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创新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思路 助力成都走向世界文化名城
2023-06-09 19:21:00
成都大学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关于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引了方向。成都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文化立城工作,在2022年9月21日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市委书记施小琳强调:“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润城化人,加快建设彰显中华文明、巴蜀魅力、时代精神的世界文化名城”。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化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围绕成都市创建世界文化名城战略规划要求,发挥学院党组织政治功能,主动创新工作机制,依托学科专业特色与优势,在探索“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结合点的基础上,紧抓“文化”这一关键因素,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探索中,着力于天府文化的创新表达,形成以“文化”为主线的服务成都发展、助力成都走向世界文化名城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突出政治功能 聚焦基层组织引领作用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为指导,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持续强化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促学院高水平融入城市发展。
  一是凝聚共识。学院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融入城市发展的可行性措施与实施方案。在《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全面服务成都建设世界城市”的发展规划;在学院党委工作报告中,始终坚持“更好地服务成都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二是抓好关键。在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过程中,学院党委经过认真分析科学研判,将党建+业务融合点聚焦于“文化”,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主动服务于成都市发展大格局,逐步形成 “党建+文化”双聚力的党建工作新机制。三是带动全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等带头示范,以关键少数带动多数,积极探索天府文化的创新表达,形成一系列显性成果,在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服务于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抓实品牌建设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以“党建+文化”为结合点,用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思路,积极探索服务于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新模式新方法。
  一是创新工作理念。高校党组织有着“智库”的天然优势,如何发挥出高校党组织智力服务于城市发展,需要新的党建工作理念。学院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抓引领抓服务”的意识,以主动融入城市发展主动服务城市建设为主线,以“品牌化党建”为指导,形成引导党建服务于城市发展大格局的工作理念。二是创新工作方法。聚焦基层党组织服务城市发展这一主线,整合力量,发挥人才优势,以“深耕天府文化”为方向,以“智力服务城市发展”为抓手,助力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形塑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三是创建工作“品牌”。在多年的探索实践过程中,形成“文”•“传”育人党建工作品牌。其内涵首先突出的是“引”,即积极发挥学院党委的把关定向与思想行动引领作用;强调内核是“文”,即在工作过程中深度融入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党史文化、地域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明确途径是“传”,即文化在内化于心与外化于行过程中的传承、传播、创新,重心在提升城市的“文化传播力”;坚定目标是“育”,即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实现人才培养中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的转变。
  主动服务地方 助力成都走向世界文化名城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以“党建+文化”为工作抓手,深耕天府文化,强化国际传播,取得较好成效,并得到市委相关部门及社会的认同。
《成都传》新书发布会

《天府文化对话世界》双语系列纪录片全球上线

天府文化研究英文专著亮相第五届进博会
  一是持续推进天府文化研究与外译工作。近三年来,编译出版《成都走向世界文化名城之路》《天府文化概论》《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等十余部反映成都优秀传统文化的出版物。《成都传》被成都市委、市政府指定为接待外宾礼物;《后现代成都生活美学》《抚琴寻雅—三国女性及器物故事》《诗与茶的交响:天府文化四季译丛》等多部天府文化外文专著的出版发行,增强了天府文化的国际传播力。二是助力天府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传播。多部天府文化著作在多个国际书展中亮相,获得广泛关注。《天府文化与成都现代化追求》等英文专著亮相2022年“第74届法兰克福书展”、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进博会”;《成都传》《诗与茶的交响—天府文化四季译丛》等著作亮相2023年伦敦书展;与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多语种记录片《天府文化对话世界》,于2023年2月全球上线,在英国普罗派乐卫视、俄罗斯金砖国家电视,凤凰卫视欧洲台、凤凰卫视美洲台,以及教育部、文旅部的官方平台,香港卫视、澳门有线电视等平台同步播出,向世界讲述成都故事,展示天府文化魅力。三是智力服务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与成都市委宣传部、各区(市)县共同研究、挖掘开发天府文化资源,近三年开展校地合作项目15项,发布天府文化研究、文创课题近百项;研究报告《推进天府文化创新性发展,协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有效回应了地方建设发展的重大关切,入选《成都市文创产业智库建设方案》,并获得成都市政府社科优秀成果品牌奖(一等奖)。为提升市民天府文化知识涵养,近三年在成都市博物馆、市妇联、市图书馆等地开展天府文化专题讲座100余场。
  未来,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带领学院师生深刻领会城市发展的新动态与新要求,做好精准研究、精准服务、精准献策,进而更加精准地助力成都走向世界文化名城。
(张蓉、李建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84273612 2023-04-14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