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1842
实践归来话真知
  来源:党委宣传部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是认识的动力,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性的唯一标准。有组织、有计划地让青年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生产、生活的有效结合,是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的最直接、最生动的形式。社会实践活动也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它与教学工作、科学研究相辅相成,共同完成高校培养各类专门人才的任务,通过社会实践学生将使自己尽快的达到理论和实际的结合,尽快地“学用一致”,并在这种“结合”中使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检验、丰富、深化和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18年学校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继续组织开展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2018年活动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等10个方面,组织了20支校级项目、32支院级项目、近千支自选项目团队,深入乡村、社区、街道、厂矿、军营,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和引领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其中,“青橙”等项目团队组成的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记录城市发展、千年之变新简阳”等项目团队组成的国情社情观察团重点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依法化解社会纠纷援访对接机制--以成都市新津县为例”等项目团队组成的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基于‘互联网+’的延安农产品销售平台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农业鸟病虫害检测驱赶系统应用”等项目团队组成的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橙意’团队赴绵阳平武扶贫关爱活动”等项目团队组成的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依托青年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


“天全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等项目团队组成的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九寨沟县医疗健康促进服务活动”、“公益禁毒防艾 走在光明的路上——赴凉山喜德县志愿宣传活动”等项目团队组成的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简阳市简阳市十里坝街道石家村村土地利用规划”、“震后九寨沟县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及规划设计——以九寨沟县双河乡为例”、“嘉陵江(白龙江中段)水资源的利用与保护”等项目团队组成的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形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播与推广--以泰国为例”等项目团队组成的“一带一路”专项团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及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组织青年学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通过丝路形象推广、产品创业实践、企业调研、传统文化观察传承等形式,弘扬“丝路精神”,传承“丝路文化”,关注“一带一路”建设标准化专项行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围绕“五通倡议”和“四大丝绸之路”发展理念,在社会实践中,树立优秀的丝路青年形象。


“青年观察家”项目团队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交流节为契机,以“共享发展经验、服务战略对接、构建中国与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与来自东盟10国的120余名青少年深入绵阳、遂宁、自贡三市考察访问,观城乡面貌、看社会发展、体验巴蜀文明、感受天府文化,共同体验中国式发展经验。


成都大学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突出实践育人实效。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作为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组织引领大中专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校团委供稿  制图 徐凯 编辑 徐凯 责编  周小骥)

  2018年09月20日 10:5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