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259
音乐大师公开课 著名歌唱家郁钧剑亲授声乐秘籍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通讯员 李先丽 邱怡婷  图/黄晨焕)4月1日上午,国家一级演员、歌唱家、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在校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以“中国民族声乐的现状与振兴之我见”为主题横纵解读当下的中国民族声乐,传授声乐“心经”。部分省内外高校师生慕名前来,全场座无虚席。



“特别高兴能够现场听到郁老师给我们授课,他向我们讲解有关民族唱法的歌唱技巧让大家受益匪浅。”在此次公开课上,郁钧剑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在现场向学子们深入浅出地倾情传授歌唱秘诀,还不时与学子们互动。面对面地与大师级的音乐名人现场交流,令台下的成都大学学子们大呼“有福”。郁钧剑结合亲身经历从歌唱训练类型、歌唱的表达方式以及音色基础等方面传授训练方法,阐述对中国民族音乐的理解。郁钧剑结合民族声乐的现状,指出目前民族唱法根基较薄弱,并且和美声唱法有交叉,同时指出东西方音乐具备两个截然不同的审美体系,不能用西方的唱法标准来评判民族唱法。他还提出,中国声乐要有自己的民族唱法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唱法主张上,郁钧剑认为,优秀的歌唱作品要求歌唱家拥有极高的文学素养和社会经历,作为歌者如果一生致力于声乐艺术,应该在提高演唱声乐技巧的同时,通过各类艺术作品的欣赏,不断提升包括声乐艺术作品在内的各类艺术作品的欣赏水平,提高综合艺术修养,成为一个优秀的歌唱家。他认为,方法和技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民族唱法的训练上,“基音”是声音的基本力量,要从打开喉咙转变为打开咽腔发音。 郁钧剑还强调,语言决定唱法,要运用美声唱法的科学之道来为民族唱法服务。


讲座上,郁钧剑边谈边唱,生动形象地现场示范各种唱法,指导和“点拨”上台演唱的男高音歌手和学生,生动翔实的讲解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编辑  苗倬鼐 肖乃田  责编 李洁)

  2018年04月02日 01:2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