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市教育系统“党性+业务”系列培训在成都大学举行
2022-07-01 16:23:00
成都大学
  2022年6月20-6月30日,成都市教育系统微党校“中心校”在中心校所在地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系列教育培训,本次教育培训围绕“党性+业务”锻炼提升为主题,分“成都市思政种子教师培训班”“成都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党员教师思想政治提升专题示范培训班” “市属高校专职组织员培训班” “成都市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专项培训班”四个班次,全市教育系统大中小学240多位教师和工作人员参加了3-5天的系统教育培训。教育培训班聘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国内著名审计专家等远程授课,邀请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市审计局、成都七中、教科院等专家加入授课团队,使学员享受到国内、省内优秀的教育资源。成都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党建处王鹏处长等亲临指导。
  培养种子教师  厚植思政根基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2022年6月20日-24日,由中共成都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成都市教育系统微党校“中心校”、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成都市思政种子教师培训班(小学班)在成都大学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成都市各区(县)100位的小学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成都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党建处王鹏处长讲话,他说,思政课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员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3·18”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领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本次培训活动为期5天,来自省内著名高校的专家、中小学的优秀校长、优秀教研员和一线老师围绕思政教育话题,展开了9场内容丰富、形式各样的讲座,为学员们带来了一次次丰厚的知识盛宴。
  九场讲座之外,学员们还走进了成都市思政教育优秀实践基地——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校史历程。学校康永邦与老师们真诚交流,他谈到,习总书记的“六个要”讲话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并以自己的亲身案例告诉大家一定要时刻把这六个“要”牢记在心中。
  5天里,学员们交流学习、成长蜕变。在培训的尾声,大家开展了一场精彩的思政主题教学展演,展示了他们所学所思所为。并纷纷表示,他们将带着所学所悟,做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种子;做接力传承、破旧迎新的种子;做知行合一、传承红色信仰的种子。向孩子们播撒诚信爱心、传递家国情怀、构筑理想信念、守住规则底线,将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金”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淬炼理想信念  提升育人合力
  2022年6月27日-29日,由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主办,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全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党员教师思想政治提升专题示范培训班在成都大学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成都市各区(市、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党员教师代表共49人参加培训。
  思政课骨干党员教师是推进成都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展的“主心骨”,要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成为立德树人“主力军”。培训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想主线,邀请国内、省内权威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炳林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洪树教授、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安鸿同志开展专题讲座提升学员思想素质和理论素养。组织学员听取成都本地思政课教学能手成都树德中学高级教师何海燕、成都七中高级教师冯芳的教学竞赛课例分享,并实地参观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
  同时利用晚上时间,班委组织学员就专家专题讲座内容开展思政工坊:思政课骨干党员教师如何践行“六个要”为主题的交流分享,进一步强化培训实效,进行思维碰撞,提升思想认识。
  三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多名培训学员表达一定会将所学所悟融入到接下来的工作实践。思政课教师是养护青年“拔节孕穗期”的“庄稼人”,自己要坚定做一名守土尽责的“庄稼人”、精心育苗的“庄稼人”、助苗守正的“庄稼人”和笑对丰收的“庄稼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担当时代新任  夯实组织能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市属高校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2022年6月28日-30日,由中共成都市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成都市教育系统微党校“中心校”和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成都市市属高校专职组织员培训班在成都大学顺利开班。来自成都大学、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开放大学、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共49名专职组织员参加本次培训。
  培训班邀请省内著名高校组织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教授,经验丰富的组织工作者、组织员,教育部表彰党建品牌和支部工作法高校党建专家、党务工作者,就党内法规学习、政治理论教育、党建工作实务及案例分析等方面,为大家带来了多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培训期间,班级组织了小组结构化研讨,学员们纷纷就自己在组织员工作开展中的经验与困惑进行了分享,积极发言、反响热烈,为后续工作的开展积累了经验、搭建了桥梁。
  理论教学之余,培训班还结合实际,精心组织了现场教学。第一个学习考察地点是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学习涉及重大资金项目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党支部建设方法,各位组织员也更加积极地思考自身学院党组织建设发展方向与方法。第二个参观地点是四川省高校廉洁文化基地,通过了解育廉馆中的廉洁历史、警示故事、中国共产党廉政文化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情况,启发了组织员们今后廉洁工作的开展思路。
  当前,组织员队伍已建立,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现在要做的是要让组织员强起来。本次培训的及时举办,既培养了组织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意志品质,又加强了组织员在学院工作出谋划策、搭建平台、整合资源的“发动机”能力,为市属高校组织员的业务能力的提升注入了能量。
  忠诚干净担当 育高素质审计干部
  为加强全市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干部队伍思想业务水平和能力,努力培养新时代教育系统忠诚干净有担当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2022年6月27日-29日,成都市教育系统微党校“中心校”、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2022年成都市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专项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坚持邀请国内、省内权威专家,以“高校专家+审计一线骨干”相搭配的模式保证师资科学配置。为学员设置了涵盖实战技巧、重难点解读、案例分析、内审流程梳理、实地考察等内容的课程。6位专家教授,从不同维度为学员们解答了“为什么审”“审什么”“怎么审”的问题。学员们课上积极与专家互动,课间、课后主动向专家请教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
  三天的培训让学员们意犹未尽,他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开阔了视野,促进了同行交流,更是进一步捋清了工作思路,能对自己今后的工作能起到很好的助力。
  供稿: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7月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