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811
凝心聚力谋发展 海纳百川聚智慧
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扎实深入推进
文:苇塘   图:穆紫


3月28日,成都大学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正式启动。


至今,一个半月,50余天,100余场次发动、学习和讨论活动,30余次“走出去”专题学习调研,10多场次“请进来”专家辅导,2000余名教职员工全覆盖参与,2万名师生热切关注,思想碰撞的火花,实践路径的探索,一场谋改革、促发展的大讨论热潮,在万物勃兴的成大校园掀起春的阵阵浪潮。


广泛发动,统一思想聚共识


启动大会拉开大讨论大幕,各单位紧锣密鼓组织传达学习,全员覆盖动员发动,着力讲清楚“大势所趋、形势所迫、问题所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讲清楚“找准目标定位,找出制约瓶颈,理清发展思路,确立发展战略,推进改革发展”的务实思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水到渠成。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先召开班子成员和系部科室负责人会,成立领导小组,再全员覆盖宣讲动员。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先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再召开全体教职工动员会。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安排学生代表参加动员会。音乐与舞蹈学院、医学院等多个学院网站开辟“教育思想大讨论”专栏。


动员学习持续开展,师生对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认识更深入,看法更一致。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仕平表示,作为学院党委“班长”,将深入思考如何带好班子,推动学院向省内机械学院第一方队迈进。影视与动画学院副院长王珏殷说,更名成功后的发展“拐点”时刻开展大讨论,促使我们在新的背景下思考学院发展难题。音乐与舞蹈学院青年教师吕宏伟表示,学校飞速发展带来机遇与挑战,不仅要撸起袖子,更要干出样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张俊成说,不断进步的教师方能教出不断进步的学生,老师积极进取,能为学生树立榜样。


学习研讨,凝心聚力谋发展


围绕八个专题,各单位密切结合实际,制定大讨论实施方案,组织发动师生员工投入学习研讨,着力找瓶颈、找突破,辨明发展方向,梳理改进思路。


商学院邀请名誉院长杨继瑞教授到院指导。杨继瑞提出必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博士化队伍建设、开放协同办学格局、人才培养凸显特色等核心关键环节推进工作。学院成立6个专题(课题)组,以专题(课题)项目方式推进大讨论落实落地,对专题(课题)给予会务、经费、人员等保障。


学习研讨在院、系两级同时推动,师生共同参与。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各系部室相继开展研讨活动。师范学院各师生党支部围绕“高校教学第一”主题,全覆盖展开一次专题学习讨论。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召开党建专题讨论会,明确旅游系党支部率先构建“双带头人”党建工作室,打造样板工程;学生党支部提出,希望更多专业老师加入到学生党建工作中来。外国语学院还组织开展 “学风建设问卷调查”“学业职业生涯基本情况调查”,针对调查结果专题讨论后形成《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方案》。


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17个党支部、60个科室全面发动,共同查找和剖析问题,共提出30余条深化改革的建议。川抗所在对标分析中形成三点共识:紧密围绕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主题精准对标;根据不同侧重点细化调研方案;汲取同行业先进理念,把好思路、好项目“请进来”。


问题导向,对标学习做调研


海纳百川聚智慧。进入5月,大讨论进入对标学习调研阶段。以问题导向求实效,以目标导向求发展,各单位针对前期梳理、查找出的问题,纷纷走出去、请进来,带着问题出门,带着方案出发,向先进院校学习,向专家学者求教,向行业专家请教。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雷霖带队到同为综合性、城市型的广州大学、深圳大学,对标学习同类院校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瞄准创建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目标,开展前期调研,参加“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前沿”高层论坛,追踪学习先进院校经验。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徐红、院长罗徕带队到建有国家重点建设学科的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对标调研,深受其“以整合创新为导向的设计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启发。影视与动画学院郭道荣院长带队到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等校,对标学习错位发展的专业定位、对接行业标准的课程设置等。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到西南民大学习调研。师范学院、法学院到西南大学对标学习。


体育学院特邀体育教育界知名专家王家宏教授到院讲座。王家宏针对“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建议,集中优势资源、师资,组建多个课程组师资团队,集中力量冲击一个专业,力求突破一项、带动其它。


党委宣传部部长周小骥带队到北京联合大学、新浪总部学习调研“课程思政”建设和校园融媒体建设。


学习调研始终在路上。各单位调研工作仍在持续深入推进,一份份有目标、有对策,有理念、有数据的调研报告正陆续出炉。


紧扣主题,专题研讨求实效


跳出成大看成大,着眼未来看成大。各专题组围绕八个专题,实地参访、网上调研、电话咨询,开展学习调研,着眼学校下阶段发展,提炼目标、梳理思路,规划路径,拟定计划。


发展形势组迅速搭建工作班子,着眼从“世界-中国-四川-成都-学校”多维度深入研究高教发展规律,结合实际开展调研,力求准确“把脉”当前我国高教综合改革方向。


发展战略组对上海大学、青岛大学、川农大、合肥学院等高校在新形势下的历史使命、战略目标和办学定位深入研究,力求透视其战略规划思路、方法和内容。围绕应用型、城市型、综合性、高水平组织多次专题研讨。


人才培养组召开本科人才培养专题会,统一认识:总结审核评估工作经验,加强各模块连接度,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OBE理念为导向,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工作专题组对标西南交大、西南财大和市政务服务中心等,邀请全国寓专会专家潘华泉交流书院制公寓育人,将形成《学生发展与素质提升行动计划》。研究生人才培养专题组对标广州大学、杭州师大等,将形成《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改革五年行动纲要》。


师资队伍建设组着眼具体问题,对标川师大、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工职院3所不同类型高校,学习调研高层次人才培育、教师发展培训和“双师型”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国际化战略组集思广益,深入研讨后,提出学校国际化战略面临的八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以及对策思考,并明确针对每项工作的小组牵头干部、协同单位和参与科室。


国资处牵头资源配置组工作,通过调研全方位对比6所同类高校资源配置情况,提出加大对二级单位创收经费统筹力度、搭建实验设备共享平台等改进工作思路。


党建组多次召开工作研讨会,召开文科和理科学院党委书记集中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带着问题针对性开展研讨、调研,力求提出具体改进措施。


“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众人拾柴火焰高,教育思想大讨论如火如荼展开,思想碰撞的星星之火日渐燎原,直面问题的决心勇气形成共识,对标学习的路径日渐清晰,展望前方,一切未来皆可期待。

  2019年05月20日 14:4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