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致2009届毕业生的第一封信

浏览:860 时间:2008年12月09日 11:00 字体:【
2009届全体毕业生: 你们好!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三年前你们心怀憧憬,承载父母亲朋的期望,踏进成大校园的场景仿佛还是昨天的事,现在你们已学有所成,即将离开校园,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和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始新的人生旅程。在此,祝福大家顺利毕业,前程似锦。

  毕业生就业关系到每个家庭和每一位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希望广大毕业生在毕业前夕尽早做好准备,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求职。“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你们的未来是光明的。为了让同学们更清晰地了解就业形势、就业政策,掌握就业技巧,能够成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在本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启动之际,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特致此信,希望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一、认清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毕业生要沉着镇定地面对各种竞争和挑战。首先,要面对全国高校毕业生数量持续增长的挑战。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超过610万人,比2008年增加40多万,我校2009届毕业生共有7856人,比2008年增加568人。其次,要面对外省高校毕业生、日益增多的海归人员和往届待业毕业生的竞争。最后,要面对社会其他求职人员的竞争。且近来美国金融危机引发全球金融风暴,必然引发连锁反应并对国内经济造成影响,从而对就业市场造成冲击,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就业难度。因此,广大毕业生应及时转变就业观念,尽快适应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转变,积极响应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的职业生涯,把个人的理想和社会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树立到基层、到山区、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择业观,实现人职匹配和社会的和谐。

二、根据社会需要,努力提高综合能力

近年来,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在选择毕业生过程中,往往要求毕业生具有:优良的个人品质、扎实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创新的意识和能力、敢于拼搏、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希望你们在最后一年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诸如学习和运用知识能力、实践和动手能力、组织管理和人际交往能力、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等,以适应社会的需求。

三、全面总结自己,充分做好就业前的各项准备

  毕业生要全面地认知和总结自我,清楚自己将来希望做什么?适合做什么?能够做什么?给自己准确定位,形成合理的就业期望值,充分做好就业前期的准备工作。首先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本期力推的三大系列讲座“知名企业进校园”、“创业讲堂”和“校友讲堂”是我们广大毕业生同学进行职业规划的参谋。其次我们还需要准备好推荐表、求职信等求职材料,积极参加各种求职指导讲座,掌握求职技巧、职业道德等方面的知识,了解面试、应聘、试用、签约等就业各环节的注意事项。最后要积极参加各种招聘会,在实践中运用,在实践中提高,踏出求职的第一步。

四、了解就业政策,熟悉就业流程

  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一项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其政策和相关流程的规定将会对毕业生的就业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每位毕业生必须详细了解有关就业的政策、流程和具体要求。毕业生就业一般要经过:毕业生资源信息的建立、就业推荐、就业洽谈、签订就业协议、鉴定登记、学校制定毕业生就业派遣方案并报四川省教育厅审批、毕业生派遣、户口迁移、档案转移等程序。熟悉、遵照执行相关的规定可以帮助毕业生在求职、派遣的过程中少走弯路,从而更加顺利地落实工作,走向社会。相关的就业流程及政策可参考《成都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

五、多渠道获取就业信息,把握就业机会

  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电话、信函、网络等媒介,收集大量用人单位需求信息,陆续在学校就业网上公布。请广大毕业生在获取就业信息后,准确给自己定位,根据用人单位提供的联系方式和应聘要求,尽快与用人单位联系或参加用人单位在我校举行的招聘会。但学校搜集的就业信息是有限的,广大毕业生应拓宽获取就业信息的渠道,积极主动地通过网络、报纸、杂志等媒体,充分发挥“地缘、血缘、学缘”优势获取就业信息,以取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六、积极向用人单位推介自己,树立成都大学学生良好形象

  应聘面试是大学生整个求职过程中最重要的阶段,成败均决定于你面试时的瞬间表现。毕业生参加各类就业招聘活动时要热情主动、文明礼貌、落落大方、注意细节。因为“细节决定成败”,故毕业生应聘交谈须把握五个“度”。一曰:体现“高度”,在交谈中展示自己的水平,主要是专业水平。二曰:选准“角度”,在交谈中展示自己的动机,提问要巧,回答要妙。三曰:增强“信度”,在交谈中展示自己的真诚。首先,态度要诚,其次,表达要准,再者,内容要实,讲求诚信。四曰:表现“风度”,在交谈中展示自己的气质。一方面要体现外在美,另一方面要展示内在气质。五曰:保持“热度”,在交谈中展示自己的热情。此外,同学之间提倡信息共享,友爱互助,避免同学间不正当竞争。

七、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就业安全

  在就业过程中一定要提高就业安全意识,学会识别真伪、保护自己。不要轻易地将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及个人隐私等信息,在网上发布或告诉他人,防止被人欺诈。避免误入“传销”、“黑中介”等歧途。遇到不能确定的情况,要及时与老师沟通,以辨别真伪。求职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外出求职须履行请假和汇报制度,同时提高防范意思,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八、就业过程中需把握的几个主要时间段

  为使毕业生顺利就业,现将毕业生就业过程中需把握的几个主要时间段提示如下,供同学们参考:
1、2008年10月,核对生源信息、准备自荐材料;
2、2008年11月~2009年5月,毕业生求职应聘高峰期;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书后应及时到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鉴定登记,以便以后办理派遣手续;
3、毕业生派遣方案的上报截至时间是5月30日左右;
4、6月底,毕业生教育和派遣,毕业生领取《毕业生报到证》等材料离校。
5、7月,毕业生持报到证到单位报到。

再次祝福所有毕业生朋友们

找准定位,成功就业,开创美好人生!



成都大学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

2008年12月10日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