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836
建设服务型机关 确保新风扑面
  来源:新闻中心


高校竞争,关键是软硬环境的竞争。硬环境,看的是大楼、教学科研设施设备、文献资源保障能力、校园环境建设等办学条件;软环境,比的是大师、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管理服务制度机制等办学水平。一所学校,只要始终坚持软硬环境同步提升、协调发展,就能够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动力、转型升级的能力和实现高水平办学的竞争力。


机关职能部门作为学校运行机制的关键环节和管理制度的主要执行者,其自身建设是学校优化办学软环境的重要内容。为此,成都大学在当前实施“四加一”追赶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大力加强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筑巢引凤,为广大师生创建一个环境更加优美、条件更加现代、竞争力更加突出的大学;另一方面,大力推动竞争力学院建设、服务型机关建设和创新型学工建设,着力练好内功,提升办学水平。其中,服务型机关建设因其影响到学校运行的各方面,首当其冲成为学校改革创新必须迎面突破的一项基础工程。


服务型机关建设,核心在于“服务”。既要确立服务思想,树立服务理念,又要健全服务制度,细化服务标准,还得加强服务监督,抓实服务考核。“为人民服务”是党的优良作风。今天,我们开展服务型机关建设,是对党的优良作风的继承和发扬,是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转化为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服务发展的具体制度机制、标准规范、工作细则,落实到服务广大师生的一言一行之中,营造形成崇尚学术、尊重教师、关爱学生的良好校园文化。只要抓住人的思想观念这个牛鼻子,服务型机关建设中的所有问题与困难终将迎刃而解。


具体而言,“服务”二字,必须成为机关职能部门的第一准则,内化为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座右铭。服务师生,是机关立足的根本,也是机关建设的出发点与归宿点。只有将管理融入服务,做好服务工作,机关工作才能赢得广大师生的支持与拥护,才能在学校事业发展中贡献更大力量。服务师生,也是机关工作人员理当持有的基本立场,理应担当的基本角色,只有摆正位置,做好服务,才能实现自身最大价值,发挥个人作用。为此,机关工作必须走“服务”的路子,在“服务”上生根,在“服务”着力;机关工作人员务必站稳“服务”立场,坚持“服务”思维,做好“服务”工作。


服务型机关建设,是全方位的改革创新,既要切实加强“硬件”建设,更须着力提升“软件”建设水平。无论是学校综合服务中心和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两个“一站式”大厅建设,还是优化教学、服务、办公空间,建设学院教师休息室、阅览室、会议室和门厅“三室一厅”,以及教授工作室、“创客”空间、大学科技园,改造学术讲座空间,调整办公空间布局,都旨在进一步优化办学环境,改善办学条件,以“硬件”促“软件”,为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提升机关服务水平夯实硬件基础。


建设服务型机关,更加重要的是提升“软件”建设水平。就是要坚持改革创新理念引领,全面优化管理服务制度机制,以服务为中心优化行政管理体系、以服务为中心优化后勤保障体系、以服务为中心优化教学科研环境,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服务环境。为此,要统一标识、挂牌上岗、明确岗位责任、出台服务标准,努力实现规范服务;要优化流程、简化程序、提高办文办会质量,努力实现高效服务;要加强过程管控,完善服务细则,努力实现精细服务;要公示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努力实现阳光服务。从制度机制到服务实践,都要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重新优化设计,着力完善健全,不断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使成都大学的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成为在蓉高校的排头兵。


有效的监督反馈机制,是保证服务型机关建设成效的重要因素。建立服务受理平台,畅通投诉反馈渠道,开展日常督查、定期专项巡查和不定期暗访,通报负面典型、坚决治理慵懒散浮拖、严肃逗硬问责、纳作考核评优依据……建立一套严格、系统的服务监督制度,确保不走过场,不做面子工程,落实真抓、硬抓、常抓,搞好过程监控和结果监督,是构建服务型机关建设长效机制的关键所在。


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就必须向高水平大学看齐。全面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是学校对标先进,加快“四加一”追赶型发展步伐的内在要求。在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参与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监督推动下,凭着温和可亲的服务态度、规范严格的服务行为、优质满意的服务质量,一股机关作风的“新风”正扑面而来。


(文/李科  制图/谢海峰  编辑  唐伟    责编  周小骥)

  2015年04月04日 12:3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