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677
中国首届羌医药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实习通讯员 江洁 李欢  图/李海昕 段俨珂)11月26日,中国首届羌医药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和成都大学主办。大会以“羌医药传承与发展”为主题,旨在弘扬羌医药文化,搭建羌医药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羌医药产业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杨龙会,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常委、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市长助理、校党委书记毛志雄,校长王清远,阿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羌医药分会会长杨绍林,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刘玉玮,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正春等出席开幕式。论坛嘉宾、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副校长冯炼主持论坛开幕式。



毛志雄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成都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研究人员积极参与羌医药事业建设。羌民族、羌文化、羌医药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瑰宝,传承和弘扬羌医药文化不仅是民族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更是我们每一个中华人的责任和义务。此次大会不仅是一次羌医药传承与发展的学术盛会,更是成都大学与阿坝州人民政府以及羌医药同仁共同合作羌医药发展的盛会。有各位专家的指导和研究人员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羌医药的传承发展必将跨上一个新的台阶,一定能够实现产学研用,取得丰硕成果。


杨龙会指出,包括羌药在内的民族医药,是中华民族传统医学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医药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了一些医学技术的标准与方案,培养了一批羌药的科研人才,科研条件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中医药与民族医药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规定去建设发展。发展羌医药的首要任务要建立完善的理论体系,对弘扬和保护各民族的传统文化,建设各民族的精神家园有积极的作用,各级政府应予以高度的重视,来推动民族医药的发展。


陈放针对羌医药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指出要抓住历史机遇,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成果与经验,鼓励资源的整合与协同创新。他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羌医药医疗保健服务能力,提升关键技术的研究,重点开展羌医药治疗有优势、有特色并有中国治疗方案规范行业的研究,进一步加强羌医药产业发展关键的共性、创新要点以及相关保健品研究。


杨绍林在讲话中表示,羌医药在基层深受群众欢迎,对部分疑难杂症有很好的疗效,但理论层面仍需不断完善和提升,与成都大学的合作能够进一步提升理论知识水平。羌医药事业发展过程中离不开领导、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与帮助,非常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到阿坝州进行实地考察,提出宝贵建议。


刘玉玮提出,民族医药处于很好的发展态势,近些年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医疗架构,健全民族医药体系。要利用羌医药分会的平台带领羌医药工作人员共同努力打基础。我们要汇集更多的力量,提升羌医药的水平,提高人们对羌医药发展重要性的认知。


杨正春表示,发展羌医药将对四川民族医疗体系建设以及文化、旅游等带来较好的影响,传承和发展民族医药对保障民众健康,保护民族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中具有重要意义。在四川省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将坚持传承创新,加快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的转变,强力推动健康事业的建设。



王清远在论坛开幕式上代表成都大学与阿坝州政府签订羌医药政产学研用战略合作协议,并为杨绍林颁发成都大学客座教授聘用证书。


四川省名中医、茂县羌医药研究所所长包希福在接受采访时对以后羌医药传承发展提出建议,“要从基础做起,并要加强人才培养和产业开发,加大对羌医药的推广宣传,努力将羌医药产业做扎实。”


大会期间,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羌医药传承与发展20年历程60米长卷展览,羌医药医疗、科研机构成果展览,羌医药标准研究推广基地暨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规划展览,中国羌医药标准化建设推进会议,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羌医药分会学组建设,六名羌医药资深专家论坛,六名羌医药院所长论坛等10余项议程。会议汇聚羌医药学术、产业界的优秀代表,共谋羌医药传承与发展事业,必将为羌医药的传承与发展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 徐凯  责编 李洁)

  2016年11月27日 11:4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