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585
巩固民强扶贫成效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文:扶贫工作办公室   来源:工会

本网消息(文、图/吴启红)近日,我校定点帮扶的简阳市石钟镇民强村又添一新景观,一幅幅题材丰富、内容生动有趣、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精彩亮相,引得无数村民纷纷驻足观看。“这些文化墙既是宣传阵地,更是一道风景,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知识,改善了村民的精神面貌,提升我村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民强村党支部书记张祥开心地说。



前期,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乡村实现“五个振兴”,其中文化振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民强村基础设施条件落后,距离简阳城区17公里(约1个小时车程),交通不便。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经我校派往民强村挂职的驻村工作队员吴启红(建工学院副院长)协调,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派出经验丰富的研究生团队(他们的墙绘作品常见于万达、春熙路、艺术小镇等)担此重任。通过实地踏勘和充分沟通交流,经团队及指导老师潜心创作,又多次修改调整设计方案,最后决定采用工笔花鸟入画,将本地特色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墙壁上图文并茂地呈现出来,使原本“冷冰冰”的墙面瞬间灵动起来,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美丽的墙绘博得了村民的称赞。“每天清早起来都能看到这么美的墙绘画,心情真好,再也不在墙附近扔垃圾了,不忍心破坏了这美景。”一位村民笑着说。美丽的墙绘正引导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素质,达到宣传教育与美化环境相融合的效果。


来自成都市妇联的民强村第一书记梁琳表示:“虽然刚到村上驻村不久,但通过参与本次墙绘的方案设计和施工,让我对民强村乡村文化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体会,也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了直观的感受和理解,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



本次民强村墙绘文化工程,是我校利用专业学科优势实施文化精准扶贫的工作的体现,同时将“乡村振兴战略”具象化、生活化,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此外,我校研究生团队克服食宿和交通等困难,高质量圆满完成任务,对墙绘品质的自我严格要求和踏实作风深受简阳石钟镇和民强村干部及老百姓的好评,展现成大学子风采。


(学生编辑 史淑慧 编辑  肖乃田)


  2018年11月04日 22:0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