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9568
考研录取率47.17%、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98%,这个专业有点“牛”
药学专业首批本一批次学生培养综述
文:舒昕 旻旻   来源:新闻中心


发表论文30篇,挑战杯、创青春等学科竞赛累积获奖35项,研究生报考率88.68%,考研初试上线率58%,录取率47.17%,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98%......这些“漂亮”的数据是由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5级药学专业53名同学大学四年共同实现的。他们是成都大学首批本一批次专业招收的学生,四年大学倏忽而逝,毕业之时,他们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探秘,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有哪些妙招?


2015年,学校药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程管理等五个专业经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批复,获准在川本一批次招生。药学专业此番入选其来有自。2013年,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简称“川抗所”)整建制化归学校,川抗所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确定的硕士学位授予点,拥有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理学、药物化学、生物化工4个硕士学位授予权。此外,药学专业一直是学校的王牌专业,生源好,学风好,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去向好。尤其专业具备雄厚的师资力量,授课老师或有高学历背景或教学经验丰富,具备教授一本学生的能力。然而,面对学校首批一本专业学生,如何才能不负所望不负重托?


专业导师 领航引路


学院决心按照研究生培养模式来培养药学专业本科生。在理论教学上,有针对性地托宽知识面,加深教学难度。在实践操作上,从大二开始组织数次学生外出参观药厂或生物医药类博览会,加深专业认知。最重要的是一项举措是——试点专业导师制,由学院具有副高级职称或获得博士学位老师担任导师,学生自愿选择,学院统一调配,每名导师指导若干名学生。专业导师开辟“第二课堂”,导师与学生零距离交流,带领学生参与项目,进行一对一的专业指导和技能训练,系里营造出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2015级药学2班周蔚昕的学业导师是系主任刘涛教授。刘老师是中药学理学博士,周蔚昕回忆,“刘老师常常带领学生参加专业相关展览和学术会议,我记得有一次在医学器材博览会上,看到琳琅满目的器材,领略了前沿医学技术,大大开阔了眼界,更加深了我对医药学科的兴趣。”


刘老师言传身教,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严谨态度深深影响学生。“刘老师生活上像慈父,对学生关怀备至,但学习上,是容不得一点马虎的严师。”他发现周蔚昕自主学习意识强,有意识地为她增加课程难度,大一第一学期,就让周蔚昕进了实验室,让她提前感受和加深课堂理论。第二学期,周蔚昕可以上手做实验了,刘老师布置给她一些简单的课题,诸如提取物的提取工艺研究等。像刘老师一样,专业导师们充分了解学生以后,针对个性特征、学习方法为他们列学习计划“开小灶”,手把手带领学生。


除了在学业上的领航,刘老师还有意锻炼内向的周蔚昕的综合能力,让她担任班长、团支部书记。大学四年,周蔚昕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三次荣誉奖学金,获评省优秀毕业生、十佳大学生,在国家级期刊《中草药》杂志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两篇,先后获得四川省“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三等奖、“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校内外荣誉奖项30余项。毕业前夕,周蔚昕顺利收到华中科技大学药剂学专业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着力考研  学院全校报考率第一


药学专业的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决定学习需上台阶和下深水,因此考研是专业大势所趋。专业十分重视促进学生考研,从学生进校之初,就发动班主任、专业导师、任课教师、学工全体动员鼓励。“把宣传考研作为日常,把考研引进学生的脑子里。”


成功考取西南大学研究生的杨茂春大一时是个“游戏迷”,班主任李行老师的一句话“要学会主动去接受挑战,不要总是把自己陷于被动局面”点醒了他,四年里,他担任班长,也在专业导师刘涛老师的严厉督促下建立起对专业的兴趣。


