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474
成都大学2018年学校要闻回顾
文:欣闻
      2018年,注定是成大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教育部发文恢复校名、建校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2018年,成大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力、快速发展,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绩……盘点2018年学校发展大事,每一件事都是成大人砥砺前行的见证,也是对发展信心的最大提振。
      奋勇争先马蹄急。站在恢复校名的全新起点,成大人牢记使命,勇敢出发,在把学校建设成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1、王清远教授连续4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1月19日,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校长王清远入选“通用工程”类榜单,这是王清远继2014年、2015年、2016年第四次登上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2、学校获评为四川省第一届文明校园
      学校在推进事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开展各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贴近师生、生动多彩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校园育人环境持续完善,校园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学校获评四川省第一届文明校园。


3、校大学生艺术团团总支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
      校大学生艺术团团总支获得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校大学生艺术团总支部通过功能建团,凝聚了400余名具有一定文艺基础、热爱艺术的青年团员组成一支群众性文化团体,团内设交响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民乐队、戏剧社等11个团支部。在近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团总支共获全国一等奖2项、优秀创作奖2项、精神风貌奖1项。


4、校官方微博荣获“成都十佳政务微博”
      在成都市政务新媒体峰会上,我校官方微博荣获“成都十佳政务微博”称号。我校新浪官方微博现有粉丝7万余人,总发博数2万余条,日均发送8-10条。常居全国高校微博周影响力排行榜前20。


5、市政府正式行文支持我校高水平建设
      2月14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支持我校高水平建设发展的意见正式下发,明确提出从建立组织机构、政策支持、资金及配套支持三个方面支持我校高水平建设。《意见》指出,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建设发展,更好地发挥其在深化创新创造、培养更多一流人才、丰富发展天府文化、服务科学决策的重要作用,成都市政府将加大政策和资金投入,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高层次人才汇聚地、成都经济社会发展驱动地、创新驱动新引擎、对外交往重要窗口、城市文化新地标和市民的美丽家园,将学校建设成为机制灵活、运转高效、发展快速的现代大学,以带动市属高校整体办学水平提升。


6、我校获评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2月13日,教育部公布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我校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95所本科院校共同获评“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7、两课题获科技部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课题立项
      根据科技部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课题组通知,我校“抗耐药细菌药物筛选及体外评价技术体系”、“化学结构导向的分子设计育种体系建设”两课题获得立项,并进入项目预算编制阶段。两课题对推进国家重大新药研究向前迈进都具有积极作用。


8、成都大学新华三IT学院成立
      3月30日,2018 Navigate领航者峰会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峰会上,我校与新华三大学、成都城投教育投资管理集团、紫光云数公司就合作共建成都大学新华三IT学院达成合作意向,举行了合作签字仪式和成都大学新华三IT学院揭牌仪式。


9、秦树校友入选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
      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中国青年报、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的“寻访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校友、旅游管理专业秦树作为行者上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办者脱颖而出,成功跻身全国百强。


10、舞蹈《弦声悠悠》荣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
      4月16日至21日,由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理想与信念”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上海举行。我校艺术表演类原创节目《弦声悠悠》获舞蹈甲组(普通组)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这是我校连续三届在全国大艺展上获此殊荣。


11、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
      5月4日,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成立仪式。


12、“智眼”项目在第九届“蓝桥杯”全国总决赛中荣获特等奖
      5月26日,第九届“蓝桥杯”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全国总决赛在北京IBM中国公司总部举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修军、李立老师指导的创新创业团队ITeam的“智眼”项目在全国近500多只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特等奖(全国高校第一名),并获得创业扶持基金5万元。


13、学校召开2018年扶贫工作会
      6月28日,学校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学生活动中心组织召开扶贫工作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14、央视多频道轮播暴雨中学生合力抬树救老师
      7月2日,成都迎来极端暴雨天气,学校雨势凶猛,下午4时左右,学生宿舍1栋门口一棵大树突然倒下,将路经此处的体育学院器材保管员乔义文老师压倒,同学们发现后,马上上前施救,越来越多的同学冲出宿舍加入营救,奋力抬树救人,三四分钟后,学生们把树底下的老师轻轻拉了出来。乔老师送往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暴雨中,女生合力抬树救老师感动社会。7月5日, CCTV-13、CCTV-4多频道多栏目以“风雨中大树砸倒老师 学生合力救人”全天连续播出成都大学师生合力抬树救人事迹。《新闻直播间》《共同关注》《24小时》《中国新闻》等节目连续播出新闻视频。据“国际在线新闻”官方微博消息,英国《每日邮报》也报道了成大女生抬树救人事迹,国外网友纷纷点赞留言:“女孩威力”“很美好”。


