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371
【专访】全寝室考研成功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来源:新闻中心

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专业624寝室


刘诗玥:英国爱丁堡大学教育专业

徐   萍: 泰国清迈大学知识管理专业

李雪怡:泰国清迈大学知识管理专业

李   磊:四川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


四年前,缘分把四个女生聚集到了624宿舍,性格上的契合让四个初入大学的女生很快无话不谈,刘诗玥也在这时提到了自己出国读研的想法。国外的对学习工作的背景、经历要求比较高,刘诗玥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了参加活动和比赛上。有时参加一些国际志愿者活动,她会拉上宿舍其他三个人,“英语专业很注重语言环境的,有适合的活动我就拉上她们,大家一块儿锻炼嘛!”院团委副书记、学生社团协会会长、成都某志愿者平台创始人……四年里,四个女生没闲着,辗转在各种活动中,乐此不疲。


刘诗玥是成都本地人,平时一般住家里,但这丝毫不影响宿舍感情,就算是假期,642宿舍聊天群的消息经常都是“99+”,有什么问题一条消息就能把对方“炸”出来。


大三的某天,四个女生聊天时偶然提到了未来的规划,徐萍、李雪怡和李磊突然茫然了,但此时大三的她们必须面临选择就业还是考研的难题。后来,徐萍找到了辅导员,希望能找到一个方向,辅导员向她推荐了学校跟泰国清迈大学的研究生项目,经过几番了解和思考,徐萍决定申请到泰国清迈大学读研并向室友推荐了这个项目,雪怡和李磊当即决定和徐萍结成了“泰国读研小分队”。


中途李磊因为种种原因还是选择了国内读研,徐萍和雪怡继续忙着准备去泰国,两人经过一番忙碌、周折准备着申请材料并最终敲定赴泰国读研。


看着徐萍和李雪怡都已尘埃落定,刘诗玥也行动了起来,开始向几所目标院校投去自己的简历和资料,四年的活动经历很快让她将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等五所国外大学的offer纳入囊中。


从准备去泰国读研的计划中转向备考,加上跨考专业,时间已经很紧张了。这个爱美的女生从决定考研开始“粗糙”了起来,每天起床后不是护肤化妆,而是边洗漱边思考着自己一天的复习计划。早出晚归,三点一线成为了她的日常。


  室友三人成了李磊的精神依傍,除了日常安慰鼓励,刘诗玥干脆变成了“厨娘”,从家里做一堆点心过来犒劳努力考研的李磊。喜欢熬夜的徐萍和李雪怡为了让李磊能休息好,每天早早地便停下手中的事熄灯休息。


知道考研结果当天,李磊通过聊天群给三个室友分享了自己激动的心情,“就知道你一定可以!”“厉害我磊哥!”群里立刻“热闹”了起来了,临近毕业,四个女生最终得偿所愿,她们打算找个时间好好庆祝一番,为这美好的结果,也为遇见了彼此。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通信工程专业514寝室


龚哲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

郑   丹:重庆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

王   薇:重庆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

杨   欢:西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何汶黛: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大一入校后,5个川妹子被分到了寝室418,自律能力较强的她们住到一起似乎为几个人的大学成绩都稳定在班上前十做了个暗示。尽管这样,她们仍面临着大多数大学生在这个阶段所拥有的迷茫,有一颗勇往直前的心却没有一条方向明确的路。


何汶黛大一开始就时常向室友说到自己考研的想法,她始终觉得再上一个台阶或许能成为自己未来就业的一块“敲门砖”。到大三,学院和老师开始动员大家考研,何汶黛也在宿舍谈着自己的考研计划,418宿舍的其他几人也有些心动了,综合考量后,她们最终都作出了一个决定――考研。


因为考研方向相似,寝室5人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研友”,她们分头“混迹”在各类考研贴吧、群,找到对应学校的学长学姐咨询考研复习流程、备考注意事项,事后大家互相分享自己的“战果”。


去年3月,5个人开始驻扎在图书馆、7教的生活。王薇是大家的“闹钟”,早上七点她会准时叫醒室友,一个寝室就此开启一整天的复习生活。每天近10小时扎在书堆里,精神抖擞地出门,灰头土脸地回来,室友成了彼此的“充电桩”,几个人坐在一起讨论复习中遇到的疑惑,谈心事、困境。


作为理工科的学生,高等数学是她们要攻克的第一道难关,她们分头找来复习题和历年真题后迅速展开了“攻势”,看网课学习基础配套基础题练习,之后再进阶刷考研难度的题。“我准备了三个笔记本,一个记基础知识,一个记我不太会的知识点和题,一个记所有公式和需要记忆的东西,这样方便随时翻看。”418寝室的复习就这样进行得热火朝天。


寝室一起考研的好处在哪里?龚哲婷说,5个人能决定一起踏上征程就已经是莫大的支持,研途漫漫,在陷入瓶颈的时候能有人在身边鼓励你,有时会如黑暗中的一束光,让灰暗的备考生活明朗起来。相互间的鼓励更搀扶着彼此走过漫长岁月。


(文/王静 李燕霞  编辑 闵秀玲)

  2018年05月18日 11:0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