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25
【成都日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市属高校扎实工作初见成效
  来源:成都日报

来源:2013年12月18日《成都日报》电子版http://www.cdrb.com.cn/html/2013-12/18/content_1972415.htm


        我市市属高校将听取群众意见、立查立改贯穿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按照三深入三强化活动要求,积极践行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切实做到五个必听,不断增强调研工作的系统性、计划性、主动性。在实际活动中,我市市属高校的党员校级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到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中,采取多种方式,从多角度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班子及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初见成效。


  “三视三问

  认真查摆问题

       今年10月以来,成都大学的每名校级干部,都确定了至少1个对口联系的学生班级,通过参与班级活动,与班级学生、班主任及辅导员老师多渠道交流、深入联系班级课堂、宿舍等方式,更直接地了解师生思想动态、成长诉求和教育需求,参与和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这是成都大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采取的措施之一。该校党委扎实开展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积极践行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广泛征求意见,紧紧围绕四风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效运用问题管理法统筹解决制约学校内涵发展的问题和师生员工反映突出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作风建设凝聚发展合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奋力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迈出新步伐。

        不仅成都大学如此,我市四所市属高校,包括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成都广播电视大学,都积极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今,通过扎扎实实地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市市属高校已经初见成效,展现出了新精神新面貌新风尚。

       成都大学组织各类座谈31次,开展个别访谈87人次,党员校级领导干部之间交心谈心62次,并在征求各方面代表建议意见的基础上,梳理汇总分析出30种具体表现。该校还积极践行三试三问群众工作法,开展三问于民大规模入户调研活动,深入十陵辖区12个村(社区)开展入户调查,着力为破解城乡结合区域社会事业科学发展难题提供政策参考。


  对照检查

  勇于自我批评

       我市市属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整改措施,重点解决制约学校内涵发展的问题和师生员工反映突出的问题,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11月5-6日,成都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主题为紧紧围绕四风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作风建设凝聚发展合力,建设国内领先、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城市型综合大学专题民主生活会,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岗位职责,认真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起到了相互教育、相互启发、相互警醒、强化党性、端正思想、触及灵魂、凝聚共识的作用。

  成都大学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紧紧围绕查摆、剖析和解决四风问题建立登记、整改台账,坚持问题发现一个、登记一个,解决一个、销账一个,以解决四风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员工,并逐步健全和完善广泛听取意见,落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该校共梳理汇总四风方面问题30个,其中形式主义方面11个,官僚主义方面10个,享乐主义方面5个,奢靡之风方面4个。截止到目前,已集中整改落实16个,剩余14个将通过深入调研,完善制度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方式逐步整改落实。

       成都大学表示,将坚持城市型综合大学的办学定位,坚持顶天立地的办学思想,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结合实际整改

  着力下一步发展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班子针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学院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入剖析,着力形成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方案。该学院提出,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推进校企深度合作,计划在高新区成职软件教育园、成都旅游职教集团和城中校建设中,实现校企合作新突破,并积极探索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社区合作办学,成立学校理事会,加强与社会的互动联系,建立社会监督与支持学院发展的长效机制。该学院表示,将创新创业学院体制机制,整合政行企校多种资源,构建就业+创业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业师资团队,并以真实的企业外包业务为实践平台,开办项目导向专业集群导向创业教育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技能,全面提高学生竞争能力。

       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思想根源查找问题,从方法途径寻求整改,把开展工作和联系师生紧密结合,切实做到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的工作方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该学院表示,将进一步切实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深入研究如何更加紧贴成都现代农业发展的实际,体现成都特色、展示成都气派,打造成都农业职业教育的品牌,提高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

       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学院工作发展紧密结合,认真探讨专业发展走向,不断推动科研教学发展。该学院认识到,现代农业生产不是简单的技术和劳动相加,是工业化装备,信息化手段,新技术新品种支撑结合现代市场运作的复杂生产。他们表示,学院将不断加强专业融合,培养复合型农业人才,让他们用现代化生产方式改变原有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本报记者 周波

 

  2013年12月20日 16:4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