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969
史秋衡教授来校作教育思想大讨论辅导报告
文:刘佳磊 卢笑歌   图:穆紫 陈晨


4月23日,高等教育专家、厦门大学教授史秋衡应邀来校作教育思想大讨论辅导报告。上午,他作客学校的嘤鸣教育沙龙,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作题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逻辑起点与应用型高校的中坚之路》的报告。校党委书记毛洪涛出席报告会。会前,毛洪涛会见史秋衡并就学校的综合改革与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史秋衡教授结合自己主持的高等学校分类体系与设置标准研究、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和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研究等重大课题成果,从专业教学过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学生学情特点、高校特质及反思精进等方面进行了剖析。他认为,对比我国与发达国家的技术人员构成比例,我国存在高素质、高技能、专业化劳动者极其匮乏的情况,要提高国内技术人员比例必须从高校抓起,学校需注重课堂教学与科研实践的有机结合,以此加强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他还深度剖析牛津大学、美国州立大学等国外名校的教学体系与发展规划,提出了高校教学质量管理要以改变教学体系、强化学生技能及注重学生课外发展为目标。 在中国大学生学情满意度的调查中,史秋衡发现室友关系满意程度较低。他建议,高校应加强宿舍的“学习文化”建设力度。针对应用型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程度较低所造成的的"中部塌陷"问题,他提出要在立德树人、创新机制、职能发挥 、攻坚克难等方面进行整体改革。



史秋衡结合在国内的调查研究与国际经验,以调查数据为理论支撑,为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提供了有效的方向与途径。他强调,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立德树人”,教育的本质是关注人才培养,更要关注学生的成长体验,设计优良教学过程才是育人之道。


全体在家校领导、处级干部、教师代表及教育思想大讨论单位联络员、领导小组秘书组工作人员参加报告会。副校长苏蓉主持报告会。

  2019年04月24日 17:0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