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1825
省市“两会”上的成大声音
  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2014年省、市两会1月在成都召开,我校4名省、市(区)人大代表、12名省、市政协委员以饱满的热情参加了两会。他们履职尽责,广征民意,聚焦热点,传达心声,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建设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们选取了学校代表委员的部分建议提案,截取概要给大家:

 

提案一:为强力推进成都大学新校区建设工作,建议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市领导牵头的工作组,并形成例会制度。工作组由龙泉驿区政府、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财政局、人居公司和成都大学等单位组成,各单位协调配合。


提案二:建设成都大学国际教育园区。成都大学国际教育园区规划与新西兰、美国、泰国、丹麦等多个国家多个城市的多所院校合作,共建国际教育园区。项目将采用成都大学全面管理、引进项目参与合作管理的管理模式。


提案三:给予成都大学拟建“2011酶工程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大力支持的建议。该中心以成都大学为牵头单位,以10家成都市酶工程技术应用企业为核心共建层,以30家省外酶工程技术应用战略合作企业为外围共建层,以100家企业牵头产学研联盟应用企业为辐射共建层,以新建的酶工程产业技术研究院及附属中试基地为孵化载体,通过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机构的共同参与,形成较为紧密的战略合作协同创新体,构建集技术、资本、人才为一体的协同合作创新平台,集中优势资源攻克酶工程产业共性和关键技术难题,探索一条适合酶工程产业技术成果高效转化的政产学研用链条式的融合发展道路。建议市委、市政府能给予科技扶持资金和建设用地支持。


提案四:“请叫它成都大学站”。建议地铁4号线东延线设立特色站,把途经成都大学的站点取名为“成都大学站”。这将让这座城市散发出更多的文化与文明的味道,也让地方大学成就这个“地方”的未来。


提案五:成都三环路东外侧的十陵车站地处几种尴尬境地。按属地划分,十陵车站在龙泉驿区范围内,应由龙泉驿区出租车承担营运;但十陵车站属于成都中心城区主枢纽站,归成都市交委管理,又是成都市民出入频繁之地。成都出租车跨出三环路进站便是异地经营,龙泉出租车跨过三环路进城,同样也是异地经营。十陵旅客在“夹缝”中郁闷。建议:成都交管局和龙泉区政府共同协商制定可有效实施的办法,达成协议成都出租车到十陵属于非跨区经营。


提案六:关于成都大学校门口绿化带改造的建议。成洛大道成都大学校门口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在校门东侧横穿成洛大道的绿化带阻断了人行横道的通行。因缺乏合理的交通路线,还有不少人会选择直接斜穿马路通行,这无疑给学生及附近居民的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的隐患。特提出建议,对该处绿化带进行改造,以保证通行学生及群众的安全。


提案七:加强水、大气等环境污染的治理,建立区域性环境污染监督机制。


提案八:建议加快汇聚天府新区科技创新高端要素资源。天府新区对四川的发展起到牵引和激励的作用,应该把更好的科技资源引入天府新区。可以采取着力引进科研大院大所和着力引进企业技术研发机构两种方式。


提案九:建议取消非公办医疗卫生机构采购大型设备许可审批,废除设备许可准入门槛。有关部门在对区域医疗资源(主要是大型医疗设备)进行规划和准入时,对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服务机构实行备案制,掌握其动态数量和运行情况即可,不要再设置大型设备的许可准入门槛。可以激活民营资本进入医疗领域的积极性。


提案十:高速公路收费车道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简称ETC)。目前成都还没有一条高速通道的ETC投入使用。为完善高速公路网服务功能,建立畅通、便捷、安全、高效、绿色的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呼吁加快高速公路ETC 通道的建设和尽快完善并投入使用,这是缓解目前四川省高速网络尤其是节假日大城市周边的交通要道交通压力的有力措施。


提案十一:减少出行资源浪费,呼吁每个市民切身践行低碳生活。实现低碳生活,从每一个市民、每一个家庭做起,学校也要进行低碳生活普及。

 

 

省市媒体上的成大声音(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1.政协委员黄鸣:建设成都大学国际教育园区

2014-01-11成都全搜索新闻网http://news.chengdu.cn/content/2014-01/11/content_1348120.htm?node=1760

 

2.【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请叫它成都大学站” 委员建议4号线设特色站

2014-01-1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http://news.chengdu.cn/content/2014-01/11/content_1348226.htm?node=1760

 

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倡导低碳生活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2014-01-09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http://news.chengdu.cn/content/2014-01/09/content_1346691.htm?node=1760

 

4. 【华西都市报】省政协常委、成都大学副校长苏蓉做客华西两会会客厅

2014年1月17日华西都市报电子版http://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40117/185479.shtml

 

5. 四川新闻网】省政协常委苏蓉回答网友问:大学生就业结构不合理

2014-01-16 15:45川新闻网[川网会客厅] 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4/01/16/013903410.shtml

 

我校代表委员名单:

 

成都市人大代表:屠火明、桂世权

四川省政协委员:苏蓉、张强、罗徕、牛蓓、刘云春

成都市政协委员:宋辉、卢勤、王岚、黄鸣、孙哲、杨冬

龙泉驿区人大代表:卢勤

金牛区人大代表:陈鲁钢

龙泉驿区政协常委:诸丹

 

       (文/潇潇   制图/杨卓  )

  2014年01月17日 11:42  成都大学新闻网