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161
国家使命: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来源:党委宣传部

在9月11日举行的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唐良智报告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工作,讨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几个重大问题,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作出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期城市工作提出系列新理念新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对西部、对四川、对成都发展寄予厚望,先后作出将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成渝城市群、建设内陆自贸区、建设天府国际机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布局。全会提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几个重大问题。


全会确立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成都必须肩负的国家使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成都面向未来发展的现实需要。


全会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是:


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加快建设西部科技中心;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加快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城市空间】


关于城市空间,全会提出,加快优化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建设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区。我们要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适时推动城市空间形态从单中心向双中心、从圈层状向网络化的战略转型,推动空间结构与城市规模、产业发展和生态容量相适应,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区发展格局。全会提出,构建网络城市群,就是要按照“双核共兴、一城多市”,拉开城市发展架构。构建大都市区,就是要顺应大城市发展趋势,拓展成都外部空间。推动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优化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建设大通路、促进大开放是关键。


【城市动力】


关于城市动力,全会提出,培育和转换城市发展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活力城市。成都当前正处于新旧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加快形成以创新、改革、开放、人才“四轮驱动”为主的城市动力结构,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活力城市。全会提出,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成都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和推动城市转型的第一动力。始终依靠改革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坚定不移地实施高水平双向开放。坚持把人力资源作为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科学制定人口发展战略。


【城市经济】


关于城市经济,全会提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西部经济中心。城市发展的基础在经济、支撑在产业。要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命根子,抓住项目投资这个牛鼻子,强基础、扩规模、优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市经济实力。全会提出,着力做强投资这个发展的底盘。坚持工业“一业定乾坤”,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优化提升服务业现代水平。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坚持协同发展,科学谋划产业布局。


【城市文化】


关于城市文化,全会提出,传承和繁荣城市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城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提升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软实力。全会提出,注重保护城市文化根脉和历史发展年轮。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创新中发展,彰显城市现代文化魅力。


【城市生态】


关于城市生态,全会提出,保护和优化城市生态,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我们要以对城市负责的态度,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统揽,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2025规划和美丽成都行动,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全会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从根本上要靠制度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生活体系。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是持续增加生态产品有效供给。


【城市民生】


关于城市民生,全会提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建设健康成都、幸福蓉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围绕民生民向民愿,持续改善民生,努力让孩子们快乐成长、让青年人乐业创业、让老年人颐养天年,让全体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全会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公共服务是市民幸福感的重要来源。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城市治理】


关于城市治理,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和智慧治理,加快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进城市。我们要顺应转型和变革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法制为基,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建设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理。坚持系统治理。坚持智慧治理。


(编辑 杨启金 责编 周小骥)

  2016年09月19日 09:3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