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722
省委高校统战工作督查组到校督查统一战线工作
  来源:党委统战部

本网消息(文/苇塘  图/曾理 穆紫)“成都大学的生态环境好,发展思想好,办学理念好,精神状态好!”“学校统战工作党委重视,工作有力;建章立制,工作有序;活动丰富,工作有效。”


10月26日,省委高校统战工作督查组到校督查统一战线工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督查组组长崔保华对学校改革创新取得的进展表示充分肯定,对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和学校创新发展予以充分肯定。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建军,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晓晨随同检查指导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仁松,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戴夔陪同。


崔保华一行在美术与影视学院“致力为公 创作强院”参观美术作品展


崔保华看望九三学社成大支社主委卢勤


崔保华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崔保华一行实地考察海外教育学院统战工作


崔保华一行先后来到美术与影视学院、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实地考察学校统一战线特色亮点工作。在党外人士聚集、发挥作用突出、特色亮点明显的院系、科室、团队,督查组与工作在一线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岗位上的统战对象、师生代表深入交流,了解统战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召开工作汇报会、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形式,督查组详细了解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听取大家对高校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成都大学党委统战工作汇报会现场


汇报会上,市长助理、校党委书记毛志雄全面汇报了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七个方面工作。校长王清远介绍了学校深入实施人才战略、特色战略、国际化战略,在引进高端人才、提升科研水平、提高生源质量、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推进人文智慧绿色校园建设上取得的成绩。


崔保华讲话


崔保华对学校统一战线工作予以高度肯定,认为成都大学统战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务实,成效明显,特色亮点多。他指出,成都大学党委把统战工作摆到了重要位置,放在全局、战略高度来抓,紧密结合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统筹推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开展了一系列有丰富内涵的统战活动,在统战工作实践中,形成了很好的经验,值得向全省高校推广。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督察要求,结合实地督查情况,崔保华对学校深化统战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


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他强调,高校历来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外干部培养的蓄水池,是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作用的大舞台,是展示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一个窗口。当前,要高度重视发挥高校统战工作重要作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厚植统战人才基础、深化统战理论研究、积累统战实践经验,充分发挥高校统战优势。要调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创造创新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高校党委要切实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他指出,统战工作是高校党委必须做好的份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要按照中央“条例”和四川“实施细则”要求,确保做到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履行好开展统战工作的七项主要职责。要真正把统战责任扛在肩上、统战工作抓在手上、统战任务落到实处,在工作实践中创造更多好的经验,在构建高校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统战工作作用上取得更大成绩。


要切实推动解决好重点难点问题。筑牢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基础,将其统一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上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留学人员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加强高校民族团结工作,努力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融入学校、融入集体、融入社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政策,做好抵御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的工作。发挥高校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中的重要基地作用,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和任用。加强高校统战工作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配强统战工作力量。


要坚决抓好上级有关统战工作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要紧紧抓住这次调研督查的“重要窗口期”,针对督查组反馈的整改意见,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整改措施,把高校统战工作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工作中来思考、来谋划、来落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服务高校中心工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期望成都大学为全省高校提供更多好的经验。


省委高校统战工作督查组领导与我校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合影


实地督察中,崔保华还为学校孔子学院建设、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三室一厅建设、学生事务一站式集中办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工作大力点赞。他说,成都大学的发展方向清晰,办学视野开阔,师生精神昂扬,校园环境清新,一定会尽快建设成与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一流大学。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李洁)

  2016年10月28日 09:3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