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339
苦难人生与创作——“一代知青代言人”邓贤到我校讲学(图)
  来源:新闻中心、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本网消息(文/吴一龙、夏璐 图/张敏杰)5月17日下午,中国当代著名纪实文学家邓贤先生来到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苦难人生与创作”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雷兵出席报告会,并为邓贤颁发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客座教授聘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300多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播放了邓贤做客《鲁豫有约》的资料,揭开知青一代人的面貌和他难忘的知青情怀。报告会上,邓贤和同学们做了愉快的交流,他说,“人生就像一盆水,在一个沟渠才会流的长远,分成两股,会短一些,泼在平地,哪儿也去不了,确立目标,奔向目标,把爱好与事业融合到一起是非常幸福的。”同学们掌声不息,他们对揭示一个时代,揭示父辈曾经走过的时代的人鼓掌,也对一个纪实文学作家表示崇敬。

与同龄人相比,1953年出生的邓贤总是多一些“优越感”:爷爷是大资本家,外祖父家又与蒋介石成了亲家,父亲曾参加过国民党的中国远征军。这样的家庭背景,一度让邓贤感到“可耻”。少年时的一串串梦想,都在家庭的“阴影”之下破灭了。1971年7月,邓贤和同学们登上了开往云南的火车,未知的前程让他体会到了离别的伤痛。邓贤在路上颠簸了八天,从成都到了云南与缅甸接壤的一个地方当知青。他躲开了瘟疫一般的“资本家崽子”的称号。“人家流一滴汗,我流十滴汗”,后来,邓贤成为云南省的“先进知青”,却没有赢得推荐上大学的机会。

1978年恢复高考,当了7年知青的邓贤打着赤脚,从工地到了考场,成为当年的“高考明星”。 1990年,邓贤写出了第一部纪实文学作品《大国之魂》,获得了首届中国青年优秀图书奖。但让更多读者知道邓贤名字的作品是1992年出版的《中国知青梦》。这本书让邓贤成为众多知青心目中的代言人,也让邓贤真正成名。书中,那些往事将许多人带进了特殊的历史时空里。

在三营放牛的邓贤常看见在五营养猪、号称“野牛”的王小波,还有在四师的阿城,现在回想起来,邓贤说,“感谢生活,”让他在农场度过了6年多的岁月:人生最美好的青春。他一直想写出他们那代人内心的委屈、期待和对这个世界的思考。知青生活和考上大学,少了一样,都不是现在的邓贤。


邓贤:生于1953年,1971~1978年在云南省陇川农场插队;1978~1982年就读云南大学中文系,获学士学位;1982~1988年,在云大中文系任教;1988年,在四川教育学院中文系任教、任讲师、副教授。著有长篇纪实文学《大国之魂》《中国知青梦》《流浪金三角》《中国知青终结》《黄河殇》等,被称为“一代知青的代言人”。

(学生编辑 刘丹 责编 陈明慧)
  2007年05月18日 17:2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