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1408
2024年新年献词 奋斗者进 善做者成
文:程达轩   图:李佳音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3年,365天,8760小时,525600分钟,31536000秒……时光如流,岁月如沙。我们又走过了一轮春夏秋冬。


回首2023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俄乌冲突未了,巴以厮杀再起,日本核污水排海引地区忧虑,沙特伊朗上演世纪大和解……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交织演进。中国图景热烈鲜明。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展现体育外交魅力,“太空出差”航班化,“进淄赶烤”成为一时热潮。个人叙事生动朴质。我们在“Citywalk” “特种兵旅游”的脚步中行走街巷与旷野,追寻诗歌与远方,也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中执着前行,写下各自炙热丰盈、精彩闪亮的一年。


2023年于成大人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学校站位高远扛起成大担当,历史性地圆满完成服务大运会工作,为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国际体育盛会书写了力透纸背的“成大答卷”。学校迎来建校45周年,总结办学经验、凝聚发展共识,“求真务实、自强不息”的赓续与坚守生生不息。成大人团结一心、奋楫前行,全力以赴推进申博攻坚,聚精会神抓好发展大事,在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巍然矗立了一座新的里程碑。


2023年是学校决胜大运的一年。蓉城盛夏,世界青年相约成都成就梦想,领略天府之国江山之雄、人文之盛,体会奋进的中国脉动。为这“收官决战”,成大人经历多重考验,付出巨大努力。从2019年大运村奠基开建、校村转换、大运村开村……1500余个日夜,学校因势而变、攻坚克难,团结一心、勇毅担当大运会这一“国之大者”。校领导领衔,308名教职工、1481名“小青椒”组成的“成大军团”投身大运决战决胜一线,还有更多成大身影在火炬传递、开幕式、大运村运行等重要战场,在校园侧的教学实践、科学研究、管理服务阵地,贡献成大力量,砥砺成大本色。温馨舒适的大运村被“村民”花式炫耀,潮范儿十足的“大运迎宾馆”频频“出圈”,“打卡大运村”成为网络热门。大运村交出“零投诉、零事故、零失误”成绩单,国际青年的成都家园圆满完成使命任务。以城为名,与城同兴,成大人以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全力以赴的克难行动,风雨兼程的奋斗状态,书写下笔力千钧“大运有我”的时代考题。


2023年是学校奋发有为的一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我们事业全面提速,创造发展的“成大样本”。学校在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排名第801—1000位,中国内地高校排名第49—95位;排名QS2024亚洲大学中国内地高校109位、软科2023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909位,软科2023中国大学排行榜第238位。我们学科专业发展一体推进,高质量发展搭梁立柱。工程学、农业科学、化学、材料科学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3个学科入围202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学科排名、9个学科上榜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8个学科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023年中国学科评级、医学学科在2022年度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STEM)排名中位列全国第84名。新增3个本科专业,学校本科专业设置数达72个,64个专业上榜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3门课程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7门本科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这些成绩是各有关方面对学校的肯定和鞭策,也是学校接续奔跑的新起点。


2023年是学校成果丰硕的一年。我们着力基础研究,发出成大声音。学校与电子科大合作的首篇Nature正刊发表;王清远教授当选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连续9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同时入选2020—2022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生涯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双榜单。12名教师入选2023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影响力”榜单。18项成果获四川省第二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我们砥砺奋进,教学研究迈上新台阶。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教学成果喜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实现学校建校以来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学校首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国赛金奖,“双创”育人结硕果。我们坚持铸魂育人,进取的学子令人惊喜。在大运会舞台上,成大学子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的真诚热情和自信开放,与世界青年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在这堂生动的思政大课中感知到国之强大、增强文化自信、树立高远志向。我们呵护成长,全面托举学生成长成才。7400余名新生成为“新成大人”,5960名2023届毕业生从这里启程,逐梦山海。学校在十八届“挑战杯”国赛取得刷新历史的优异成绩、多名本科生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学子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志愿者参与第56届世乒赛获省政府通报表扬,在世锦赛等各级各类赛事中折桂。我们开放合作,朋友圈越来越大。学校与乔斯大学达成合作,首次与非洲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真正实现学校伙伴遍全球。与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办学合作,设立成都牛津布鲁克斯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推进。国(境)外友好合作高校达186所。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交流合作深度与广度不断拓展,开放合作为学校发展蓄积新势能。


这一年,我们全心全意为师生办实事。我们大力推进校园建设,校园环境全面提升,文化氛围更加浓郁,师生在成大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学校全面接受大运村资产,代表团公寓无缝转为学生宿舍,高标准、高品质的健身中心、游泳馆、医学中心、艺术中心向师生开放,学生食堂焕新归来;“画意成都”美术作品年度展、大运村艺术嘉年华主题晚会等高质量、高水准的文化展演活动异彩纷呈、好戏连台。大运惠民持续推进,大运村常态化开放,让市民切身感受大运会带来的体育红利。“数字成大”全面推进实施。生物与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首期顺利通过主体结构验收、学校二号实训楼正式核准立项。学校全球语言测试中心新增韩国语能力考试、剑桥领思考点,学子足不出校即考。2023年,学校在新的发展方位中开启了新征程,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创造了新业绩。


回首来路,我们一同走过的风雨艰辛、历经的光荣辉煌已随时光镌刻在2023的记事簿,但那些承压而上、奋发前行的声音依旧回响在时间的河流:是“小青椒”庄严宣誓的“我志愿”、是下沉服务大运的教职工的声声“我能”、是开村前动员大会铿锵的“我们准备好了”……正是成大人奋进的身影和脚步、拼搏的热血和汗水,汇聚起了蓬勃向上、青春朝气的成大力量,让我们相信:奋斗者进,善做者成,成大将赓续拼搏精神,以百倍的信心一往无前、乘风破浪!


征程万里风正劲,勇立潮头搏浪行。后大运时代,新跨越发展,全体成大人同题共答。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这是承上启下的时间节点,也是继往开来的前行坐标。学校将迎来第八次党代会,回答“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成都大学”“怎样建设成都大学”等重大问题,制定和优化学校新时期的办学思路与战略路径。举旗定向,奋楫扬帆,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建设发展新成绩,自信从容向未来,朝着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目标阔步迈进!


春风春雨花经眼,江北江南水拍天!祝愿全体师生员工及家属、校友、朋友们,新年快乐,家庭和美,幸福安康!

  2023年12月29日 16: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