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692
教育协同 改革创新 建设新型智库
一一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之路
  来源:党委宣传部

一天,成都市金牛区友谊小学校长费田春来到我校师范学院,希望对其发展进行支持。他说,“友谊小学基础设施、学校文化、教师培养体制等方面落后于金牛区其他小学,希望借助成大专家教授的力量,指导学校梳理办学理念、课程改革和教师专业发展,通过专家团队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深度开展合作,合力打造一所教育质量上乘、在全市甚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学附小。”


双方由此开启了深入合作,这是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互相沟通、共同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因为我校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影响力,前来咨询或寻求帮助的学校越来越多。


促进教育公平 提供据支撑


教育公平是社会最基本最重要的公平。然而我国教育不公平问题,特别是城乡教育不均衡的问题依然严峻。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我国城乡教育均衡、公平与优质发展,这是城乡教育发展必须面对的大课题。教育部、四川省政府和成都市政府于2009 年4月签订了《共建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合作协议》,成都市由此成为部、省、市共建的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成都大学与成都市教育局于2009年共同成立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并在全国首创了高校与政府机构联合建设的新模式。中心围绕均衡发展与质量提升两大主题,为成都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全方位、多维度的教育均衡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以促进城乡均衡为重点,牵头研制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以此开展成都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评价的工作。该指标体系与成都市研制的《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监测指标体系》、《区(市)县教育现代化监测指标体系》一道,涵盖了成都市校际均衡监测、县域均衡监测、城乡均衡监测,定量地反映出城乡教育发展的总体水平,准确反映出城乡教育之间的发展差距,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完善监测体系 推广成都经验


中心制定的城乡教育一体化监测与评价指标体系还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的重视。2011年5月,刘延东同志在《教育决策咨询》上做出批示,“成都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的经验和做法,对于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优质资源的均衡发展有很好的借鉴和推广意义”。提炼的“六个一体化”成都模式同样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组两次就《深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全域成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深入实地调研,指出,“成都是老典型,但一直在创造新经验,成都教育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充分体现了其创新精神。”


21世纪教育研究院调研组认为,成都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教育政策基本取向,坚持全域成都理念,统筹城乡教育取得显著成效,教育公平取得突破性进展,治理择校成绩斐然。这其中,每年的城乡教育一体化监测与评价结果较好地反映了成都市城乡教育统筹发展的状况。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对研究团队研制的《成都市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报告》的评议意见指出:“该指标体系安排合理、清晰简明、指标量比较适中,具有较强的导向性和可操作性。”


中心归纳、总结、提炼的“六个一体化”成都模式(发展规划一体化、办学条件一体化、教育经费一体化、教师队伍一体化、教育质量一体化、评估标准一体化),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有效的理论实践经验和改革样板,为全国教育发展提供了一系列普适性经验。首届“城市教育现代化论坛”在成都召开,大会分享了研究团队所总结的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城乡教育一体化监测与评价研究的做法和经验,发布的《成都市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研究报告》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首届“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乡教育一体化”研讨会全面展示了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协同创新机制服务成都试验区建设的情况,同时发布了近年来对成都市开展的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监测评价结果。《中国教育报》、《成都日报》等多家国家、省、市相关媒体对研究团队总结提炼的成都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进行了报道。


改革创新发展 建设新型智库


在“人才是团队核心竞争力”的理念指导下,中心较好地建立了一支学科背景构成多样化、结构合理、有较强能力,达到省内外城乡教育研究领域前沿水平,在国内同类研究领域有较大学术影响的研究队伍。中心负责人、首席专家柯玲教授作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成都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在教育政策管理、教育经济管理方面的研究得到学术领域、教育机构等不同主体的认可。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0余名,其中教授8人,博士7人。2013年,获批四川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教育部教育科学决策研究中心成都实践基地工作部。2015年,中心组建的“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团队”在省社科联最终确立的首批20个省级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2015-2017年)中位列第一,获得四川省首批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授牌,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城乡教育统筹发展的重要咨询机构和智库。


通过不懈努力,中心已成为成都市统筹城乡教育研究的重要力量。中心接受成都市教育局等单位委托承担的成都市城乡一体化监测与评价、名校集团发展和城乡教育互动联盟的年度评估工作,参与的名校集团发展、委托管理、教师“县管校用”等主题的研究,助推成都试验区成为国家教育发展政策的孵化基地。围绕城乡教育一体化指标体系、城乡学校管理机制、城乡师资队伍建设等主题所产出的研究成果的也在不断地涌现,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和效益。近年来,中心先后出版《城乡教育一体化水平监测与评价研究??以成都市为例》、《城乡教育一体化的成都模式:六个一体化?成都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研究》等20余部学术专著,完成咨询报告10余个,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级项目近30项。


中心先后与中国教科院、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市教科院等科研机构和高校建立起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校内师范学院、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了校级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并被评为首批校级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中心成为国家级协同创新平台“中国农村教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协同研究单位之一,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研究力量,做强协同创新研究平台。


“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实践创新”四位一体的统筹城乡教育的协同创新模式,使得我校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团队成为城乡教育的全国学术交流中心和资料信息基地。未来,中心将以建设“四川第一、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学术高地为目标,更好地为学校科研工作注入新活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性需求与四川地区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文/李科 制图/薛婉露 编辑 唐伟 责编 周小骥)

  2016年05月03日 21:2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