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454
【微评】“有文化”的朗读亭当然成爆款
  来源:新闻中心


自从央视《朗读者》节目大火,开设在全国各地的“朗读亭”也成了“爆款”。众多爱好者排队数小时,只为了短短几分钟的朗诵,设立在校内的朗读亭也不例外。但也有网友质疑:这排队的时间都够读一本薄书,阅读拘泥于形式岂不是变成了盲从?


马上又到4.23世界读书日,想必媒体又会将国民平均阅读数拿出来对比说事。的确,稍有警醒意识的人,都会对此感到忧心。朗读亭“从天而降”让人惊喜,它打通了线上与线下的距离,走近每个朗读者的身边,将久违的阅读与每个人的生活连在一起。三五分钟的朗读,或许勾连起久远的学生时代,课堂上的声嘶力竭齐声朗读;三五分钟的朗读,手捧书卷,让人得以咂摸着经典的文字,品味其字浅意远;三五分钟的朗读,与现实生活暂别,沉浸在文字所营造的悠远美好中去。


“你要读给谁?”《朗读者》节目立足文本朗读,服务于人的情感表达,通过朗读文字,发现人情之美。汉语言富有韵律感,朗读是表达和诠释文字意涵最好的方法之一。尤其中国的古诗词,其音韵美、意象美和建筑美,通过朗读让朗读者形成视觉、听觉的立体认识,聆听者亦是。


       《朗读者》大火,证实了人对此的需求一直存在,它在引导全民阅读风气和习惯的作用也是毋庸置疑的。朗读亭作为《朗读者》节目的外延,一座小小的亭子搭建起与普通群众的桥梁,把节目传递的价值辐射到现实生活之中。打开情感表达的口子,喷薄而出的感情必然会促进一定的阅读。


城市的大街小巷,校园的边边角角……一座亭、一群人、一起朗读,这样的景象是可喜可爱的。这种其乐融融的氛围,情感的优雅表达,品读诗书的气质,必定能够打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朗读、回归阅读、倾心“悦读”。


(文/寻友杰  编辑 闵秀玲

 

  2017年04月14日 15:5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