15、我校喜获20项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
      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我校今年共申报162项,20项获得立项资助,其中包含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5项,直接经费共计868万元,较2017年增加347.3万元,增长66.7%;立项总经费首次突破1000万元。在今年的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中,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相关专家通信评审和会议答辩,我校王清远教授主持申报的《微结构敏感超高周疲劳机理与超低速裂纹扩展研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项目直接经费330万元。


16、我校附属医院受省委、省政府表彰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获得四川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


17、川抗所获“成都市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授牌
      9月21日,2018年(第19届)成都市科学技术年会举行,会上,川抗所接受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授牌。


18、我校外专关国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并应邀参加颁奖典礼
      9月29日,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泰国专家关国兴获奖并应邀领奖。


19、31个项目获批教育部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有关企业支持的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函》,我校获批立项31个,立项数量位列四川省高校第三。本次立项项目涵盖新工科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师资培训、创新创业联合基金六大类型。


20、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迎来首批国际生
      9月26日下午,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开学典礼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隆重举行。学院共招收学历类国际学生176人,其中包括泰国、马来西亚、老挝、印尼、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学生和俄罗斯、波兰、塞尔维亚、南非、韩国等非东盟国家学生,还聘请了来自德国、奥地利、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的11位全职外籍教师。


21、学校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
      11月19日至21日,学校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邀请省内外评估专家一行8人,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诊断评估。11月21日下午,学校举行了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


22、《教育与教学研究》入选中国社科院人文社科核心扩展期刊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人文社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18年)》。《教育与教学研究》被评定为“教育学”核心期刊扩展版,这是该期刊首次入选。此前,《教育与教学研究》已入选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扩展版。


23、我校荣获全国“高校后勤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
      12月1日,教育部全国高校后勤文化建设先进单位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我校获得全国“高校后勤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24、我校位列2018中国公办高校创业竞争力排行榜第115位
      2018年11月,“中国公办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500强 · 2018”榜单发布,成都大学位列排行榜第115名(2016年,第306位;2017年,163位),实现“三级跳”。


25、法学院教师廖峻在央视开讲宋代系列名案
      12月4—6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文史版)栏目连续3天播出由法学院教师廖峻主讲的《北宋相州三劫盗案》。


26、学校自动化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
      12月3日至5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莅临我校,对自动化专业进行现场认证考查。12月5日上午,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召开。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自动化专业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对学校在本科教学投入、育人环境建设、教学改革推进等方面工作给予肯定。


27、教育部正式发文成都学院更名为成都大学
      12月7日,在隆重庆祝建校40周年前夕,教育部发文《关于同意成都学院更名为成都大学的函》,正式批准我校更名为成都大学。


28、成都大学隆重举行建校40周年总结暨高水平建设推进大会
      12月8日,成都大学建校40周年总结暨高水平建设推进大会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省市领导、海内外嘉宾、国内高校校长、广大师生校友欢聚一堂,共襄盛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出席大会,成都市委副书记朱志宏为大会致辞。


29、我校师生观看并热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学校各二级单位,广大师生员工汇集在办公室、会议室、党建活动室等场所,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共同收听收看庆祝大会现场直播。看完直播活动,不少师生员工纷纷发表感言和体会。


30、服务育人项目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遴选结果,全国高校200个项目入选,我校申报的“加强服务育人 建设服务型高校”项目成功获批立项,成为全国高校4个“服务育人”立项建设项目之一。


31、最新一期自然指数排名我校全球并列排名412位
       年初,自然出版集团公布2018年自然指数(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我校位列中国大陆高校第187位,6篇文章在自然指数收录期刊上发表。十二月,自然指数网站更新了2018年最新一期自然指数排名(统计时间节点为:2017年10月1日—2018年9月30日),我校共有6篇文章计入排名,在入选论文数量上,我校位列全球排名并列第412位,国内排名并列第114位(较2017年年底统计187位,上升73位)。排名的不断上升充分显示了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的显著成效。


32、机关党委学工部党支部入选首批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在教育部开展的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我校机关党委学工部党支部从全国高校数万个党支部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33、两项作品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铜奖

       近期,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落下帷幕。机械工程学院“空轨智能巡检系统——成都海逸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项目获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铜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无人机监管与服务系统”项目荣获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我校在2018年“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金奖3项、银奖3项、铜奖13项。


      (制图/徐凯  编辑 李科  责编 周小骥)




  2018年12月29日 14:2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