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成大讲坛】杜焕芳:涉外民事诉讼程序修正的主要问题

浏览:341 时间:2023年11月24日 14:58 字体:【

主题:涉外民事诉讼程序修正的主要问题             


主讲人简介:

杜焕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第九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国际争议解决、国际家庭法,“一带一路”法律问题、港澳台法律问题、涉外法治问题。


主讲内容:

通过法律手段保障我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进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构建我国的涉外法律体系成为法律领域的焦点。司法解释作为法律依据判案在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争端解决机构中曾经引起质疑和讨论,是我国涉外案件程序法亟须解决的问题。我国涉外民事诉讼规则也存在很多制度漏洞和空白。我国涉外民事诉讼规则修改需要考量应方便当事人诉讼,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关注我国国家主权、安全,维护国家利益;关注国际民商事司法合作的需求。我国推进涉外民事诉讼程序主要包括推进国家主权豁免立法和建设国际商事法庭和集中管辖制度两项重要举措。面向未来,有七项具体制度修订建议:包括协议管辖制度、外交特权豁免和国家豁免等排除管辖制度、平行诉讼和禁诉令的国际合作、不方便法院原则、国际和解协议的执行制度、涉外仲裁的司法审查、外国法院的裁判相关问题。



时间:11月30日(星期四)19:00-21:00


地点:法学院5219模拟法庭



主办单位:社科处


承办单位:法学院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