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003
2021年新年献词:乘风破浪 奋楫中流
文:李燕霞   图:张叶 徐凯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天上星河转,人间又一春,时间的年轮又添新的一环。


2020年,我们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风暴,行至岁末,新冠肺炎的阴影并未走远,世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割裂与摩擦。决胜之年,面对疫情汛情“加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从容应对,指引中国人民化危机、应变局,直面惊涛骇浪,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取得战略性成就,天问一号一飞冲天、“奋斗者号”深潜万米、“北斗三号上天布星”、“嫦娥五号”探月取壤、“九章”横空问世激发科技自立自强......我们追索着希望,走到现在,眺望未来。挥别2020,迎接2021,新的一年,历史的地平线上跃动着新的曙光。


2020年,学校坚守初心,步伐始终铿锵。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落下帷幕,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即刻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辐射学校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广大师生员工,始终保持与党中央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为期一月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梳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重要收获体会,进一步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效;开展2020年中层干部任期满调整选任工作,切实为学校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020年,学校勇毅笃行,踏实践行强校兴城的“成大梦”。好风凭借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好一个会、提升一所校、激活一座城”的要求,学校着力把谋赛、营城、兴业相结合的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理念融入学校发展,主动思考在成都发展中的责任、价值与担当,全面服务成都城市发展,全力推进大运村建设和校园风貌提升,开展大运村运营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办出一届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巴蜀特色的盛会贡献成大力量,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星夜趱程。过去的一年纵有逆风逆水,我们坚韧以破,聚力以进,接续推进大运村建设圆满竣工,助力国际赛事,彰显成都之风采,成大之精神,以大学之治成效展成都之治形象。


2020年,学校彰显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线,战“疫”教学两不误。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全校上下在学校党政的强力领导和组织下奋力抗击疫情,实现全校师生零感染;成大附属医院48名医护白衣执甲入荆楚,舍生忘死、慷慨前行;学校四川肉类产业研究院/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制定发布《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卫生安全防控指南》,并获准在全国推广,为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复工保驾护航;全体师生集结云端“停课不停学”,本专科在线共开设879门课程,891名教师完成了2256个教学班的在线教学,坚持战“疫”和在线教育两手抓两手硬;嘤鸣毕业季,学校在云端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58位毕业生代表参加现场活动,3万余人通过微博和B站直播线上围观,一同走过史上最特殊的毕业季。


2020年,学校砥砺奋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学科专业佳报频传,13个专业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专业领域再添新鲜血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思想政治教育”“舞蹈表演”3个本科专业获准新增备案;学校与韩国嘉泉大学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批;临床医学专业接受教育部专家进校进行本科专业认证;学科实力攀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跻身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两门本科课程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认定数位居全省第12位;产品设计专业被评为五星级特色专业,在全国高校专业排名中位列第43位。


2020年,成大人朝乾夕惕,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最新自然指数排名中,学校位列全球903,中国排名169;在“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位列第266名,近三年提升了184位;校长王清远第六次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成都大学入选数位列全国入选单位的148位,位列入选高校的135位;3个项目获批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立项资助;揽获2019年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4项;在最新版的《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显示《教育与教学研究》《中国抗生素杂志》入选“核心期刊”,《成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入选“准核心”;《中国抗生素杂志》和《成都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进入《2020年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版)》Q1区期刊。蹄疾步稳,久久为功,脚踏实地的成大人正一步一步地创造着成大的辉煌!


2020年,成大人春风化雨润人心,教书育人久久为功。学校关怀备至暖人心,首次举办教职工荣休典礼;助力脱贫攻坚,获评“2019年度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师者风范尽显,师范学院陈大伟教授获评2020年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曾永刚副教授获评2020年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体育学院青年教师刘雨获评2020年成都市教坛新秀。学子风采涌现,抱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020年“挑战杯”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优秀组织奖”和“优胜杯”被收入囊中;体育学院罗朝昆、外国语学院陈涛荣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师范学院2021届毕业生苗露的感人事迹入选全国第三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兵入伍典型。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2020,这一年,学校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学科研有条不紊,井然有序。这一年,全体成大人劈波斩浪,无畏一切考验淬炼,哪怕风大浪急变化莫测,我们仍从容应对,行稳致远。愿2020所有的遗憾,都是未来惊喜的铺垫。愿2021新的一年,苦尽甘来,国泰民安!

  2020年12月31日 17:4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