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532
立德树人 创新学工
  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高校学生工作,作为高等教育、素质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践行这一重要使命进程中担负重要职责。2015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明确将加强创新型学工建设确定为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的三大重要任务之一。为此,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委对学生工作的统一领导,紧密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坚持从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三个维度推进观念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内容路径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深化“以生为本、德育为先、成长第一”的学工理念和发展型学工模式,把学工系统建设成为学生的情感依托人、利益代言人、成长引路人和成才奠基人,不断提高学生、家长、社会满意度,力争学生工作名列在蓉高校前列。


创新型学工建设的“魂”在于紧紧围绕“人”的发展。其中心是育人,重在“育”,目标在“人”。大批青年学子全面成人、成才,逐步发展成为党和国家的可用之才,成为民族复兴的坚强柱石,是国家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最重要的人本追求和核心目标之一。是否,且在何种程度上促进学生的发展,就理当成为判断学工建设成效的基本标准。


加强创新型学工建设,首要是为学生提供足够的物理空间,让青年学生有愉快生活、专心学习、课余活动的足够空间。“再穷不能穷孩子,再紧不能紧学生”。3月以来,教学楼全面开放、考研自习室倍增、实验室分批开放、图书馆扩容在即,同学们愈加真切地感到学校服务学生的决心和力度。拥有属于自己的考研位置,给了更多考研学子实现人生梦想的选择。省内领先、三位一体的的新学生活动中心(包括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大厅)即将建成交付,网上即可办理数十项学生事务,同学们在激动中盼望;漂亮的生活服务中心建成,一食堂敞亮多了,赢得师生交口称赞。


加强创新型学工建设,重点在于成长载体和平台建设。大学生对第二课堂兴趣高、需求旺。第二课堂开展好了,能有效增强大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和效果,从而与第一课堂完美协同,提高育人质量。新学期开学以来,《人才培养方案之学生工作指南》全面实施,成大讲坛、嘤鸣讲堂、菁蓉(创业)学院、SYB创业培训、国际交流活动周、科技文化节、各类社团活动强势来袭,大手笔、高规格。一位蹲在地上听完整场讲座的同学说,大家、偶像就在面前,对我的触动和激励特大!菁蓉学院系列活动点燃了成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新学生活动中心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入驻申请火爆,学生创新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在学生发展与素质提升项目专项经费支持下,50个项目在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成功立项,多名学生入选国家队征战亚洲健身健美锦标赛获佳绩,四川省第13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等各级各类竞赛中我校学子捷报频传。2015届毕业生考研再创历史新高,整体就业质量不断提升;毕业典礼和授位仪式隆重庄严而又温情不断,彰显人文情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孩纸”们心中有个声音:“成大,给我一个机会,还您无限精彩!”


加强创新型学工建设,关键在于强有力的队伍支撑。学生工作从本质上讲是党的育人工作,要配齐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促进两支队伍交流互动,探索专职教师担任班导师,进一步发挥退休教师余热。近期,思修课程改革深入推进,思政教师在“时事月月谈”上的精彩引领,让“学识+偶像”的思政教师形象呼之欲出。新进两批18名辅导员逐步到岗,辅导员沙龙、学生工作论坛创新亮相,辅导员到“211大学”跟岗学习,辅导员队伍在学习中提升,在付出中升华。创新机制,加大力度,把志愿者队伍建成学校一张闪亮的名片,志愿者们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各类活动的亮相成为都市靓丽风景。


加强创新型学工建设,突破点在于要有开放的心态和开放的步伐。要在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基础上,不断突出开放性和城市性。要融入城市,服务城市,借力城市,实现校城互动,校城共荣。要借成都外事平台之力让学生多走出去,扩大视野,提高素质。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和热爱成都,在社会实践中加快融入成都。成大学子,正与这座城市同频共振,共生共荣。


加强创新型学工建设,要有胆识、有信心。在“4+1”追赶型发展战略中,学工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的内涵,敢于对标先进,积极吸收国外学生事务管理先进经验,努力站到国内学生工作前沿。同时,要找准自身优势,敢为人先,树立站在前沿、走在前沿的志向和勇气。


加强创新型学工建设,要善于思考,长于研究。学工人员既要埋头做事,又要抬头看路;既要带着感情办理学生事务,又要富于理性寻找学生工作规律。学生发展研究中心接连承担多项重大课题,紧密围绕学生发展开展研究,聚集和锻炼学工人员科研能力。在思考、研究和实践的融汇中形成“学生最愿意接受、老师最愿意实施、各方最愿意响应”的育人模式。


加强创新型学工建设,还需要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协同联动。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路下,学生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通过学生工作例会等加强与各学院协调,通过快捷的新媒体、成员单位与学生座谈会和每周学情等方式及时了解和解决学生诉求,呈现“沟通更加顺畅,配合更加有力”的景象。


在琐细中积累伟大,在前行中温暖相依,在坚守中成就理想。创新型学工建设,在立德树人的目标指引下,成大人正坚定步伐,跃马扬鞭。


(文/许庆荣  制图/谢海峰  编辑  唐伟  责编  周小骥)

  2015年06月30日 16:4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