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802
成大学子梦 天府创业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创新的战略高地,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中肩负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

 

       成都大学作为一所立足成都发展,涵盖九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在培育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服务区域经济转型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四川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方针引领下,在成都建设“领先西部、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城市”、大力推动“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的过程中,成都大学理应切实践行“鼓励创新”的兴校思想,着力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科学人文素养,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为此,学校整合创新创业资源建立“菁蓉学院”,努力营造充满活力的校园氛围,搭建引导支撑服务平台,形成部门联动、师生共建、人人参与的创新创业环境。

 

       大学生科技文化节作为大学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是展示科技文化魅力、培育创新创业情怀的一个广受学生欢迎的良好平台。已连续举办六届的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始终紧紧围绕学校培养具有“突出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目标,以提高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创业实践能力为重点,坚持继承与创新并举、普及与提高并重原则,注重科普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品牌凝练与机制完善相结合。大学生科技文化节活动,已逐步形成自身独到特色,大型活动突出高水准、导向性和示范性,小型活动突出参与面、群众性和科普性。

 

       科创教育促成长,文化活动展风采。第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活动分创新创业教育、科技文化活动、成果展演展示三大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其中,创新创业教育类活动,设置“《论语》中的人生智慧”、“互联网背景下的移动应用创意设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前景”等16场科技文化系列讲座;科技文化活动类活动,设置第九届“科创杯”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第八届“开拓杯”创业计划大赛、第十七届“雄辩杯”辩论赛、第一届高校BIM技能竞赛、第七届“IT来袭”、第三届电子创意设计大赛、首届“寻知”国际文化活动、第七届法律文化活动等19项活动;成果展演展示类活动,设置2015年度学生发展与素质提升项目立项发布会、第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大学生“科创之星/创业之星”评选、第九届“科创杯”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成果展等4项活动。所有活动安排在4月至5月集中开展,已在成大校园中掀起人人关注创新创业、共同支持创新创业的阵阵热潮。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成就未来,是时代赋予青年的神圣责任。青年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是一个时代和一个国家创新精神与创新水平的重要标志。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也是国家对大学教育、人才培养的根本要求。随着“菁蓉学院”的成立及创业讲坛的启动,创新创业的风潮在校园中不断涌起。在本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的舞台上,希望同学们以更加广博的视野、更加大胆的想象、更加思辨的睿智、更加求实的态度,突破知识和思维的边界,大胆探索求知和创新实践,不断锻炼、充实和提升自我。

 

       成大学子的梦想,天府创业的情怀,正在成都大学这片热土上勃兴延绵。明朝创新创业火种何所在?试看今日之大学生科技文化节!

 

      (文/杨启金 制图/杨卓 编辑 唐伟 责编 周小骥)

  2015年04月18日 17:5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