣服、滑板、耳机、小饰品、化妆品、球鞋……这是毕业季衍生出的跳蚤市场文化——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那些带不走,且还有使用价值的物件集中在市场上出售,明码标价,在成大叫做淘宝集会,今年已经是第十二届了。


4月月底,外国语学院生活心理部学生干部周青青通过QQ群收到校文体生活服务中心关于开展“淘宝集会”活动的通知。随即,周青青和团队用了10天时间在学院宣传这个活动,班级宣讲,转发活动通知,让有意愿的同学加群了解具体事宜,再去班级、宿舍收集闲置物品,让卖家定好价格,逐一检查质量,贴上标签,清点入库。进群的人数从几到几十,再到几百,周青青发现,同学们对淘宝集市非常热情。


这次淘宝集会也是学校第二届环保营销大赛的一部分,各学院以销售情况“打擂”,校学生会文体生活服务中心负责统计,以各学院销售所得总额与物品原价之比作为排名依据,前三名分别获得奖金500、300、200以及校级证书。周青青心里暗自想,我们或许可以朝着前三名努力努力。


售卖当天,周青青和 “小老板”们一起搭好帐篷,摆好桌子,在外国语学院的摆点处进行售卖。集会现场,有人淘到了学姐学长的考研秘籍、有人淘到了想买很久的同款衣服、有人淘到了九成新的护肤品、还有人淘到了心仪的大型玩偶……外国语学院汪星月同学说到,淘宝集会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不仅自己有效地处理了闲置的物品,买方也获得了购物的乐趣,是一次很不错的体验。文体生活服务中心的黄嘉俊介绍,活动初衷,一方面是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一方面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大家的理财意识。


说不完的跳蚤文化  道不尽的校园情怀


高校淘宝集市,或称“跳蚤市场”(flea  market)由来已久,它是西方国家对旧货地摊市场的别称,是一种特殊的零售市场。一般从周末开始到星期日晚饭前结束,一些小商贩的货摊聚在一起,摊位并不固定,出售的多是日用商品、小工艺制品、旧书、珠宝、小古董等物品。这种零售市场的形式传到东方后,在高校掀起一阵热潮,形成了一种高校校园跳蚤文化,包含的不只有物品的交易,更是一份情怀的传递。毕业生在带走留下的取舍中,流露出对学校的期许,“我把属于自己的校园记忆带走,把带不走的它们和背后的故事都留给你。”


最早的高校跳蚤市场起于2012年的山东大学,当时该校用原始的现场交易的形式传递着跳蚤文化,在每年毕业季前后,6月的周末进行摆摊,各摊位沿街道两边依次展开,延绵几百米,毕业生们把四年存货低价售出。在原始的跳蚤市场,毕业生们不仅可以使物品物尽其用,还能有一种全新的体验。天津商业大学毕业生跳蚤市场会在每年5月份毕业生离校前,在学校的桃李园小路上或网球场上摆出小摊,布满丰富的小物件。 “跳蚤市场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二手交易市场,但其背后有很多隐形的意义,比如资源再利用、相关信息的流通、建立同学间的友谊,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校园文化。


高校跳蚤文化的发展更迭


2008年以来,以杭州下沙大学城的大学生创意集市为首的现代化创意集市开始出现,除了近200米长实体夜市街,还创建了网上创意集市店铺、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互联网平台。2010年,拥有专属网站的南京高校跳蚤市场开通,这为南京高校大学生提供信息交流平台,在平台上可以发布你的闲置物品信息和企业招聘信息。江苏大学跳蚤市场,山东科技大学跳蚤市场,四川大学微信公众号二手市场等各个高校的“跳蚤网站”相继开通,全国性的校园网上跳蚤市场也随之衍生,大学C2C作为最早出现的全国性线上跳蚤市场,商品多但参与高校不多,实施收费加盟政策;中国校园跳蚤网是目前综合信息较强的网站,是集高校二手交易、兼职、淘宝信息、BBS、SNS为一体的高校门户网站,现在正从福建市场向全国扩展。


随着互联网的日渐繁荣,大学生群体更多地通过网络交流,这为实体跳蚤市场向网络发展提供了土壤。在国家和社会倡导环保生活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以一个相对较低的价格去购买自己实际所需的物件。



2015年左右,闲鱼、转转等二手交易app相继出现,对于商家来说,这是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节日促销满减活动时冲动的购买,接受别人的种草推荐……闲置出售便成为越来越主流的需求。2016年,阿里巴巴旗下的闲鱼APP闲置交易平台和在线拍卖平台开通,利用芝麻信用分制保证交易产品质量,闲鱼中的三种鱼塘充当着社区的角色,一种基于地理位置、一种基于用户的兴趣爱好、一种基于全国的各大高校,以鱼塘作为线上到线下的切入点,用户在线上完成交易的同时,也在线下达成一种社交联接。闲鱼的交易过程和淘宝购物类似,只需点击一键转卖个人淘宝账号中“已买到宝贝”,填写转让价、所在地、联系人等相关信息,然后等待商品售出,同时提供为商品添加视频描述、交易前买卖双方交流的服务。转转是58集团孵化的二手交易平台,以3C服务为踏板,转转的官方人员对收购后的物品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之后,根据不同的标准重新定价,再卖给买家。据艾瑞咨询表示,2015年国内二手闲置物市场规模已高达4000亿,而这仅是当年网购总额的10%。


在消费观念的进化下,“二手”一词已经被赋予了更多意义,跳蚤市场作为一种闲置经济,已然成为新型生活方式概念的缩影。二手交易历史悠久,闲置经济的兴起是渠道升级下的新型商业模式,从原来线下的跳蚤市场到现在移动二手电商平台,闲置经济的渠道正变得更加集中和丰富。



  2019年06月03日 16:4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