学院重视考研氛围营造和环境打造,加大对优秀考研学子的宣传力度,表彰和奖励考取研究生的学生,举办专场辅导,特别针对药学专业邀请川抗所老师到校为学生提供复习指导在学院内积极营造学院考研的良好氛围。杨茂春参加了数次系里考研动员会,听着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传授经验,杨茂春也萌发了考研的意向。大三下学期的3月份,学院开始摸底学生考研意愿,与志愿考研的同学谈心谈话。4月,再次摸底,了解每位同学考研目标学校,针对性地为同学们“把脉寻方”,多角度了解学生考研需求,为考研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学生备考过程中,辅导员、班主任深入考研学生中进行谈心谈话,进行心理辅导和具体指导,帮助学生保持良好心态。专业教师为考研学生推荐导师,合理选择院校和专业;学院开放学生“三室一厅”供考研学生复习备考,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空间和环境。由于基础知识稍弱,老师建议杨茂春将目标西南大学适当调低,但他坚持“一旦确定就要尽全力做好”。于是,刘涛老师为此专门联系了两位考取西南大学的学长学姐,为他提供复习资料,提供针对性的帮助,学长学姐在杨茂春复试和导师选择上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最终,2015级药学专业考研报考人数47人,报考率88.68%,初试上线人数31人,上线率达58.49%25人考取研究生,录取率47.17%。其中蔡祖欢、黄莉同学考上被誉为药学界“双子座”之称的中国药科大学和沈阳药科大学,此外还有多位同学被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双一流大学录取。


重视创新 学科竞赛成果丰硕


2019年2月,药学专业2015级学生段怀川为第一作者的《肺炎克雷伯菌NDM-1抑制剂的3D-QSAR及其与靶点的分子识别》发表在英国《Molecular simulation 》(IF=1.449)杂志上。段怀川的专业导师是胡建平教授,在胡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段怀川学习了3D-QSAR、分子动力学模拟等多种分子模拟技术,掌握了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


为鼓励学生创新,学院深入依托专业导师制,组建学生创新团队,通过“科创文化月”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学院浓厚的科创氛围,鼓励学生参与各项科创活动。段怀川的课题小组就网罗了孙歆、严潇、谢涛和吴志祥同学,承担对大量的抑制剂分子进行计算处理。此外,学院还不断拓展学生创新实践平台,高度重视学生学科竞赛工作,成立了学院学生竞赛工作组,落实责任制,由专人负责各大赛事,对各类学科竞赛进行有针对性的实施指导,形成了良好的学科竞赛氛围,学生积极参与创新,成果丰硕。


四年来,药学专业学生参与发表论文30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4篇,除段怀川、周蔚昕外,汪星宇同学在《国外医药抗菌素分册》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学生参与获得专利2项,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四川省“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挑战杯,创青春等学科竞赛累计获奖35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优秀奖2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3项。


大学英语四级过级率98%


药学专业需要阅读大量国内外论文、期刊杂志,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英语学习,培养学生的外文阅读能力。学院每学期梳理学生英语过级情况,对未通过同学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在班内建立在班内建立学习帮扶小组和党员模范“1+1”学业辅导计划,努力帮助学生们学习英语。在学生进入大三,《大学英语》课程学习结束之际,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持之以恒地加强英语的学习,为学生们设立英语学习的梯级目标,让学生不断攀高。李行老师曾对同学们说,希望大家都去报名大学生英语竞赛,拿过奖的也可以继续参加,不断提升成绩。学院还为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提供帮助,受到感动和激励,那个学期班上报名大学生英语竞赛的人数翻了几番。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院把课外活动纳入综合素质测评考核,学生整体综合素质较高。四年间,学生累计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9人,优秀学生干部15人次,三号学生12人次。在校运动会上,李鲜同学在乙组400米项目中连续三年获得第一名,罗青同学获得环校越野比赛女子组一等奖。多名同学获得优秀志愿者、志愿者先进个人称号等。


学院顶层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出实效;老师恪尽人师之责,以爱心耐心守护成长浇灌梦想,为学生搭建成长脚手架、登云梯;学生给力,砥砺生长。四年时光流变,春风桃李四季,结出秋果谢师恩。

  2019年06月10日 17:4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