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987
中共成都大学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市长助理、校党委书记毛志雄作重要讲话
文:欣闻   来源:党委宣传部


本网消息(文/苇塘 启金 图/简易)6月21日,中共成都大学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听取了学校党委常委会2015年以来的工作报告和学校“十三五”规划纲要说明,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学校工作,审议通过了《成都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全会由党委常委会主持。市长助理、校党委书记毛志雄作重要讲话,并就《成都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审议稿)》向全会作说明。


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远,党委副书记宋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易贤文,党委常委赵钢、唐毅谦、彭晓琳、张开江、汪令江、杨德华出席会议。


毛志雄作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市委坚强领导下,2015年以来学校党委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按照“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的总体要求,动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全校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埋头苦干,重点抓了以下七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二是全面明晰学校发展的思路目标;三是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四是全面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全面提升学校教学科研水平;六是全面加强学校国际合作和交流;七是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期间学校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认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等各项工作全面进步,竞争力学院建设、创新型学工建设和服务型机关建设全面深化,形成了蓬勃向上、奋发有为、全面赶超、跨越发展的良好局面。报告同时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完成《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关键时期,是实现市委市政府“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总体要求的重要时期,是学校“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十年跨越三步走”的攻坚时期。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成立了以校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全体校领导参加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 “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工作。编制过程中,学校先后召开4次专项工作推进会,历经50余次修改,召开院(所)负责人、高层次人才、学生代表等各层面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汇聚广大师生智慧。各方面反馈意见对规划稿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提交审议的学校“十三五”规划纲要分五大部分:第一部分回顾总结“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就,剖析问题与不足,分析机遇与挑战。第二部分提出“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明确学校规模定位、品质定位、实力定位和特色定位。第三部分围绕“十三五”发展目标,对学校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主要包括十项重点工程。第四部分是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经费保障、设施保障、民生保障。第五部分强调从组织、计划、协调和控制等方面推动规划实施。


会议围绕党委常委会工作和学校“十三五”规划纲要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认为在党委常委会领导下,学校事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为“十三五”期间学校跨越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一致表示完全拥护和赞成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学校“十三五”规划纲要,将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切实贯彻落实。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后勤处、机械工程学院和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毛志雄在全委会上发表了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为全面完成学校‘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


毛志雄指出,科学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指南。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深化对讲话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把握,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真正学懂、学透、学通,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作为政治责任、政治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把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延伸拓展到基层、覆盖到普通干部群众,推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要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密结合“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增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要通过学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正能量。


毛志雄指出,科学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成都建设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决胜时期,更是学校从传统普通大学向现代知名大学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一时期的工作,对学校发展关系重大。一要立足成都求发展。背靠一个强大的成都是成大最大的优势,成都的平台足以支撑成大发展,成都的未来足以满足成大成长,必须进一步强化“坚定立足成都,紧紧依靠成都,主动服务成都”的发展理念,自觉紧贴成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自动与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做到专注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把办学兴学转到服务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在服务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工作中实现学校的大发展。二要扭住创新抓发展。学校跨越发展必须付出艰苦努力,必须实现弯道超车,靠创新赶超先进,靠创新加快转型,真正把办学方向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发展上来,转到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上来。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把创新贯彻到成大的每一项工作中,用创新提升实力,用创新实现赶超,推动成大短时期更快发展。三要抓住开放促发展。成大跨越发展,对外开放是关键环节、有效路径,必须把开放放在突出位置,靠开放出特色,凭开放增活力,以开放求发展。坚持开门办学,按照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走出去,请进来,与大成都各区(市)县、省市重要部门、在蓉重要大型企业建立最紧密的联系,推动校地合作紧密化、载体化、共享化。坚持开明办学、开放办学,全面引进国际标准,自觉对接国际规则,积极引进国际人才,迅速加快国际合作,推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尽快国际化。


毛志雄强调,科学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要不断加强和有效提升学校“十三五”发展的政治保证。必须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依法治校,为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要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委和学校党委的重大战略部署,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学促做,以做带学,努力打造一支“四讲四有”的党员队伍,搭建服务平台、丰富服务载体、细化服务举措,自觉为师生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二要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夙夜在公昼夜兼程的敬业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责任担当,确保市委和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用人格局。三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把全面从严格治党向纵深推进,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快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强化干部担当精神,要干事、干成事,干成无愧于历史、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生的大事。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党委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和网络引导管理,坚决维护三尺讲台风清气正。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培养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


毛志雄强调,党委全委会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是一次团结奋进的大会。要坚持“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群策群力,为全面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把学校建设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出席全委会的有:党委委员。列席会议的有:非党委委员的校纪委委员、各部门、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


(编辑 唐伟 责编 周小骥)

  2016年06月22日 18:3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