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3491
相会于云开雾散时
文:旻旻   图:李佳音   来源:新闻中心

嘤鸣湖荷叶如盖,行政楼前桂香四溢,9月正是学校最美的时节,却未迎回亲爱的你——橙子们。


谁也不曾想到新学年的开篇是这样。川渝罕见的高温、成都疫情接踵而至,你的归程两度延期,机票车票改签了,又退票,行李打包了,又拆封。谁也不曾想到新学期第一课又是线上见的打开方式,师生“屏对屏”“键对键”,相会在“云端”。


我们当然知道你内心的急切。四月,你们满怀憧憬和不舍,收拾行装交付寝室,与老师同学拥抱告别,你们已经暌违校园5个月。那些校园里最熟悉平常甚至忽略的细节,因为时间拉长归期未定,此刻都让你思念成河。“想吃学校的饭了”“又错过今年嘤鸣湖的荷花了”……你们在学校官博、官微“云赏”校园景致,写下炙热的留言,或私信大成热切表达你们的归心似箭。想去综合楼、实验室聆听师训,想去“换装”归来的食堂寻找熟悉的美食,想象着图书馆熟悉的座位而今坐着谁?2022级的新生,更是迫不及待想与梦中情校“奔现”,看看“她”的模样,逛逛现代大气的大运村,亲自验证名声在外的食堂美味,体验最美公寓,感受大学课堂,正式开启人生新的征途。


可是,我们需要再等等。疫情卷土重来,此刻成都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攻坚战。


我们熟悉的城市此刻静下来、慢下来了。无论身处天南海北,你一定正密切关注着成都的疫情,也一定知道当下防控形势的严峻。在成大,在校的6700多名学生足不出寝,每日核检守好疫情自我防线。学校学工、后勤、保卫等400多位驻校保障人员率先出列日夜值守,各职能部门每天安排人员当班处置相关工作、确保学校正常运转。一天21000份盒饭是艰辛的工作,也是爱心的接力;200多名学生志愿者踊跃请战,鲜艳的“志愿红”成为校园里的暖色。成大附院“战疫铁军”向疫而行,核酸采样以十万计数。居家师生下沉一线,“转岗”志愿者上门入户,每个身影都是成大的“名片”。每个人都很辛苦,每个人在竭尽全力守好自家门,倾力守好我们爱的这座城。


这是难忘的开学第一课。这个暑假高温、限电、疫情、地震,考验一波接着一波,大战一仗接着一仗,这短短两月,可供书写和记录的太多太多。漆黑的城市道路,暗暗的地铁甬道,寂静的城市……城市呈现出我们未曾见过的面貌,让我们明白巨变时代生活中的不确定才是常态;我们读懂高温限电时“全力保供,让电于民“与疫情防控中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相同内核;在重庆山火救援中,被星光筑成的长城震撼,为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垂泪;泸定地震救援中,“飞夺泸定桥”式救援的视频画面都让人心绪激荡。“四川人民太难了,四川人民也太热血了!这些共同经历的历史时刻都是最鲜活生动的教材,我们从中看到家国大义、克难奋进、担当勇敢、团结奉献,我们将把这信仰的种子播种进心中,流淌在行动中。


请将“静默时刻”变成你的“加油时刻”。足不出寝虽限制了脚步,你却也有了难得的大块时间。居家时刻你可以多陪陪父母,多做几餐饭,耐心听听他们的唠叨。你也可以在防控一线,亲身实践观察社会,体验真实发现美好。你也可以在学校,手不释卷全心备考。“时间是最公平的,给每个人都是24小时;时间也是最偏私的,给每个人都不是24小时。让我们响应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发出的《成都大学学生线上学习自律公约》,慎独自律,无畏有为,把“静默时刻”变成“沉潜时刻”“充电时刻”,全力以赴迎接你人生的“高光时刻”。


渴望骑上单车,像少年自由飞驰在校园;渴望好友欢聚,来一顿热辣的火锅;渴望相逢线下,发现“上新了”的学校细节;渴望徜徉在张澜大道看银杏慢慢变黄,渴望在嘤鸣湖畔安坐晨读看白鹭飞翔……因为渴望,因为难得,所以记得见面时问候要更大声一些,拥抱更用力一些,相处时要更珍惜一些。微光不微,聚光成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早一点迎回那个活力无限、烟火人间的成都,朝气蓬勃、青春奔涌的校园。


让我们相会于云开雾散时,这一场师生与学校的双向奔赴,虽迟必到!

  2022年09月12日 17:2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