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618
【自由谈】遗忘 是最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来源:新闻中心


人生责任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却也是最真切实在的,解脱了负担,人变得比大气还年轻,以真而非,一切将变得毫无意义。


米兰·昆德拉最负盛名的作品《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的开篇便抛出了永恒轮回的话题。设若人是处于永恒轮回的基础之上,十四世纪非洲部落间战争、法国大革命不断重复,历史还会显得厚重么?人类因为具有有限性,历史的残酷都化为史书上的一行行字,变得比一片鸿毛还轻,不再让人惧怕。所以即使作者经历了二战,经历亲人惨死,竟也与希特勒达成了和解。


那么,既然人的生命如此有限,我们来不及去批判,去谴责。当一切都成为历史了,就都具有了被原谅的资格。我们是否还需要所谓的道德,责任,让自己处于沉重的负荷之重?生命中的轻和重,我们该如何选择?


主人公托马斯,经历了失败的婚姻,他开始恐惧女人但又渴望女人,于是他尽力让自己的生活变得“轻”。“任何女人都永远不能拎着箱子住到他家来。他只有一张长沙发,午夜后,他就会送情人们回去,绝不会和她们过夜”,“短期内去和同一个女人约会不超过三次,但也可以常年去看同一个女人,但两次幽会间至少得超过三周。”在托马斯看来情人可以有无数个,但跟一个女人约会和跟一个女人睡觉是两种截然不同。跟一个女人睡觉意味着责任,责任意味着这份爱是沉重的,他害怕这样的沉重,因此在遇到特蕾莎后,托马斯陷入两难的境地,他不想放弃原本轻松的生活,但是他对特蕾莎的爱让他对自己的行为愧疚、自责,他感到痛苦,最后,他选择了“重”。


书中还有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人物,托马斯的情妇萨比娜,她是书中“轻”的代表,她是唯一理解托马斯的人,她对托马斯说:“我很喜欢你,因为你是媚俗的对立面。”托马斯离婚后便追求“轻”的生活,不再见前妻儿子,即便父母施压,他依旧坚持自己的原则,与世俗的道德相背而驰——“道德沉沦”,不再在意他人的眼光,迎合世俗的要求。这在萨比娜看来是难能可贵的。所以在她知道弗兰茨为了她离婚想与她一处时,她感到万分的恶心,束缚,她认为爱情一旦公之于众就会变成负担,觉得自己也必须要“媚俗”了,这令她恐惧,于是选择了逃离。


背叛,是萨比娜一直渴望的,萨比娜为了逃避弗兰茨,移居到了巴黎,但与此同时她也感受到了一种虚无,移居巴黎后,亲人、朋友、配偶、祖国都没有了,她也没什么可以背叛的了,她现在确实感受到“轻”但这份“轻”令她感到害怕,是难以承受的生命之轻。


生命失去了重量,人的运动也变得自由而没有意义。人总是贪婪的,总想在轻与重之间寻求到一个平衡点,如托马斯,他爱特蕾莎,他想与特蕾莎在一起,可同时又想保留自己生命中的那份“轻”——继续和情人们来往。


特蕾莎是白玫瑰,是托马斯心里的白月光,情人是红玫瑰,是托马斯心头的朱砂痣。但是二者往往不可兼得,人常在纠结中痛苦、毁灭。作者在最后写托马斯选择和特蕾莎归隐乡下,却在路上出车祸双双去世。


也许,“重”不一定残酷,“轻”不一定美丽。你来到这个世上,在别人的生命里留下痕迹、印象,你的存在由这些人来证实。可是当生命轻的像一片鸿毛,成为一个可有可无的存在,被人遗忘,这才是彻底的消失。而真正的消失就是即使你活着,也如同消失,这才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文/冷玥 编辑 闵秀玲 图片来自网络


  2018年03月14日 10:2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